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居民外出旅游调查结果分析
资料来源: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9-27 15:51
字号:
打印: 保存:
  

    受疫情因素影响,人们对旅游的消费需求发生了变化,旅游市场也随之发生了改变,针对这一情况,东胜区统计局开展了“东胜区居民外出旅游情况”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后疫情时代在旅游方面的消费观念、需求状况、旅游目的地、旅行方式等。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560份,收回有效问卷500份,现将调查结果公布如下。

  一、主体出游人群情况

  500份调查数据来看,参与本次调查的人群年龄集中在29-48岁,占比达到了77.6%,而该人群受教育程度为高中以上学历的达到了96.9%。

   

  据问卷调查数据显示,500份问卷参与者中,年收入2-4万的人占21.2%,年收入4-7万的人占42.2%,年收入7-10万的人占23.6%,年收入10-20万的人占8.8%,年收入20万以上的人占4.2%。

   

  也就是说本次问卷响应的人群以受过高等教育,有中高收入的人群为主,这个群体出游意识及需求较为强烈,是目前旅游市场的消费主体。其中女性参与者达到67.8%,可见女性的出游意愿明显高于同龄男性人群。

  二、主要旅游目的地及需求状况

  据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参与问卷的人群每年用于旅游的人均预算在5000元以下的占比最高,达到了39.8%,5000-10000元的占比为31.2%,10000元以上占比为13.8%,没有预算的则占到15.2%。同时选择周边游的人群占总调查人数的65.6%,选择出境游的仅占5.6%,可见疫情情况对出境游的影响十分严重。

   

  由此可见,伴随着旅游消费大众化的趋势,周末经济、周边游、打卡游、美食游等短途高频的旅游方式在目前的旅游市场上所占比重较大,这也正契合了2020年“中国乡村游”的旅游主题。随着交通的便捷,私家车的普及,线上APP的繁荣发展使得选择自助游的人群越来越多,比如东胜区的九成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海洋馆和万家惠欢乐世界等,以及鄂尔多斯周边1-2日的景区,如黄河大峡谷、鄂尔多斯草原、银肯响沙湾、萨瓦纳度假酒店等热门景区受到大多数本地出游主体人群的青睐,个性化的深度体验已经颠覆了以前走马观花式的旅游。随着经济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这部分人群更加注重精神需求,也更注重在短途旅行内实现休闲度假,遛娃放松的目的,游客出游目的似乎变得更加单纯而随性。而我市也在不断转变方式,逐步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推出一系列适合这一群体的旅游产品。        

  三、线上OTA(在线旅行社)及传统旅行社等出游方式的市场倾向

  从问卷的对比中发现,年龄在18-28岁及29-48岁,且受过中高等教育的中青年人群偏好自己做攻略,规划线路自驾出游的比重分别占到了86%和80.9%

   

  其中,年龄在29-48岁,选择了解旅游目的地的信息主要通过携程、去哪儿、抖音等线上OTA(在线旅行社)或短视频平台发布的视频推荐,从而制定自己的出游计划的人群占比分别达到了85.1%和80.3%。

   

       由此可见,现代科技和旅游业的融合已经真正影响到了社会主体人群,由于线上旅游产品受众面更广,打破了传统旅行社受空间、时间及地域的限制,能够更直观、快速地为旅游消费者提供信息,从而更容易被经常使用移动设备了解资讯的中青年人群接受。而在调查数据中显示,49岁以上的人群选择传统旅行社或朋友推荐旅游目的地的占比较多,通过实地走访了几家旅行社了解到,传统旅行社面对面的咨询介绍方式,更适合年龄较大且不太懂线上操作的人群。

  四、问卷参与人群体现的旅游市场需求

  调查数据显示,东胜区出游人群更愿意选择自然风光和人文结合的目的地进行出游。

      

  有孩子的家庭则会将短线游学、冬令营或夏令营以及单纯休闲度假的旅游线路作为主要选择。

   

  大部分主体出游人群外出旅游最大的障碍依旧是闲暇时间不充足,所占比例达到了70.8%。

   

  一年出游大于4天且有1-2次的占67.8%,而没有大于4天出游时间的占13.8%。

   

  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出游时间集中在寒暑假和节假日,然而这一时间段由于出游人数激增,出游费用大幅度增长,导致部分游人会为此而放弃出游。

   

            

  本次参与问卷的49岁以上人群占到了12.4%。通过问卷内容对比发现,随着这一年龄段人群的消费观念持续改变,除了收入相对稳定以外,时间宽松灵活,了解旅游资讯的渠道也以朋友推荐为主,因此出游天数大于4天的一般都是这部分人群,经近期走访了几家旅行社了解到,中老年旅游市场需求旺盛,是一个“夕阳人的朝阳产业”,绝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