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东胜教育
资料来源:东胜区教体局 发布日期:2020-10-09 09:26
字号:
打印: 保存:
  
    主持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的是东胜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月星,就东胜教育今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访谈。刘局长,在过去的2019年里东胜教育有哪些显著发展?

  刘月星:近年来,东胜区教育体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打造体育品牌赛事,东胜教体事业获得快速而长足的发展

  过去的一学年,我们奋力推进教育体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集中精力抓教育教学,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教育优先发展得到保障,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取得重要进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中高考成绩持续位居全市前列我们在推陈出新上不断发力,取得五育并举的新成果德育重心不断下沉更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教育持续加强,体育美育成果丰硕我们大力实施教育民生实事,切实让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深化“放管服”改革,筑牢了安全工作底线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从严治教扎实推进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主持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那您对东胜教育70年来的发展怎么看?

  刘月星:2019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特色最为鲜明的教育体系。东胜教育,从最初的4所小学、12名教师、173名学生发展到今天的138所学校、9725名教师、90763名学生。东胜教育的70年,既是区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真实写照,也是国家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彰显文化软实力的腾飞缩影。

  主持人:2020年疫情期间,东胜教育做了哪些工作?

  刘月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举国上下齐心抗疫。为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东胜教育人积极开展线上教学,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开学筹备工作,按照“一校一策”原则,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配备等工作,为守护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元。中考成绩持续位居全市前列,高考方面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

  主持人:在新的一学年伊始,东胜教育有哪些发展规划?

  刘月星:新的一年学开启,东胜教育向着更快更优质更均衡的发展方向继续前行。新的一学年,我们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教育教学的坚强保证,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使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把立德树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牢牢把握好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要把补短板、提质量作为核心要求,巩固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把体制机制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地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努力以改革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把教师队伍提升作为关键所在,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为教育加速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守护教育公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的一学年,我们要振奋精神,共同努力,将奋进化为责任和行动,务实的作风学习的自觉、研判的习惯、法治的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姿态勠力奋战,奋力谱写东胜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