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聚合力 真演实练促安全 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多部门开展烟花爆竹行业防火灾爆炸事故演练暨灭火器操作培训活动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21 19:22
字号:
打印: 保存:
  11月18日上午,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联合区消防大队、罕台镇中心卫生院在鄂尔多斯市腾达大业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举行东胜区烟花爆竹行业防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领导班子、区消防大队、罕台镇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7号库门前发生不明原因火灾起火,并有一名工作人员受伤,接到事故报告时,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负责人及时将事故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灭火组携带各种消防器材进行灭火,救护组对受伤人员进行施救,警戒组在库区周围设立警戒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避免事故扩大。随后消防车、120救护车及时赶到,消防队员迅速前往事故地点进行侦查同时进行灭火,医护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并转移至医院。整个过程组织得当,救援设备设施均可以正常使用,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演练系统检验了企业处置突发事故的应急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现场处置能力、与专业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对指导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提升应对突发事故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随后联合消防大队组织开展了灭火器操作培训活动在培训现场,消防大队负责人企业员工讲解了灭火器的分类、使用要点以及注意事项,并指导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培训中,通过在场地指定地点内点燃火源,全体参训员工分批轮流上场进行实际演练操作,消防大队负责人细致规范员工灭火动作,通过培训,使企业员工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夯实了消防安全工作管理,巩固了全体员工的防火消防意识,对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