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学习找差距 交流经验增干劲——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和“五社联动”工作现场推进会之东胜区站
资料来源: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7-29 15:56
字号:
打印: 保存:
  7月28午,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和“五社联动”工作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来到东胜区先后走进罕台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巴音门克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公园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观摩,进一步交流总结经验做法,推进互学互鉴。

  观摩团首站来到罕台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罕台镇社工站在“五社联动”工作机制的框架下,设计了“36524”工作模式,使“五社元素”发挥功能,凝聚共识,共同发力,撬动区域资源联动服务,针对“一老一小一残一困”聚焦需求、打造品牌,目前已打造“银铃365”为老服务、“背包少年”困境青少年成长教育服务、“爱心健康包”农村留守老人健康管理服务、暖邻行动志愿服务、“家门口创收工坊”等品牌项目,同时实现社区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化、常态化开展;以“专业于心助人于行”的理念,将社工站平台化,畅通联络机制,形成党组织统筹引领、社会力量多元参与、五社同心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层治理的格局,让乡镇社会服务更走心、更专业、更具发展特色。

  巴音门克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一所以信息化具体应用为主的综合性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重新改造建设投入使用的一处街道级嵌入式综合型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养老服务中心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巴音门克街道办事处院内,紧邻全民健身中心。占地面积3000平米、建筑面积3400平米,中心现有74张养老床位和可同时容纳60人就餐的社区老年人助餐区,主要提供长短期住养服务(机构养老)和社区助餐服务,同时开展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的各类公益性文娱活动、普惠性日间照料服务。

  养老服务中心完全按照适老化、无障碍标准进行投资改造建设,房间全部配备卫生间、24小时冷热水、安全扶手等,监控系统、消防自动喷淋和烟感系统实现全覆盖。中心各楼层功能室统一配备全方位智能终端设备。中心各项服务已入网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由东胜区养老服务调度中心统一调度管理。

  养老服务中心始终秉承“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的经营理念,坚持“爱心、孝心、耐心、细心、真心”的五心级服务宗旨,通过专业人员的精心护理和丰富的文娱活动,与老人建立起良好的信赖关系,营造家的氛围,让老人找到归属感,全力倡导和创建有尊严、更美好的老年生活方式。

  公园街道为老服务中心于2017年10月建成并投入运营,采取公建民营的服务模式,委托内蒙古上维天启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维养老)运营,项目为东胜区60周岁以上老人开展各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根据源于老年人需求、终于老年人满意的服务理念,推出了很多特色的线上线下服务,包括失能老人照护服务、健康管理服务、银发课堂服务、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智慧养老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多种技术,实现老人的智慧化管理,平台现有入网老人近2万人,发放智能设备300余套,每天产生服务工单50余条,做到养老服务三方监管,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率,2022年6月智慧养老平台顺利切换到鄂尔多斯市智慧养老平台上,承担起东胜区的智慧养老指挥调度工作,打通了东胜区智慧养老信息化的桥梁。

  近年来,东胜区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五社联动”和“五社联动”体制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多元共治基础,提供精准为民服务,织牢织密民政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