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硕果丰 花开满园香
资料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日期:2022-10-08 15:46
字号:
打印: 保存:

 

自治区级示范园达到11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7.3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7.08%,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总数占比58%的非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户籍学生充分享受同城待遇,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达标且优”,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引进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品牌高中,与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将东联现代高级中学设立为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东胜校区,形成各高中多样、互补、共赢的良好态势

时至今日,列数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新变化,成绩斐然、口碑优良,优质均衡教育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教育已成为东胜区一张亮丽的城市“金名片”,在集聚人口、吸纳人才、拉动消费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极大提升了地区影响力和美誉度。

教育事关民生,更关乎发展。一流的教育,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未来最持久的后劲,更是民生幸福重要的衡量标准。近年来,东胜区廓清思路,狠下力气解决教育领域长期的“老问题”、难啃的“硬骨头”,全面推进教育普惠、均衡、减负、优质发展,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之路,力争建成高水平均衡化教育强区和国家西部教育强区。

“集团化办学”“一校多址”“九年一贯制”“教师县管校聘”“名师培养工程”等一系列深化教育改革的创新手段,正是东胜区加紧推进顶层设计工作,不断使教育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群众所想所盼相契合的生动写照。

2021年9月1日以来,东胜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东胜区“减负提质 优质发展”的“六个一”工程,各中小学在落实“双减”工作过程中,以“减负提质、优质发展”为目标导向,围绕“作业管理、家校共建、课后服务、高校课堂”等内容,先后通过课例展示、专题研讨、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等方式开展了系列活动,融合实施作业管理改革与课堂教学改革;打造“多元化课后服务”区域品牌,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内容,保障学生课后服务需求,形成“打造高效课堂、优化作业管理、强化课后服务、探索评价机制”“四位一体”的一体化管理思考与运行模式。

“双减”工作接地气见实效,正是东胜区紧紧围绕“减负提质、优质发展”目标,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胜区先后荣获“中国教育改革示范城市(区县)”“自治区教育管理先进旗(区)”、自治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称号,签约加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这些重量级荣誉的背后,“质量”是东胜区教育牢牢抓在手心的生命线。通过一系列“强基提质”的“硬手腕”,让东胜区勇担鄂尔多斯市四分之一基础教育重担,持续领跑鄂尔多斯市旗区教育改革发展之路。

更加注重教育均衡和优质并举。围绕破壁垒、缩差距、均资源,东胜区持续深化学区制改革,有序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通过实施轮岗交流、校长职级制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优化了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有力激发教育内生动力,形成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效应,切实让薄弱校与优质校同成长、共进步。

更加注重校园长和教师队伍建设。东胜区深入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和“导师制”培养模式,建成国家级名校长工作室1个,区级名校长工作室3个、名师工作室18个;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点,从教师招考、教师待遇、绩效改革等多方面入手,打出一套制度“组合拳”,提高教师待遇、改革绩效考核、深化人事管理,实现区域内教师资源循环流动,打造了一支由“正高级教师——东胜名师——优秀骨干教师——骨干教师”组成的名优教师梯队,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筑牢基础。

更加注重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东胜区构建了“德育为先、五育融合”育人体系,开发德育课程20多类300多门,90%的学校获评“文明校园”荣誉称号;深入实施美育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校园艺术节、校园合唱节、学生艺术展演等艺术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技能,建成城乡学校少年宫17所;加强体育特色学校建设,建成国家级足球特色校16所、幼儿园8所,国家级篮球特色校2所、排球特色校2所;积极探索符合地区实际的劳动教育模式,打造了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和九城宫、万家惠研学营地等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优先发展教育,就要舍得为教育投入“真金白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到老百姓的心愿里,就是“家门口的好学校”。为了建强群众家门口的学校,东胜区盯薄弱、补短板,综合运用新建、扩建等多种手段,优化办学条件,增加学位供给,全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总量,让孩子“好上学”,更能“上好学”。

“十三五”以来,东胜区各级各类学校由117所增加至150所,增长率达到28%,在校学生由75630人增长至103159人,增长率达到39%,办学规模逐年扩大;教育支出优先保障,积极争取各级专项资金,累计投入教育经费近90亿元,教育硬件环境均达到自治区一类标准。

软硬件设施一流、师资力量雄厚,继2021年新投用两所小学和三所幼儿园之后,2022年秋季,东胜区又分别投用一所中学、小学和幼儿园。新建校不仅设施设备全部按照高标准建设配备,校内教育更是从起步便打好“质效双增”关,用实际行动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不止是新建校,在东胜区四所乡镇小学,VR教室、微机室、电子书包教室、音乐美术创客空间、同屏互动教室等先进的电教设备一应俱全,基础设施改善、教师轮训学习、小组合作教学等一系列“动作”频频出招,让城乡孩子共同沐浴优质教育阳光。

办好每一所群众“家门口的学校”。东胜区全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近年来,针对校舍短缺、学位紧缺、设施破损等问题,东胜区投入近5亿元对东联学校、万正小学等7所学校进行改扩建,对东胜区第二中学、东胜区第三小学、铁西实验幼儿园等80余所学校、幼儿园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极大改善了办学就学条件。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东胜区奋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喜人成绩不断涌现。“十三五”以来,东胜区每年保持着4000多个新增学位数。人来了、城兴了,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热度不减”。新时代,在鲜红党旗的引领下,东胜教育事业花香满溢、硕果累枝。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市民真切的获得感,就是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