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资料来源: 发布日期:2011-01-05 16:28
字号:
打印: 保存: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将2010年度东胜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2010年调整充实了东胜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督促整改,定期组织有关信息公开的培训,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2010年区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调整区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成员的通知》、《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编制目录,界定内容。2010年东胜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通了信息公开文件检索、分类导航、关键词搜索等多种搜索方式,提高群众阅取信息公开的便捷性。同时,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结合政府信息公开需求,丰富信息公开便民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页面分类明晰,易于查找。

  (三)健全制度,规范程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区政府办公室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领导签发)、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保障制度等工作制度。同时,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参照区政府办制订的工作制度,制定了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

  (四)畅通渠道,接受监督。结合区长热线平台,畅通诉求渠道,畅通监督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利用便民服务热线、网站在线访谈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加强培训,保障运行。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政府办举办了培训班,对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的分管领导与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制作了学习培训材料下发,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主要类别情况

  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为止,全区各部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5694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810条,信息公开信息2884条;64个区直部门共上报信息4335条,3个乡镇、8个街道办事处共上报信息1359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区政府门户网站是全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区政府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规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和“信息公开年报”等栏目。为方便市民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据统计,2010年通过区政务网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的有97815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东胜区以申请公开网络提交渠道平台正在东胜区门户网站东胜之窗搭建,暂时此项内容职能由门户网站互动交流版块儿替代。该版块儿涉及:区长信箱、在线信访、投诉举报、建议征集、网上调查、提案建议等多个方面。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区长信箱共接到来信135件,已办结135件,办结率达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区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查检查等措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3、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区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1、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3、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建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