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2-28 15:01
字号:
打印: 保存: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1月6日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东胜区人民政府区长 韩 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全面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攻坚、决战决胜,全区经济实现回稳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发展动能日益增强。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

  全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40亿元,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8亿元,同比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6.66亿元,同比增长25.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59000元,同比增长5.5%。全年产销原煤突破1亿吨,乘用车、电子显示屏、风机叶片、羊绒制品等主要工业产品价量齐升。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210亿元,同比增长5.12%,重点企业进出口额达7.1亿美元。地区综合实力位列“2022中国西部百强区”第18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45位。全面开展“五个大起底”行动,286项待批补批项目手续全部办结,盘活财政沉淀资金1.29亿元,消化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554.5公顷,有力破解了经济领域长期存在的低质低效、闲置浪费问题。

  ——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强化产业引领,全力以赴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供应链,加快构建多能并进、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年引进签约项目107个、协议总投资1795亿元,同比增长184%;实施重点项目258项,完成投资117.3亿元,同比增长16.4%。一产重塑实现提质赋能统筹推进115个村集体经济项目,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二期重点农牧业项目加快建设,新培育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二产转型实现提速扩面蒙泰二期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启动试运行东胜国电、万利一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13座煤矿完成智能化改造,奇瑞新能源重卡及乘用车新车型、山河智能装备制造等38个项目建成投产制造业在工业投资中占比达到37.2%。三产集聚实现提档升级全面推动商业街区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启动运营3商圈和8条特色街区深入开展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民族文化影视创新体验文旅综合体等5个重点文旅项目落地建设,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被命名为“自治区网红打卡地”,全年累计接待游客265.8万人次,带动实现旅游收入72.3亿元。

  ——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开展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环境信访举报的43件案件全部办结各类环保问题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常态化开展矿区扬尘污染整治,持续加强污染源监测监管,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55%。北郊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项目建成投用,罕台川等五大孔兑和河道治理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植被恢复等重点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扎实推进计提使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8.57亿元,完成露天煤矿复垦绿化500公顷,建成3国家级绿色矿山,5煤矿创建为绿色矿山典型示范区。加快构建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体系,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

