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审计局“三项建议”切实完善国有企业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监督管理
资料来源: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07 16:20
字号:
打印: 保存:

 

近期,东胜区审计局在对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发现,部分企业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重视不够,项目建设单位相关业务人员配备不全,普遍缺乏竣工财务决算意识,造成此项工作未全面开展,无法准确核定项目投资总额和移交使用资产价值。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是正确核定项目资产价值、反映竣工项目建设成果的基础,是办理资产移交和产权登记的依据,各方应高度重视。

为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项目建设单位应切实提高对竣工财务决算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在建设项目竣工结算造价审定后及时开展竣工财务决算,全面汇总归集除建设工程价款之外的建设项目前期、期间费用和其他待摊支出,分析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差异及原因,准确核算实际完成投资总额以及交付使用资产价值、转出投资价值和待核销基建支出,按照规定如实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及其说明书,做到数字准确、内容完整。

二是财政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强《基本建设财务规则》的宣传贯彻和执行力度,依法履行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和批复管理职责,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促进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依法全面规范开展。  

三是继续加强项目竣工决算和绩效审计,关注竣工项目资产交付使用或投入运营程序,明确建设单位、使用和管理单位的产权关系,客观评价建设项目投资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效果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