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资料来源: 发布日期:2010-02-05 16:18
字号:
打印: 保存:
    2009年,我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政府相关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宣传、扩大影响,提高了依法行政效能,促进了阳光政府的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09年,我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信息公开成效显著。首先,先后制定出台《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制度》等制度,初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其次,对各部门开展了专项检查,督查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创新民意调查测评。认真开展网上民意调查,接受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做到了及时公开处理。最后,坚持开展各类培训,通过外出调研、专题与辅助培训等灵活多样化形式,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3余期,培训人员达800余人次。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09年,全区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7532条,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政府信息3200条,查询信息5012条;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接待公众查询202人次,查阅信息562条;办理市长、区长热线2134件,办结率98%,群众满意度达95%。

  (二)2009年未受理申请公开信息。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为零次。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下一步,我区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各项硬件设施。重点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倾听群众意见,认真解决群众诉求,切实提高监督实效。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对工作落实到位、社会满意度高的部门予以奖励;对损害群众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追究责任,坚决避免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引进信息管理高素质人才,建设一支既懂现代信息技术又熟悉业务的高素质信息化人才队伍;建立健全规范的培训制度和考核体系,全面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