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农牧局多措并举做好2024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资料来源:农牧局 发布日期:2024-03-18 08:50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做好我区2024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筑牢动物免疫屏障,确保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冬末春初,气候变化无常,给我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困难,全区动物防疫检疫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各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着力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动物防疫数字化监管、动物疫病网格化管理四个全覆盖,切实把基础数据与大数据的录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更强的责任感扎实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集中防疫工作,切实增强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完成春季防疫工作任务取得实效。强化协作联动机制,切实形成群策群力防控合力,保质保量完成春季集中防疫工作任务。要切实抓好应急管理工作,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二是要做好做细做强。各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要进一步落实防疫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按照“政府部门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做法,扎实做好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力争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
  三是要积极推进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今年,辖区内所有规模养殖场实行动物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尤其猪禽养殖场户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规模养殖场自行开展免疫,并规范养殖档案、免疫档案、疫苗出入库登记、免疫抗体监测、产地检疫信息和生物安全防护等相关材料的整理。
  四是要统筹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各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要按照自治区动物疫病净化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统筹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工作。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强化日常监管指导,发挥已建成净化场带动作用,引导养殖场户提升创建无疫小区和净化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动物疫病净化场评估,全面推动我区动物防疫工作提质增效。
  五是要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办公厅关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动物防疫工作,进一步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各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做好病死畜禽排查和对病死畜禽的收集、转运及无害化处理监管职责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和打击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杜绝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保障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