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资料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25 20:12
字号:
打印: 保存:
  为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从根本上改善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消除事故隐患,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我区各生产企业和谐稳定。11月21日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召开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各企业安全防范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等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局长李军,副局长刘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撖鹏飞及各科室负责人和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会。

  会议指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二是主体责任要全面落实到位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全面负责。三是风险隐患要排查整改到位。岁末年初往往是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要合理制定自查计划,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四是安全费用要足额投入到位。安全费用到位不到位,直接关系到一个企业安全水平是否合格,企业要严格按照年度安全生产投入计划,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五是新老员工要全部培训到位要定期组织开展全员岗前培训教育,未经培训不得上岗。主要负责人、专业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参加专门培训并持证上岗。六是企业领导要带头管理到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特殊时期和重要节假日一定要落实好企业主要负责人(法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在岗带班制度。七是应急救援要提前准备到位。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制定科学有效、操作性强的事故应急预案,及时改进完善预案,同时要储备足够的应急救援物资,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并进行效果评估,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提升企业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四季度是全年各项工作的收官时期、冲刺阶段,也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频发期。各生产企业要切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对安全生产工作务必要思想再重视、措施再强化、责任再落实,着力查隐患、抓整改、除风险、保安全,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度重视、高度警惕、严加防范。二是做好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是对重点企业、重点设施、重点场所等,要实施定期上报隐患排查、督导检查和整改落实情况。五是要加强对各行业企业的指导服务,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或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科学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