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资料来源: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01-08 15:39
字号:
打印: 保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汇总全区各镇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在东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东胜之窗”(http://www.ds.gov.cn)公开发布,欢迎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东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电话:0477-8380271

  联系地址:东胜区政府办政务公开办公室(东胜区党政大楼603室)

  邮政编码:017000

  一、概述

  2014年,东胜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考核评价2014年度旗区和市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鄂府办明电〔201467号)等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全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信息公开渠道以门户网站为主,以公告性文件为辅。还增设有微博、微信、视频、图片、宣传栏等新媒体。查询点共有以下几个地址:政府办:信息公开查询室一间;档案局:查询室一间;图书馆:查询电脑一台;政务服务中心:查询电脑三台。(截至1216日,“东胜之窗”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如下表)

   

  2013

  2014

增长率(%

建设栏目(个)

  62

  229

  269%

日访问量(人次)

  3500

  5774

  65%

上传信息(条)

  13899

  17847

  28%

动态信息(条)

  1961

  8186

  317%

信息公开(条)

  2353

  3580

  52%

工作动态(条)

  7401

  7683

  4%

其他信息(条)

  2184

  4592

  110%

                                                          

     

 

 

 

 

 

 

   

 

 

 

 

 

 

 

    (一)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情况及权力清单,并于610日提前进行了公开。东胜区人民政府在“东胜之窗”开辟了公开专栏,政府各部门在各自网站的信息公开栏里进行了公开。

  (二)依法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1112日,东胜区人民政府在“东胜之窗”的财政管理专栏进行了公开,政府各部门于各自网站的通知公告栏里全部进行了公开。

  (三)依法向社会公示规范性文件,并于201471日在“东胜之窗”的公开专题栏里公示完毕。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任务圆满完成,主要包括征地、矿业、拆迁、保障房、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等。

  (五)公用监管信息的公开任务圆满完成,主要包括环境、安全、国有企业。

  (六)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和办理流程;在受理各种途径的信息公开过程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均为零。

  (七)依托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政务公开和服务。将服务大厅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载体和窗口,实行5+2的工作时间服务体系;推行了“三证合一”的登记制度。到目前为止,东胜区本级现有行政许可项目105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许可项目是65项,进驻比例达62%

  三、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2014年,本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有一定差距。所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文件指示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认知水平。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各部门、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二是加强公开力度。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和执行情况、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等;面向单位内部职工主动公开领导廉洁自律、财务收支、审计以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