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资料来源: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1-24 16:49
字号:
打印: 保存: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年4月27日 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东胜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刘凤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面对重大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东胜“稳”的基础更加巩固、“进”的动力更加强劲、“好”的势头更加明显。

  ——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2.6亿元,增长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2亿元,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60.9亿元,增长6.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1483元,增长6.3%,三次产业结构比例演进为0.2:36.5:63.3,各项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总体呈现出“平稳、向好、扎实、有序”的发展态势。

  ——产业发展在动能转换中迈上新台阶。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37项,完成投资44亿元。新型工业发展壮大,中车风机整机生产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全年生产手机显示屏7900万片、乘用车3.3万辆,装备制造业年产值突破200亿元,装备制造工业园区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传统工业巩固提升,完成2家煤矿技改工作,全年产销煤炭8540万吨,发电量88.7亿度,完成鄂绒集团针织、机织设备升级改造,羊绒制品产销量达600万件,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国际羊绒羊毛大会。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启动万达广场等13个商贸物流项目,电商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铜川汽车博览园销售收入达到165亿元。全年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亿元。农牧业特色产业扎实推进,培育发展灶火壕乡村旅游、折家梁杂粮种植、柴登林下经济等一批优质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26万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成效明显。

  ——“三大攻坚战”在标本兼治中取得新进展。坚持化存量、控增量、保质量并举,采取压减一般性支出、债券置换、资产处置、债权债务抵顶等方式,统筹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和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55.2亿元。完成20起非法集资案件资产处置,涉案金额达8.1亿元,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重大风险的底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6841元,全部实现脱贫。全力攻坚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物料堆场全封闭等工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建成投用中水再净化一期工程,完成蓄水能力达500万立方米的中水进矿区工程,复垦绿化矿山1200公顷,18家煤炭生产经营单位被评为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8.5%,区域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升。

  ——城乡融合发展在强基固本中迈出新步伐。将有限财力投向城乡强弱项、补短板的基础设施项目上,积极回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事难事。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三难”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建成交付“回迁难”“入住难”房屋2.7万套,推动5.3万套房屋具备办理不动产登记条件。集中实施了37个老旧小区“三网”维修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城市绿地提升改造等工程。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房地产等12大领域的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特色化推进乡村振兴,完成了10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年度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启动建设美丽乡村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社会民生事业在共建共享中取得新成果。聚焦群众痛点难点问题,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新建改造7所中小学幼儿园,招聘优秀教师468名,中考平均分高于全市32.4分,本科上线率达87.8%,教育基础配套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推行“零差率”销售和“两票制”购销,实行“三医”联动和“三保合一”改革,整体参保率达95%。全面落实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启动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产业园。恢复乌兰牧骑建制,建成文化馆分馆24处、图书馆分馆107处。全区新增就业592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8%。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和校舍师资短缺等民生问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重点领域改革在多点发力中实现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420项、“零次跑”51项,办理时限平均提速70%。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自治区内率先推行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及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办网上办理,实现了全程“零见面”便利化登记服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惠企政策,全年减免税费19.4亿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成部分区属国有企业内设机构和子公司的整合重组。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编制了《东胜区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东胜区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启动“减负提质”课堂教学改革,成立中小幼三个学段名校(园)长工作室。通过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各领域活力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政府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进程,依法办结11件涉府案件、12件行政复议案件,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启动“法律服务大篷车”,持续完善“法律服务超市”。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高质量办结119件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75件政协委员提案。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79项,审减节约财政资金1.74亿元。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断提升议事决策水平。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同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民族宗教、气象地震、妇女儿童、爱国卫生、红十字、老年人、残疾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的防控形势,全区上下迅速响应、严格防控,各级干部履职尽责、冲锋陷阵,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者日夜坚守、无私奉献,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同舟共济,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力攻坚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群策群力的结果;是全体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广大医务工作者,镇村、街道社区工作者和公安干警及社会志愿者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东胜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仍需调整优化,产业层次不高、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较为突出,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困难,经济发展活力动力仍然不足。财政金融和房地产等领域风险矛盾还很突出,财政运转依然困难,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压力较大,不良贷款和非法集资案件处置难度很大,房地产领域“三难”问题解决还需进一步加快。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够充分,校舍师资短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疾病防控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低收入群体救助体系还不完善。干部作风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高,攻坚克难劲头不足,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更好、取得实效。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东胜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中化解矛盾风险和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工作要求: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标尺,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关于鄂尔多斯市要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树样板、作示范的要求,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集中解决发展中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刻认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努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经济社会工作,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科学应变、变中求新、新中求进,努力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坚决稳住经济运行基本面。