  ——改革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将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正式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充分发挥“审批局+一窗式”优势,推出“一证通办”“免照办”“秒批秒办”极简审批模式,实现申请材料压减17%、办理环节压减16%、办理时间压缩70%、跑动次数减少47%新登记市场主体14275户,投资潜力位列2022年度全国百强区第25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70余家,引进高层次人才50余人,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增长47%,新增规上企业“三清零”7家,全年获专利授权总量584,同比增长8.9%,入围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城乡建设品质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改造提升市政道路3条,打通断头路7条,改造老旧小区55大力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实施城市公园和绿地改造项目13个,新增和改造绿地200万平方米城市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探索科技赋能城市管理,建立城市内涝数字化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启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项目,建成智慧停车场29处高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20%以上,城市管理品质稳步提升。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G210线添漫梁北至越家壕(查干)段改线工程和城梁至泊尔江海子镇农村公路等道路交通项目,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46处,完成“户改厕”109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改造34,城乡环境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社会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用心用情用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3.3%,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票决的10项民生实事项目。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新投用中小学幼儿园4所,完成66所学校、幼儿园维修改造,招考引进教育人才593名,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成立第一小学教育集团,设立市一中东胜校区、区一中东校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成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区。有效提升全域医疗服务能力,建成区医院传染病区,完成3个核酸实验室升级改造、2所方舱医院和1所亚(准)定点医院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融合发展,形成集预防保健、疾病治疗于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就业服务云平台、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新增就业52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9%完成特困人员救治中心一期工程,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实现全覆盖,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不断繁荣文化事业,扎实推进数字文化馆建设建成文化馆分馆36个、图书馆分馆10个,组织举办第五届农牧民文艺汇演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220余场次,歌曲《草原最美的歌》荣获自治区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社会发展大局更加和谐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圆满完成自治区和全市13300余人的转运集中隔离和2500余人的方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回头看”,突出做好消防安全、危化品、燃气、自建房领域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86.7%,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深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着力构建“纪委监委+政法委+法院+N”联动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工作模式,信访事项化解群众满意率达到96%以上,“进京”访、“赴呼”访批次同比下降90%以上。全面推行“接诉即办”,12345热线累计办理群众诉求6.14万件,满意率99%对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班推进、分类施策、合力攻坚累计推动9个逾期项目复工建设,1000余套住房具备交付条件,妥善化解“一房多卖”、法院查封等涉法涉诉房产519套。累计化解政府隐性债务46.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全口径债务率下降158个百分点,深入推进非法集资案件处置,终本结案127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深入开展“三查一控”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集中打击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东胜技防改扩建工程,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审计和国务院大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开发区以案促改、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大力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基层负担有效减轻,服务效能持续提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府服务更加高效、更加规范、更加务实。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族宗教、统计调查、地震气象、社会科学、档案史志、外事侨务、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持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住了新冠疫情严峻考验和经济下行的风险挑战,巩固和拓展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守望相助、不懈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为东胜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东胜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艰辛与成绩,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切实凝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只有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才能实现改革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切实让量质并举助推各项事业不断前行;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才能把好事办、把实事办好,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只有始终坚持接续奋斗,才能拿得出想干事的姿态、能干事的本领,切实用干成事的担当对标先进、奋勇争先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倍加珍惜并长期坚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客观认清问题和短板:经济稳定增长的创新动力不足,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条偏短、能源结构偏煤等制约长远发展的局面还未能根本扭转重大项目支撑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不足;财政金融和房地产领域风险还需有力有效防范;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社会民生领域还有短板;一些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主动担当作为不够,七个方面不合时宜的想法和观念不同程度存在。针对以上问题,我们立足区情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取得实效。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东胜、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对我们能否抢抓战略机遇,实现追赶超越、争先进位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我们要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三个四”战略目标,深入谋划好工作思路,统筹实施好落实举措,以“赶考”的心态、奋进的姿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对标先进、争创一流,真正把东胜的城市形象立起来、强起来。

  开启新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国际环境更趋复杂,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内经济增长压力加大,进一步增加了做好今年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有力,宏观调控大有空间自治区围绕“五大任务”全方位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市将“三个四”目标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着力点和发力点,明确支持东胜区高新技术与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为东胜区与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创造了最有利条件,尤其是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现代煤化工配套产业、绒纺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将迎来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发展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市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稳中快进、稳中优进,认真落实“五大任务”和“三个四”目标任务,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新征程上东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突破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今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产业绿色转型,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力推动新兴产业集群成链。坚持做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重,着力以新能源带动新工业、以先进制造业带动新型工业化。科学布局“风光氢储车”及燃料电池系统制造等产业,积极引进碳纤维、锂电池、氢燃料电堆等新材料生产制造项目。依托奇瑞、京东方、中车等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奇瑞新能源乘用车、京东方二期、中车大兆瓦智能风机总装基地等既有产业升级项目。全力推动柳汽新能源汽车、晶澳光伏全产业链零碳示范基地、大陆希望集团鄂尔多斯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实施,稳步提升乘用车、电子显示屏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销量,装备产业园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关。推动企业升规入统,在制造业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企业项目,新增规上企业5家。

