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资料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9 09:22
字号:
打印: 保存: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鄂尔多斯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入春以来,我区一直没有出现有效降水,空气较为干燥,加之气温回升,并伴有大风天气,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始终居高不下。特别是清明节即将来临,祭祀烧纸、旅游踏青等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火灾隐患明显增加,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清明节期间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时期,也是每年森林草原火灾集中爆发的时段。各防火责任单位一定要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防控措施的落实,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认真排查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对发现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进一步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的第一道防线,各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媒体、手机短信、微信、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环保祭扫,引导群众采取植树、献花等方式祭扫,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香点烛及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切实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使森林草原防火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实现森林草原火灾的群防群控。

  三、进一步加强火源管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各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坚决管住野外火源。

  一是全方位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工作,尤其是公路两侧、重点绿化区、农民房前屋后以及农村零散坟茔周围,组织有关人员彻底清理可燃源,全面消除隐患。

  二是严格管制野炊、野外吸烟、小孩玩火等非生产性用火。严格审批各类企业的生产性用火,重点加强农民烧荒烧茬等野外用火管理。

  三是在防火重点地段、交通要道、进山入口等处增设临时检查站,对进山人员严格检查,严把火种入山关,杜绝一切火源进山,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调度,确保速战速决各镇、街道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从队伍建设、资金投入、物资装备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各专业、半专业队伍及应急力量要加强战备值班,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脱岗、漏岗、擅自离岗等现象发生,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同时,各防灭火责任单位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全面补充物资、检修机具和装备,确保备得足、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满足防灭火工作需求。

  五、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防火期间,由区政府督查室、防火办等有关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森林草原防火各责任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对护林人员上岗、防火物资储备、扑火预案、值班备勤等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追踪落实,对整改不力、失职渎职的予以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确保各项防火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9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