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用“音乐思政课” 传递信仰力量
资料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日期:2022-11-15 10:48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展现新时代伟大成就,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近日,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音乐思政课陆续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村镇……一股“强国复兴有我”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东胜大地上凝聚汇合。

  这是一堂震撼心灵的音乐思政课,更是一堂砥砺初心、催人奋进的党史教育课。“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一首扣人心弦的歌曲《青春》拉开了首场音乐思政课的帷幕,现场少了如潮的掌声,却多了共鸣的热泪。伴随着主讲人的娓娓道来,一段段历史生动再现,一个个感人故事徐徐展开:陈延年、陈乔年为了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焦裕禄亲民爱民,把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邓稼先心系祖国核事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无怨无悔……在感人肺腑的歌声中,在悠扬奋进的音乐中,以“有形、有感、有效”的形式,深深融入到党员和群众的血脉中,不断汇聚成奔腾不息的磅礴力量。

  感动传递着感动,心灵震撼着心灵。“我们都是追梦人”“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平凡铸就伟大 英雄来自人民”“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每个人都了不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每一句话,每一首歌,每一个人物事迹,每一段奋斗故事,让现场处处涌动着敬佩、感动、振奋的激流。

  “看到对边境战士的采访视频,听到歌曲《寸心》,我的内心一下子就被击中,眼泪瞬间就出来了!”退伍军人张浩东动情地说。“每演一场,就稀里哗啦地哭一回,每一次都沉浸在剧中出不来。”情景剧《理想之光》的演员柴舒予提起与陈延年的分别戏时深有感触。“没想到思政课也能这么上,不仅触碰人心,更鼓舞人心!”东胜区纺织街道宣传委员杨桂梅表示,要从先辈的先进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把感动化为行动,努力践行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薪火相传,青年接力;青年强,则国家强。在青少年版“童心向党”专场音乐思政课上,孩子们认真聆听观看,被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感染着、鼓舞着、启发着,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前辈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听党话、跟党走,长大后成为一名爱祖国、爱人民、为社会做贡献的有用之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奋斗之歌,时代越是向前,越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指引。

  东胜区创新推出的全民“音乐思政课”将舞台艺术作为有效延伸,“可听、可看、可唱、可演、可共鸣”,有机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通过音乐、视频、讲述、现场表演等方式赋予思政课新的活力,把党的百年奋斗故事,特别是新时代的奋斗故事讲好、讲活,让思政课既入耳入脑、入理入情又意蕴厚重、共情共鸣,既深入浅出、贴近时代又润物无声、触动心灵。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历史重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强国复兴路犹长,砥砺奋进正当时。东胜区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