  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固优培新。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深入挖掘现有煤矿生产潜力,推动核增产能煤矿达产达效,全年煤炭产销量力争达到1.1亿吨。推动蒙泰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投产达效,电力总装机达到310万千瓦。支持鄂绒集团做大做强做优,加快研发一批高新技术产品、构建一批国际行业标准。启动建设中小纺织园区,招引和培育一批中等规模以上羊绒生产加工企业,形成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效应。加快建设鄂尔多斯羊绒交易中心,建立国际绒毛市场信息发布数据中心,牢牢掌握绒毛原料定价权、话语权。持续高质量举办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展览会,巩固提升地区产业知名度,将“中国绒都”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促优。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立足打造更具“人间烟火气”的区域性中心城区,稳步提升服务业比重,确保服务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元。大力开展促进消费行动,加快实施万达广场二期星河城市综合体、七星园商业综合体等商贸项目,整合打造铁西聚旺金等特色休闲网红街区,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社区20个。推动供销物流园等在建项目投入运营,打造综合性物流中转枢纽集散中心。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精准谋划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切实提升旅游吸附带动能力。加快万家惠欢乐世界二期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优化提升动物园、植物园基础设施,进一步丰富景区旅游消费业态,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业回暖复苏。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会展经济,着力引进培育研发设计、信息软件、运维服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各位代表!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绿色转型,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将聚力全市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绘制产业发展“全景图”、制定产业推进“任务书”,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二)聚力项目提速增效,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后劲。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举办线上线下招商活动,大力开展全员招商、精准招商和敲门招商,全年签约引进项目220个以上,项目落地率和到位资金实现双增长。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67项,年度计划投资228亿元。围绕强化产业发展支撑,在城市更新、生态环保、水利设施、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挖掘各方面投资潜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抢抓今冬明春关键时期,按照“一项目一清单”“一项目一档案”的方式,全面梳理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明确手续办结时限要求,综合采取容缺受理审批、集中联动审批、帮办领办代办等有效举措,切实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各类手续办理进度,确保一季度新建项目的八类主要手续全部办结,续建项目按计划复工建设,上半年项目整体开复工率达到80%以上。

  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强化“领导包联+工作专班”机制,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紧盯土地供应、建设资金等要素保障,健全完善重点项目从谋划储备到签约落地、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的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服务新模式。高效发挥“重点项目联动云平台”作用,实行“红黄牌”通报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精准调度、精准管理。常态化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开门纳谏座谈会,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复工,按照序时进度完成投资。

  各位代表!谋字为先、跑字为上、干字当头、效字为要,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一心一意引项目、一门心思上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切实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聚力构建创新城市,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新环境

  培育壮大创新载体。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生态,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持续推进“三清零”行动和“双倍增”计划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羊绒等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建设多元化、市场化、现代化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和创新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各级科技专项扶持资金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年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家,新增自治区级科创平台4个。

      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并举高端人才与实用人才并重支持创新人才引育平台建设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留用”服务保障机制,扎实开展“寻找城市合伙人”招才引智活动。不断深化产才融合坚持“项目+人才”捆绑式引进加快推动崇基育教高等职业教育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区域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地

  培植创新创业沃土认真落实“科技兴蒙”“草原英才”和我市科技、人才30条等政策措施,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用足用好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项目落地等各级创新创业政策支持资金,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深挖企业创新潜力,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推动形成财政引导、企业投入、金融支撑、社会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着力构建创新协调发展新格局。

  各位代表!创新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我们将千方百计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一流人才环境,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

     (四)聚力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聚焦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完成优化营商环境490条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健全完善三级政务服务联动机制,整合政务服务事项,优化群众办事流程,推动形成高质量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围绕市场主体发展全生命周期,构建全链条集成服务,推动实现智能化、协同化、便捷化企业服务。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排查清理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类问题,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积极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入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优化整合国有企业,明确主攻方向,坚持实体化运行、项目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存量资产、资本、资源盘活、创新资源要素驱动,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支持本土企业以多种方式深度参与新能源、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及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建设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开展“标准地”改革,推动“多测合一”“多审合一”“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模式,精简审批环节,实行极简快速审批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深化财税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全面规范财政支出管理。

  加大开放合作力度。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及呼包鄂乌协同发展,用好外资外贸扶持政策,加快引进外资外贸企业,支持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进出口贸易,力争完成进出口总额8亿美元。全面加强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的合作往来,统筹谋划实施一批优质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合作发展新空间。

  各位代表!正是依靠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东胜完成一次又一次突破和飞跃。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让东胜转型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劲,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走越坚实!