  ——必须抢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紧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机遇,抢抓国家对冲疫情影响、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利好政策契机,抓住国家和自治区支持现代能源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和疫情后支持复工复产、推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在新兴产业培育、煤电基地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争取项目、争取债券、争取政策,努力在发展方式变革和区域协同发展中找准定位、赢得先机。

  ——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扬艰苦奋斗和锐意进取精神,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为政理念,以“我是什么、东胜就是什么”的责任情怀,推进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工作方式的全面转型,主动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全力以赴办好每一件事,厚植发展新优势,推动东胜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及区委八届十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快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产业导向,积极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传统产业提升新能级。完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支持传统优势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全面推进煤炭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智慧能源产业,积极推广煤炭清洁、绿色、智能化开采,力争全年煤炭产销量突破9000万吨。加快泊江海子煤矿智能化改造及蒙泰电厂二期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蒙电入皖”工程,扎实开展煤电基地建设前期工作,科学规划布局电源点。大力实施羊绒产业振兴计划,加大绒纺产业品牌建设保护、质量检测、原绒收储的政策支持,力争年内收储原绒5500吨、产销羊绒制品650万件。持续完善食品加工产业链条,完善提升酒业园区、食品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力争年生产白酒2万吨以上。做大“东粮益家”等绿色农副产品连锁品牌,采取全程标准化监管、线上统购包销、农超直通等措施,建立本土绿色放心食品供销体系。

  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拓展新空间。围绕汽车及零部件、能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启动促进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助推新兴产业多点开花、集聚发展。大力提升汽车装配制造水平,积极引进电动重卡整车制造及电机、电控、电池等配套生产项目,加快新能源电动重卡、矿用防爆车项目建设,推动奇瑞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满产运行,力争全年乘用车产销量达7.2万辆。积极推动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大力引进高端装备制造、煤机、风机及环保设备等生产制造项目,加快启动中车风机产业园建设,积极推进株洲时代风机叶片二期、绿动能源充电桩生产项目建设,确保光大电力、毅成电气设备生产项目建成投产。持续加快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坚持产业规模、应用领域和技术水平同提升同推进,加快发展石墨烯、碳纤维和高纯铝等新材料产业,推进蒙泰新材料、新能源和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建设,推动锂佳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大京东方减薄模组项目对接力度,力争全年生产手机显示屏8000万片。

  聚焦服务业提档升级激发新活力。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以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为依托,大力发展文旅商贸、现代物流、养老健康等产业,持续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加快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效益,树立全域全季旅游理念,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双向赋能、全面提升,加快推进文旅商贸集散中心建设,搭建旅游数据信息服务平台,优化羊绒工业、四季冰雪、乡村特色等旅游产品,加快推进动物园提升改造、海洋馆三期等项目建设,推动国家生态公园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科学规划商圈和特色街区休闲业态,启动满世、天佐、凹凸广场等5处商业综合体,培育发展小店经济,大力发展社区商业,完善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改造提升旧城区商业步行街,集中开展“夜游东胜”“夜购东胜”“夜娱东胜”等系列体验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来东胜旅游、到东胜消费。充分发挥中华情、鑫海等龙头康养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发展候鸟式养老和医养结合试点。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群规模发展,围绕建设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制定东胜区物流业发展规划,建设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组建物流联盟,打造综合性物流中转枢纽集散中心。扶持发展电商物流、仓储配送、冷链物流,鼓励本土企业利用闲置土地和厂房建设标准化仓储库、加工配送中心、末端冷链设施。整合煤炭等大宗物资运销资源,加快渤海绿动煤炭电子交易平台和陆港建设,不断提升煤炭等工业品的市场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快发展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5G商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采取以租代售、投资入股等市场化方式,扶持发展民宿客栈、休闲体育、文创工厂、分时度假酒店等楼宇经济,科学有序推进商改住、商改公寓,积极打造青年公寓、青年社区,逐步盘活闲置土地、厂房和楼宇。探索发展跨境电商,市场化建设地方特色馆,通过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生鲜电商等新模式,将本土的名优特产品销往全国。

  聚焦项目储备建设激发新动能。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重点领域,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着力推进234项重点项目建设。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双招双引”工作机制,聚焦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依托商会和社会机构,精准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第三方招商,建立健全项目策划、储备、招引、落地、投产等工作机制,力争年内引进项目300项以上,协议投资总额突破500亿元。大力发展高铁经济,积极融入京津冀大市场,吸引消费、产业和要素向我区集聚。加快编制“十四五”规划,争取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市级“十四五”盘子,不断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扎实抓好项目保障服务,围绕项目策划包装、推介联系、签约立项、建设投产,推行全链条闭环式跟踪督导机制,严格执行重点项目包联负责制和集中联动审批工作机制,搭建“智慧东胜——重点项目联动云平台”,积极为投资企业提供全程“管家式”服务。开展“项目问题清零”和“项目前期攻坚”,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全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政府兑现承诺、企业兑现投资”。

