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在线访谈
资料来源: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1-12-09 16:15
字号:
打印: 保存:
  主持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东胜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屈光荣,就东胜区“双减”工作进行访谈。屈局长,“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东胜区在组织部署上是如何推动“双减”工作的?
  屈光荣:东胜区高度重视“双减”工作,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召开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双减”工作会议精神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就我区落实“双减”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近期即将出台《东胜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同时成立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双减工作中“九个严禁”“十五个不得”等任务要求,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和专题研究,目前组织有关部门共召开调度会5次,专题研究突出问题8次。
  主持人:减轻义务教育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是“双减”主要任务之一,也是广大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东胜区是如何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
  屈光荣:落实“双减”政策的首要任务是提高校内的教学质量,提升全面育人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围绕减负与增效相统一、课堂与课后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协调、督导与评价相促进“四个关系”,实现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三个提升”。先后4次组织召开全区“减负提质、优质发展”作业管理系列活动,各中小学全部制定作业管理方案,并按要求建立作业公示制度。通过不断强化教学管理、优化教学方式,完善集体教研、备课等措施,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效率,实现应教尽教,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
  主持人:课后服务是实现“双减”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是彰显学校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东胜区如何有效推进课后服务?
  屈光荣: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我区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针对学生需求,发挥学校特色,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区域4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850名教师和71685名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组织东胜区基础教育“减负提质,优质发展”之“多元化课后服务”经验分享暨现场观摩活动,加强校际间经验交流与共享,各校采用多种方式为学生提供声乐、艺术、体育、科学等不同类型的个性化课程和社团活动。
  主持人:校外培训减负是“双减”工作的两项重点工作之一,东胜区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和监管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屈光荣:针对校外培训减负问题,联合市场监管、住建、民政、公安、应急管理、消防等相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开展安全执法检查,自今年7月以来,共开展专项检查5次,部门专项检查13次,单独检查51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700家次,发现1278处消防安全隐患,现场责令整改400多处。通过全面排查整治,现已完成以学科类为主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12家机构转型为非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110家机构注销办学许可退出培训市场,90家机构通过变更办学范围转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
  主持人:东胜区在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下一步,东胜区将如何继续推动“双减”工作向纵深发展?
  屈光荣: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课内、课外两个维度,持续抓好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提质和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严格把好作业质量关,对作业布置方式、作业量、作业批改等内容进行有效管控,成立“作业管理”领导小组,以作业管理作为切入点,带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精心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指导各中小学将课后服务内容与校本课程相结合,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展课后服务形式,积极挖掘课后服务育人功能价值,持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全面规范整治校外培训秩序,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和执法检查力度,利用好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平台,围绕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内容、经营行为、场所安全、资金监管等问题,加强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打造办学有序、监管有力的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环境和管理格局。
  教育是民生之本,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东胜教育将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激发发展活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新时代东胜教育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