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资料来源:政府办政务公开室 发布日期:2017-03-16 11:21
字号:
打印: 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汇总全区各镇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东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东胜之窗”(http://www.ds.gov.cn)公开发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东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8381678

  联系地址: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

          (东胜区党政大楼615室)

  邮政编码:017000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6年,东胜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府办发〔201663号)等相关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列入单位重要的议事日程;构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力抓的工作格局,使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组织机构建设和工作经费保障情况。

  现共有专门工作机构2个;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6个。另外,全年累计工作经费支出为人民币2.5万元。

  (二)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情况。

  信息公开指南即时更新,目前为信息公开办理流程的最新情况。公开目录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每一份不涉密的“红头文件”在其制定的20个工作日内全部按时更新。

  (三)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共建立基础制度14项制度建设采取实地调研及调查问卷相结合、学习先进和从实际出发相结合而制定。

  (四)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配套完善,“专机”专用,“专网”专用。在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保密制度

  (五)宣传、培训情况。

  以微信平台和门户网站两大领域宣传为主。2016年共计培训两次,共305人接受培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和内容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政府文件、领导之窗、领导讲话、重点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目录、依法行政、双公示目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指南、目录、年报、意见箱及依申请公开。除此之外还有工作动态及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和数量

      我区通过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5种渠道及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等7个平台、9大栏目发布政府信息。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38804条,“东胜发布”微博与“避暑休闲东胜”微信平台运行流畅,内容丰富20165月份东胜区人民政府公报成功创刊,截至目前共计公开政府文件83个;东胜区门户网站改版进行中主要以加强办事功能和方便群众履行知情权为重点。具体公开情况如下表:   

           主动公开 政府信息数                               

  

  38804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63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600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

         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83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936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86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23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3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

  2016年11月,东胜区人民政府发布《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东胜区权责清单的报告》(东政发[2016]115号),《东胜区权责清单》涉及44个区直部门及3个镇、12个街道办事处,共包括各类权责事项7368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79项、行政处罚事项5140项、行政征收事项63项、行政确认事项68项、行政给付事项62项、行政奖励事项189项、行政强制执行事项101项、行政监督检查事项404项、行政强制措施事项201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861项。《清单》公布的主要内容包括职权名称、职权编码、职权类型、实施部门、承办机构、工作对象、职权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等,具体详见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网及东胜区人民政府网站。

  (二)财政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东胜区高度重视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面推进政府预决算(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除外)、部门预决算(各镇除外)、“三公”经费预决算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建立预决算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积极打造阳光财政、透明财政。一是时间迅速。财政预决算经审查通过后,及时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东胜区门户网站上公开要求部门在预决算法规定的期限内公开部门预决算。二是范围全面。2016年,部门预决算除涉密单位以外,要求以主管部门为主体,20日内完成部门预决算公开。同时,要求“三公”经费和部门预决算一起公开。三是内容规范。增强预决算公开的可操作性,规范预决算公开样式,预决算公开表格由东胜区人民政府统一制定,确保部门预决算公开精确、高效。四是渠道统一。2016年部门决算及2017年部门预算将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平台、东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增强财政监督的透明度和便捷性。

  (三)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建设东胜区门户网站“东胜之窗”,切实提升网站服务功能,明确网站作为新媒体补充与延伸的定位,着力将网站打造成宣传我区工作及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2016年,东胜之窗累计更新信息29659条,日均更新信息近100条;日均访问量突破3000次。2016年12月,东胜区政府办开展了最新的改版升级工作并同步实现了手机终端自动适配功能。现将亮点工作汇报如下:

   1.提升网站宣传功能,重新整合制作区情介绍网页,集中展示了我区政治、经济、文化、旅游情况,做到宣传最大化。

   2.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保证全区允许公开的文件在签发20日之内公开,为群众了解我区最新政策的打造了最快捷最便利的通道。

   3.整合关停全区81个部门网站,集中东胜区部门服务功能,切实提升东胜之窗服务水平。与部门职能结合,开通网上办事及查询通道,开通我区适龄人群上学报名及查询系统、建设了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东胜区安全生产信息平台、东胜市民中心服务平台、公共资源配置系统,将网上办事服务功能最大化,节省了群众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4.在自治区范围内创新性的建设了东胜区便民服务地图系统,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教育资源,水、电、汽、供热等公共服务资源,定点医疗机构、药,交通服务,街道办事处、乡镇服务联系方式以及我区公共自行车服务、市民卡服务等以地图的形式展示,只需点击一下,所有信息一目了然,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日常生活服务查询。

      以下是新版网站一瞥:

  

  

  (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情况

  2016东胜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简称“双公示”)工作全面启动。在此之前,我区将企业失信信息上传到门户网站的通知公告栏目里。由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保障的“双公示”意味着,企业一旦有被处罚、失信的行为,将“暴露无疑”。“双公示”信息是公共信用信息的主要内容,其中行政处罚信息是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重要依据,是推进东胜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这项工作还能促进政府加强自身建设,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率先垂范,从而为各市场主体树立良好的榜样。

  )“区长在线”办理公开情况。

  2016年度,区长热线共接电话29615个,现场解答9965件,无效案件8605件,成功受理11045件,办结10825件,办结率98%。受理区长信箱835件,办结829件,办结率99%。收到市长热线转办件14020件,办结13879件,办结率99%。收到人民网交办件5件,办结5件,办结率100%。主要涉及棚户区改造、房源房票兑换、物业管理、教育、车辆占道、医保社保、供暖供水、流动商贩、井盖问题、环境、卫生、等方面。

  (六)政务服务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1.以服务业审批为突破口,开展单一窗口受理改革。

    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个受理平台,一次递交精减后的一套申请材料,就可以办理全套证照。“单一窗口”共办结6300户,同比增长29%,注册资金4.8亿元。

  2.以餐饮服务监管为突破口,创新事中事后监管。          

    已经接收并一次性告知5500余家经营户,其中3882余户经营者已在网上完成申请。

  3.以“互联网+政务”为突破口,推动智慧政务建设。

    率先在全市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上线,实现232项行政审批事项、271项行政服务事项网上查询反馈。

  4.以全程电子化登记为突破口,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通过网上登记系统进行名称和设立登记审核3100余笔,已核准名称1600个,为1000户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

  截至目前,市民中心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112659件,承诺件提速54.55% ,承诺时限内提前办结率83.4%,按时办结率100%。

  (七)基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情况。东胜区15个镇、街道全部建成了500平米以上的社会服务管理工作中心,街道平台面积达到10000平米的有3个;镇平台建设达到5000平米的有2个,103个村、社区中条件成熟的比照中心建成了社会服务工作站99个,工作站平台面积达到2000平米的有8个,集履行联系群众、满足服务需求、调处社会矛盾、管理公共秩序安全等功能于一体。2016年全区115个基层工作平台累计向居民提供服务约15万人次。进一步完善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划分网格1066个,有1541名网格人员活跃在基层一线,切实发挥好了基础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代办、社会治安联防、法制宣传教育、困难群体帮扶等职能,以网格小平安汇聚全区大平安。加强驻村(社区)警务室建设,确保“警务网格”和“综治网格”共同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共排查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926件。

   、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共计收到2件申请事项,全部办理完毕均为信函申请,均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产生。

   五、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投诉情况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为零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方向

  (一)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较少2016年,东胜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仅一次,还处于起始和摸索阶段。今后还需加强学习,积累经验,虚心请教,大力公开。

  (二)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认知尚浅。

  1、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2、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营造氛围。让公众知晓查询政府信息的途径和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