     (五)聚力品质城市建设,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城市形象统筹推进管网改造、道路更新等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大兴—蒙泰供热源网分离工程,新建和改造纺织西街、商业北路等21条市政道路,实施旧城区五街五路维修改造项目,新建公共停车场充电桩50处。通过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居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49个老旧小区改造43个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通过引入合作、市场化盘活等方式,推动56个房地产项目和4个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充分利用旧城区边角地、空闲地,统筹打造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以及小微绿地。本级财政多方筹措资金2亿元,全面启动住宅小区遗留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楼供水、供暖、供气、消防、漏水等突出问题,分步骤、有计划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居民住宅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完善工程,创造整洁、有序、和谐的群众居住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推进15个专项行动,同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形象“双提升”。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加快建立区域城市信息平台,丰富拓展燃气、内涝、洪水预警监测等应用场景,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科学规划智慧交通、智能停车场、便民市场及城市配套服务设施,高标准建设智慧平安小区20个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持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一批红色物业、智慧物业试点小区。持续提升园林精细化管护水平,推动园林绿化向“园艺化、集约化”迈进。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抓细抓实分类投放、分级收集、闭环运输、科学处置等环节,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围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科学规划镇村布局,不断盘活农村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实施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切实提升农村发展质量。积极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进伊泰农业智慧谷、金湾生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做好产销对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不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各位代表!我们要贯彻落实“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重要要求,统筹兼顾、优化整合,坚定不移走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共建共享之路,让东胜更加宜居、更具包容、更有魅力。  

      (六)聚力生态环境改善,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启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切实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强化城区散煤燃烧治理、矿区粉尘污染整治、工业污染源排放监管,确保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清四乱”工作,启动南郊水质净化厂中水调节工程,深入推进乌兰木伦流域、哈什拉川、赛台吉湖区水环境治理,确保河流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突出抓好重点企业污染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力推动畜禽粪污及城市污泥资源化利用、农膜污染治理等工程项目切实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深入推进生态保护。多措并举、统筹联动推动中央、自治区等各级生态环保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深入落实“林长制”,强化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加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力度,着力加强林草管护,全年新造林2000亩,生态修复67000亩。用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结合风电和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需求,成规模推进矿区复垦区综合利用开发,全年完成复垦绿化500公顷,高标准创建1自治区级绿色矿山

  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严格落实“双碳”政策积极创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积极推广新能源陆港发展模式,全力推进万利陆港项目建设,新建陆港9处,运营新能源重卡超1000辆探索推进矿井水、煤矸石资源化综合利用提升工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全面落实节约战略,以“五个大起底”行动为抓手,加强水资源管理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化能源消费总量约束管理,加快推进能源、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节能降耗。大力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各位代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建设生态治理典范,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让东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七)聚力民生福祉增进,不断普惠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继续巩固“双减”成果,不断优化学区制建设,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进一步放大集团化办学、校际联盟资源优势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加快推进盛世康城幼儿园、第六小学改扩建等10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强化教育系统“支队伍”能力提升,统筹推进教科研工作项工程”,招聘、引进教育人才510人,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巩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成果。全力加快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力争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有效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全力推进区人民医院五大医疗中心、重点学科建设,加快推动区第二人民医院改造建设启动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医联体”“医共体”和“医疗集团”建设。积极引进“高、精、尖”专家团队,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依托中蒙医特色优势,开展蒙医药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全面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应急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大力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非遗数字体验馆建成投用,打造非遗小剧场精品剧目。积极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和数字文化馆建设,促进全民阅读。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排创作精品文艺节目和主题文艺演出。持续开展冰雪节、元宵文化节、农民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深度融合。

      健全完善民生兜底保障体系。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把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落细援企稳岗举措,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就业,常态化定向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全年新增就业不少于53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人群的防护,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持续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加快推进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老年助餐场所品质提升,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建设,加快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设。持续完善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政策,加快推进泊江海特困人员救治中心项目二期工程建设切实提升社会兜底救助能力

  各位代表!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我们将办好办实民生实事,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做起,从解决群众最烦心的事情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聚力风险防范化解,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新保障。

