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召开金融支持文旅项目政金企专场对接会议
资料来源: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3-03-16 07:14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及各监管部门支持文旅企业的相关政策措施,由东胜区人民政府主办,东胜区文旅局、东胜区金融办联合承办的东胜区金融支持文旅项目政金企专场对接会议于3月14日组织召开。

  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通过搭建文化和旅游企业与资本交流有效对接平台,促进文化和旅游项目融资,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投融资体系,加强对文旅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构建长期稳定的政金企关系,以金融之力,激发文旅活力,促进全区文旅经济、文旅事业共同繁荣发展。

  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鄂尔多斯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27家金融机构代表以及文旅集团、隆胜野生动物园、紫辰生态科技公司、美图文化传媒等12家文旅企业代表参加此次对接会。

  各文旅企业就各自项目情况进行了路演介绍,提出一些政策、金融方面的需求,各金融机构也作出了回应和政策支持解读,就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措施和下一步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沟通。会后,还将组织各金融机构代表赴实地调研文旅企业项目。

  近年来,东胜区文旅局积极为各文旅企业搭建平台,落实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推出了以下几项举措。

  一是严格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内文旅办字〔2022〕113号),延长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以下简称“保证金”)暂退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且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截至目前对提出申请的18家区属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20余万元。 

  二是通过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加大对鄂尔多斯野生动物园、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万家惠欢乐世界及星级旅行社等重点文旅企业的扶持发展,2022年以来,累计争取并拨付市级、自治区级扶持奖励资金1530余万元,助力文旅行业复苏发展。 

  三是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组织召开金融支持文旅项目“政金企”对接会,金融机构实地调研等活动形式,推动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提高贷款额度,加快文旅产品的迭代更新和有效供给。     

  四是积极开展促消费活动,将东胜区各旅游景区、星级酒店、KTV、网吧等文化旅游场所纳入全市促消费奖补名录内,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拉动文旅供需市场的持续回暖。

  杨云副区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金企双方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并从项目优势、如何合作、怎么落地三点指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东胜区文旅局、东胜区金融办也将根据今天与会领导、企业家朋友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持续跟进、形成合力,为东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