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探索
资料来源:《实践》杂志 发布日期:2022-11-01 10:56
字号:
打印: 保存:
  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格局、满足社区服务需求、增强社区自治能力、引领社区文明实践、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区志愿服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中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在助推城乡社会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素质、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支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可以说,这为我们开展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

  在稳步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建设基础较为薄弱、社区居民参与热情有待提高、服务内容较为单一、服务不精准、服务不能常态化开展、激励保障机制仍需健全等。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如何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优势,创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健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促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现代化相融合,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新挑战与新要求,已然成为了现实需求,也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课题。

  一、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公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的重要载体,将党建融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仅能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政治引领功能,而且有助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机融合,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格局。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吉劳庆社区为例,辖区内楼宇、商圈、商业街区居多,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建立联合党委,构建起居企共建的区域化党建格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足实际,坚持“全局谋划、党建统领”,依托社区联合党委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挖掘楼宇、商圈内的银行、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等各类组织和群体的优势资源,成立了金融志愿服务队、法律志愿服务队、平安志愿服务队等10支志愿服务队,发挥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并影响辖区更多的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社区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开展到哪里,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现实。

  二、制度建设为根本推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

  有效的制度是实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的根本之策,是社区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于2019年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2019〕17号》,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机制建设,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方案》中要求以工作体系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关键,整合各种资源,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构建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机制。具体工作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筹调度和指导下,建立健全志愿组织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加大对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与孵化力度,对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组织进行分类管理,促进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的规范发展。如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亿利金威社区,在广泛组织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队同时,积极发挥三社联动作用,依托入驻社区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组建心理咨询、青少年成长培育、小豆芽绘本阅读等多元化、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全力争取区民政局下沉资源,分级分类培育孵化,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规范、长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三、项目化运作为引擎推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化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机制,是提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效性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代社区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首先,立足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开发一批灵活多样、便民利民、居民认同度高的志愿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菜单式”志愿服务,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其次,拓展社区志愿服务项目资助渠道,发动驻地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等通过购买、委托、捐赠、资助等方式,支持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再次,可通过开展志愿服务项目交流会、志愿服务创投会等方式,引导基层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提升社区志愿服务的活跃度与可持续性。如东胜区富兴街道兴农社区推行十年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项目“五点半课堂”,就是立足辖区进城务工子女多的实际,发动辖区的东联高级中学和蓝天社会帮扶中心志愿服务队,组织教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学生和爱心志愿者,每晚五点半在社区轮值,开展小学生课业辅导服务,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志愿服务也成为了基层群众参与治理的有效渠道,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过程中,相当一部分志愿服务的内容本身就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法律咨询、应急救援、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护学托管、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者根据政府需求和社会需求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的参与者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意愿选择志愿项目提供志愿服务行动,通过志愿服务项目的征集和招募,实现了社会治理供求双方需求的精准对接,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实现了群众的民主参与,促进了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我服务的良性互动。

  四、激励机制为保障,促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

  多元化的激励机制有助于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归属感,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进而激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活力与生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于2019年11月出台了《东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激励褒奖制度》,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对志愿者进行1-5星级的评定,并推出免费坐公交车、免费游景区等10项褒奖制度,对不同星级志愿者进行礼遇褒奖。五个联通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抓创新,“绩效考核”联通志愿服务成效,纳入“五位一体”考核和干部考核,占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分值的10%,制定《东胜区宣传思想系统“四力”建设提升实施方案》,作为各类先进评比表彰的前置条件之一;“积分银行”联通多渠道志愿服务,线上注册和线下公益志愿服务统一标准兑换积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纳入其中;“爱心超市”联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实践所站设立爱心超市、文明团结超市来兑换商品;“暖城基金”联通激励褒奖机制,设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项基金——暖城基金会,用于志愿者购买保险、培训、褒奖等;“积分流转”联通志愿服务消费,没有志愿服务能力的群体可以通过近亲属累计的积分换取服务。另外,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各自实际,都推出了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物业费减免、停车位免费停车、辖区爱心企业服务卡等多样的激励形式,引导社会各方参与,不断激活志愿服务常态发展。

  实践证明,推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成为基层党组织民生服务改善的有效补充通过调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激发社会爱心,弥补了民生短板,促进了民生服务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成为基层党组织社会矛盾化解的有效途径通过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矛盾调处、民情联络、文明教化等服务,帮助调解大事小情,有效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提升了地区社会稳定水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成为基层文明素质提升的有效载体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带动更多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高了居民思想道德素质,营造了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有利于传递和汇集社会正能量,营造和谐氛围,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