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镇人民政府
资料来源:铜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4-01 16:55
字号:
打印: 保存:

  一、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法律法规,维护稳定,依法行政。改善和优化经济环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

  2.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生态保护,发展以煤炭开采利用、特色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加快农牧业产业化进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

  3.按照规划组织实施农村基本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集镇建设,提高城镇聚集人口的能力,改善投资环境,服务大项目建设的需要。

  4.加大劳动力的培训转移。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农村实用技术等针对产业发展所需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5.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加强镇区内各类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6.保障镇区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监督各类经济组织和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守法经营、依法纳税。

  7.开展文化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负责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服务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救助。

  8.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对村民委员会工作的指导。

  9.为全镇农牧业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提供全面服务,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和科技培训服务,提高劳动者素质。

  10.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

  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党委、政府的日常运转和综合协调 工作。承担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承担文电、会议、保密、档案、 三务公开、电子政务、政务公开等工作;承担党政重要综合性 文件、文稿、各项工作制度的起草拟定工作;承担镇公务车辆 管理工作。负责党委、政府决策的督促检查工作。承担全面深 化改革工作;承接上级各类考评、各级巡视巡察工作。负责镇 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工作。承担镇机关 及所属事业单位人才培养、教育培训、退休人员等工作。负责 镇财政相关工作。承担预决算、财务审计、国有资产、政府采 购、基础建设、劳动工资和各类资金、专用资金及制装管理工 作;承担各村会计、岀纳工作。

  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群团工作。 承担基层党组织党员管理、基层团组织团员管理、干部政治思 想教育、作风建设等工作。负责宣传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工作。 承担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文化、旅游等工作。承担辖区舆情 监测、分析和协调处理工作。按规定权限承担信息、新闻宣传、 新闻发布管理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统一战线、 民族宗教等工作。承担工商联、工会、妇联、关心下一代等相 关工作。

  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 落实。承担镇总体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和落实工作;承担自然资 源管理、林业草原、农村土地确权、草原确权、河长制、防汛 抗旱、农牧、水利、粮食、气象、供销社等工作;承担棚户区 和危房改造、房屋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负责产业规划发展工作。 承担矿区移民、征地拆迁、绿化复垦、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园 林绿化、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商务、金融、产业结构调整等 工作。负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承担辖区项目建设各项工程手 续的审批及办理、发改、住房保障、城市精细化治理、智慧城 市建设、债务化解等工作。负责生态环境等工作。承担生活污 水和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环卫一体 化等工作;承担环境资源综合保护和规划利用、农村饮用水水 源地保护、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大气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 染防治、土壤环境保护和工矿污染监管等工作。

  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负责民政、卫生健康、教育体育、 科技、残疾人保障、统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计划生育、 社会团体等事务性工作。承担爱国卫生、合作医疗、社会救助、 市场监管、老龄等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工作。承担扶贫政策贯 彻落实、扶贫项目审定、扶贫信息动态管理等工作。

  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应急管理、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综 合治理工作。承担镇政法、信访、维稳、平安创建、禁毒、反 邪教、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突发事件和 群体事件的预防处置等工作。负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承 担普法教育宣传及政策咨询工作;承担行政权力清单动态管理、 依法行政、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参与起草相关地方性规章草 案和规范性文件工作。负责网格化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局:受镇人民政府和东胜区有关部门的委托, 行使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镇行使的行政执法权;承担土地管理、 草原监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市政工程管理、水行政管理、 河道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照明管理、爱国卫生管理 等部门委托镇行使的行政执法权;承担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及执 法证件管理工作;承担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承担安全生产等工作。

  党群服务中心:承担党员群众服务项目的设置、安排和调 度工作,为党员和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承担辖区内党员的联系、 服务工作;承担党群服务各类活动场所的功能规划、管理和维 护工作;提供综合便民审批服务工作;承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 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务性工作; 承担拥军优属等相关工作;组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

  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承担农、林、牧、水等领域技 术引进和推广工作;承担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农牧民提 供产业信息服务工作;承担专业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动物 防疫工作;承担农畜产品质量检测等工作。

  办公地址:东胜区铜川镇铜川街96号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8:30-12:00;下午15:00-18:00;冬季: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477-2292733

  负责人:富涛

上一篇  |   泊尔江海子镇人民政府
下一篇  |   罕台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