东胜区审计局强化审计项目 “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管理
资料来源: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21 09:05
字号:
打印: 保存:
  东胜区审计局以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为目标,强化审计项目“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管理,不断规范审计程序,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强化审前组织管理。一是统筹谋划审计项目。用融合式、“1+N”等方式多角度落实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资源的融合,努力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推动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服务水平双提升。今年项目其将预算审计与3个重大政策审计结合、5个部门预算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1个经济责任审计中与政府投资审计结合。二是根据项目特点和规模,合理调配审计力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水平。一方面,打破股室界限,统筹整合现有人力资源,注重知识能力结构优势互补。另一方面,通过聘请第三方参与审计,有效弥补审计力量和人员专业结构的不足。今年已实施审计项目32个、累计参与150余人次,聘请1家社会中介机构和3名专业人员,先后选派47人次参加上级专项审计和纪检监察、巡察监督等任务。二是做实审前准备工作。注重审计项目的前期调查、审前培训和审计方案制定,确保审计内容聚焦被审计单位的主责主业上,为提升审计质效夯实基础。今年组织相关审计人员参加义务教育专项审计调查等审前培训6次,约270人次参训。

  二、强化审中质量管理。一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制定《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办法(试行)》,注重审计项目过程节点时限管理,提高现场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今年局长、派驻纪检书记共同开展现场检查13次,现场谈话45人次,进一步压实审计现场管理。二是加强审核复核审理。严格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定《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审理会议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审核复核审理审定职责,提高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工作质量和效率,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保驾护航。三是加强审计质量检查。制定《审计报告评优评差实施方案(试行)》,开展2021年审计项目质量自查和2022年审计报告评优评差,邀请专家参与评审,实现审计质量精准控制,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项目荣获全市“优秀项目三等奖”。四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数据审计分析力度,借用OA现场审计系统、SQL数据库等进行分析,在乡村振兴审计中通过信息筛查发现疑点数据595条,对重点疑点开展现场审计,实现精准突破。投入58万元用于金审三期终端工程项目,建设专用机房、购置更新网络视频监控设备和审计视频会议系统等,配备26台办公电脑,提高了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

  三、强化审后整改提升。一是建立健全审计监督整改机制。制定《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工作办法(试行)》,切实压实整改各方责任,先后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19份,从问题根源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被审计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注重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工作要求,将审计整改关口前移,以审促建,以审促改。1-10月,审计整改金额4,095万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20条,制定部门规章制度8项,逐步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二是发挥整改协通效应。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反馈会,邀请经济责任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参加,同步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形成审计整改合力。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督促区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上三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提请区委、区政府6次会议研究调度审计整改,已整改136项,整改率87.7%。开展本级2018年至2021年审计整改回头看,已整改329项,整改率93%。三是积极探索研究型审计。将研究型审计融会贯通于审计全过程,推动研究与项目管理相融合。从预算绩效管理、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审计整改和解决房地产领域突出矛盾问题等方面形成研究性审计报告4份,向市审计局、区政府进行专报,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向各级各类媒体报送信息160篇,被新华网、上级审计机关采用审计信息42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