  (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补齐经济高质量发展短板。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迈过的重大关口,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全力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精准抓好产业扶贫,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土地入股、订单收购等方式增强内生动力。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创新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完善村企帮扶联动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增产、经营主体增效、农民和贫困群众增收。突出抓好消费扶贫,打通供需通道,实现贫困户与各类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的精准对接,着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问题。统筹抓好政策衔接,深入研究2020年后政策衔接问题,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推进机制。强化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完善资产管理台账,规范资产经营收益。探索推广“防贫保”,精准实施控辍保学、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临时救助等保障政策,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守生态底线,坚持科学依法治污,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10+1”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加大矿区扬尘、工业源、移动源等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力度,加快实施露天煤矿排土场整治、运煤道路沿线环境提升等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大力推动电动重卡代替燃油重卡试点工作,探索推广使用全封闭密封运输车厢和煤炭管道运输,有效降低矿区扬尘污染。有序推动棚户区散煤燃烧整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工作,加强对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的监管监控,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统筹做好中水利用文章,积极推进“三水共治”,启动实施罕台等3座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赛台吉湖区治理等工程,加快中水再净化、中水进矿区和中水连通工程建设,逐步解决流域断面水质不稳定、中水利用率低、水体黑臭风险等问题。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快完成装备制造工业园区、国电、鄂尔多斯热电等4个灰渣场建设。扎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集中整治畜禽粪污、化肥农药、农业废弃物污染。让东胜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生态更和谐。

  持续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严格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全力把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统筹化解政府债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打好化债组合拳,坚决完成38亿元隐性债务化解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任务。积极申报建制县(区)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试点,依法依规追偿债权、清理债务。扎实做好政府债券项目管理,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试点推进应收账款债权流转工作,发挥化债资金放大倍增效应和联动化解矛盾乘数效应。全力防范金融风险,支持金融机构以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形式组成银团,申请降息减息、延长贷款年限等金融支持政策。深化与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妥善处置不良贷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努力使各类风险隐患实现软着陆。积极推进财税国企改革,优化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适当下放事权,合理划分财权,充分调动园区和镇、街道增收节支、协税护税和培植财源的积极性。深入实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国资国企以市场化方式在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要资产资源资本运营和主要债务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三)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坚持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力,以城带乡、城乡互动,不断增强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东胜新形象。

  持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启动“5G+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综合管理网格制,构建城市数据生态,提升治理智能化水平。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完善提升老城区重要节点和新建道路两侧的景观绿化。加强社会协同共治,全力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将2020年确定为物业管理攻坚年,试点打造一批物业管理样板小区。统筹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处理。集中推进遗留问题解决,按照“先证后税(费)、先证后诉、先证后责”原则,有效解决房地产领域“三难”问题,重点推进61个房地产在建项目建设,全力解决已入住小区的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分批有序推进兴胜南路、新建社区和公益项目片区拆迁工作,积极解决棚户区拆迁遗留问题。统筹推进城市管理运行改革,试点推行“源网分离、分级管理”供热模式,厘清压实换热站等供热设施管护责任,逐步实施供热管网联通工程,压减供热支出,提高供热保障能力。搭建智慧水务平台,整合供排水设施资源,打造“城市水务物联网”,有效提升供水管理水平。

  大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抓住国家布局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的窗口期,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智化改造城市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统筹推进万利、万宇、银河变电站和配网升级改造等工程建设,切实提高供电综合保障能力。启动龙口引水工程,加快实施铜川配水厂工程,推进309个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8条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乌素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和污泥卫生填埋场项目建设,有效提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积极配合开展包鄂榆高铁项目东胜境内的各项前期工作,全力保障G210改线、G65改扩建等重点交通工程建成通车。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打好“规模牌、特色牌、融合牌”,突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完善,年内力争创建提升“五星达标、特色培育”示范村3个。抓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土地经营方式,全面完成27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引导农民以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年内培育市级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和重点龙头企业5家以上,加快实施寿光智丰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14项设施农业项目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统筹整合涉农涉牧资金,先行先试实施一批生态治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有机结合的示范项目。围绕服务城市居民,加快发展以杂粮、果蔬和家禽家畜为主的特色种养殖业,适度发展农耕体验、认养土地农场、家庭农场等参与性休闲农业。深度融合文化、康养、餐饮等业态,统筹实施九城宫草原漫瀚小镇等13个产业项目,打造提升灶火壕、折家梁、撖家塔、柴登等乡村旅游示范村。不断扩大电商进村覆盖面,优化供销合作社、快递配送等农村物流服务网络。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推动天然气、互联网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常态化管护水平。严格执行全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完善“生态绿化、公用设施、机动车服务区”等配套基础设施。按期完成农村户改厕任务,加快建设垃圾转运站和污水处理设施,统筹解决垃圾收集转运成本高和污水处理难问题。