  有效防控财政金融风险。积极构建高效的金融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加强对地方金融组织的日常监管,坚持“一行一策”,推动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工作。综合采取土地出让、资产变现、债转股、政企合作项目清算等措施,确保完成43.6亿元年度化债任务目标,加快实现债务风险等级“退红”,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全力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问题。深入推进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依规妥善化解房地产“三难”“半拉子”“一房多卖”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扎实做好保交楼、保稳定、保民生各项工作。统筹施策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打好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组合拳,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聚焦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典范,持续巩固“平安东胜”“全国最安全城市”创建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链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平安东胜建设水平。深入开展煤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食药、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切实强化安全监管能力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五社联动”,健全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切实把矛盾解决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

  各位代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防风险、保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七个摒弃”剖析问题,深挖原因,坚决丢掉头脑里那些不合时宜的东西,树牢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干部队伍,以提劲、提质、提效的满格状态跑出干事创业的加速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东胜担当、展现东胜作为。

  (一)坚持忠诚为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

  (二)坚持实干为重。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一条铁律,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让务实、担当、实干在全区政府系统蔚然成风。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让“务实政府”形象牢固树立

  (三)坚持绩效为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着力解决好“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全面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强化有解思维,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真正把难办的事办成、把应办的事办好、把该办的事办出彩。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容错纠错和奖励激励机制,提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让“有为政府”成为价值追求

  (四)坚持法治为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认真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让“法治政府”底色更加鲜明。

  (五)坚持廉政为基。牢记“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从严从紧抓好预算执行,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坚决惩治“庸、懒、推”“散、慢、贪”和为官不为、胡乱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廉洁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各位代表,人民重托,使命在肩,唯有担当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奋力谱写东胜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五个大起底”: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专项行动,主要是对待批补批项目、“半拉子”工程、闲置土地、财政沉淀资金、开发区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大起底。

  “三清零”:企业研发投入清零攻坚、企业研发机构清零攻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攻坚三项行动。

  “三多、三少、三慢”:“三多”是会议多、活动多、外出多;“三少”是调研报告少、工作思路少、解决实际问题少;“三慢”是决策慢、行动慢、结果慢。

  “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五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对内蒙古发表重要讲话,陆续提出要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为内蒙古量身定制了行动纲领。

  “三个四”目标任务:构筑能源、现代煤化工、新能源、羊绒四个世界级产业;建设生态治理、文明城市、共同富裕、市域社会治理四个国家典范;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一流营商环境、一流城市形象、一流干部队伍四个全国一流。

  “双碳”:指我国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实现碳中和。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拿地即开工”:针对城镇国有土地上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在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政府投资项目取得招投标备案手续,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提供经批准的规划设计方案,并签订工程建设项目承诺书,承诺在一定时限内办理完成项目用地不动产登记、人防、工程规划许可等前置手续,即可办理“先行开工通知书”。

  “标准地”:在完成环评、能评等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投资、能耗、排放、产出等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经“一窗受理”后,用地企业可实现拿地即开工,不再需要各类审批,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

  教育系统“五支队伍”:为加快教育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分层培养的方式,实施研究型教师队伍、智慧型班主任队伍、领航型校园长队伍、专家型教研员队伍、全能型管理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建设。

  教科研工作“四项工程”:分别为东胜好课堂建设工程、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名师工作室建设工程、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课题项目工程。

  “医联体”:即医疗联合体,以1家三级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若干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专科医院等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构建“1+X”医联体,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

  “医共体”:即医疗共同体,探索以“区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医疗服务体系。

  “医疗集团”:是指将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通常由几家医院或三级医院与若干个二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村卫生室(站)组成,并形成责任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五社联动”:社区、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社区慈善资源的联动。

  “七个方面不合时宜的想法和观念”: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摒弃“我不如人”的念头、“发展不用太急了”的想法、“重过程不重结果”的意识、“没有成方不敢开药”的做法、“看眼前不看长远”的思维、“不讲细节、差不多就行”的心态、“重生产轻经营”的观念。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