  (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要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营造“高效、法治、诚信”的营商环境。

  着力打造优质政务环境。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投资项目“双向承诺”和部门代办制,探索推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和“标准地”制度,试行“受办分离”“集成审批、容缺受理”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依托“政务云”平台,推进全区电子证照数据库建设,力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率突破80%。探索建设“无证明”“同城通办”城市,打造覆盖城乡的多网点便民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最大限度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和“准入不准营”问题。

  着力打造优质市场环境。积极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发展氛围,全面启动稳企、强企、增企专项行动,全面激发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创业激情。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降本政策,让民营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协作机制,探索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纾困基金,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着力打造优质法治环境。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依法合规”原则,积极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杜绝新增拖欠。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整治行业乱象,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非法集资、制假侵权等破坏市场秩序、影响发展稳定的行为。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守信企业在政策扶持、融资、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失信企业予以惩戒限制,建立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

  (五)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筑牢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底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示范创建,不断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良性互动。

  持续加强生态项目建设。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硬约束,划定并严守“三区三线”管控边界,实现一条红线管控全域生态空间。扎实推进哈什拉川、乌兰木伦流域和碾盘梁沟、铜匠川等河道治理工程。有序推进重要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村庄绿化,加快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植被恢复、天然林资源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精心组织实施退耕还林还草,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强化重点流域水环境和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构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机制,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严格露天煤矿开采审批和监管,分类逐批推进露天煤矿土地复垦绿化、绿色矿山建设和临时用地还地工作,高标准完成矿区复垦绿化1000公顷以上,力争年内所有生产运营煤矿实现绿色矿山标准化建设。总结推广矿区综合治理经验,加快实施矿山地质及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

  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充分利用煤矿复垦区流转土地,扩大沙棘经济林种植规模,打造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管理的沙棘原料林基地。支持现有沙棘加工企业整合发展、嫁接合作,推进沙棘产品向高端化发展。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合理布局和有序推动光伏等产业规模化、基地化发展。推动煤矸石、煤泥、矿井水等煤炭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提升煤矿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实施好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城区学校布局规划,采取政企合作和社会赞助等多种方式,重点推动14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工程,集中实施5所学校土操场改造工程,逐步解决校舍短缺、“大班额”和基础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完善教育人才储备制度,公开招考招聘引进教师520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构建惠及全体教师、提升全面素质、促进全程发展的服务型教师培训体系。

  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快补齐城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等短板,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逐步提高医学应急救援和传染病防治能力。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推进健康东胜建设,全力推进区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工程,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有效整合零散医疗资源。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大高端医务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专科医技力量,健全医生执业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和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多措并举促进创业就业。突出稳就业,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破解“招工难”“求职难”结构性矛盾。聚焦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业扶持工程和就业新起点计划,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社保补贴政策,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加快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建成东胜博物馆数字展馆,启动战国秦长城保护规划工作,组织策划群众性节庆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面加强社会兜底保障。规范药品招标采购行为,全面推进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突出抓好以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的参保工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住房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住有所居。统筹政府和社会资源,探索补齐托幼教育和小学托管短板。积极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持续关注城市低收入群体,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构筑全方位、零缝隙的兜底保障网。

  持续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统筹部门资源力量,加快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综合治理格局。扎实开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强化“治欠保支”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两金三制”。全面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大应急”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严守食品药品安全防线和底线,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平安东胜”建设水平,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煤炭、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工作。

  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我们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能力建设为支撑,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依法履职,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府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重大决策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体现在政府工作各个方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领和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依法施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把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健全行政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和跟踪评价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政府各项决策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的沟通联系,把“良言”变为施政“良方”。

  全面建设高效政府。倡导以工作实效论成绩,政府班子要做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的表率,说实话、下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不推卸责任、不上交矛盾、不回避困难问题。强化政府执行力,定下的事情一抓到底,承诺的工作落实落地,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大兴学习创新之风,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式、行为习惯和路径依赖,坚持登高望远看,解放思想干,扑下身子干,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手段化解矛盾、推动发展。坚决扛起抓落实的政治责任,将区委、政府的“新蓝图”变成“路线图”“施工图”,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级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保证各项决策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全面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抵制“新四风”和“四官”问题,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守好廉洁自律底线,模范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和抵腐定力。坚决整治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全面防控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积极推动“基层减负”,下大力气治理“文山会海”,大力压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的精神状态,秉持勇往直前、迎难而上、励精图治的奋斗姿态,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共同谱写东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2020年东胜打算这么干!一图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上一篇  |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  |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