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资料来源: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2-05-13 16:59
字号:
打印: 保存:
  

 

  今年以来,东胜区坚定产业培育定力,聚焦“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瞄定千亿产值旗区、千亿产业集群和百亿财政收入的“两千一百”工作目标,秉持持之以恒的韧劲、锐意进取的干劲,聚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畅通沟通平台,强化政企联系,全力以赴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及时协助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发展难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早受益。

  一、驰而不息抓调度。高效运转“重点项目联动云平台”,主动对接实施企业,帮助协调解决用工用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按期完成投资。2022年,东胜区实施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58项(新建158项,续建100项),总投资94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6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150项,开复工率58%,完成投资4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2.3%。其中,市级调度重大项目60项(新建15项、续建45项),总投资331.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3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58项,开复工率96.7%,完成投资41.67亿元,投资完成率39%。

  二、多措并举抓前期。综合采取集中审批、容缺办理、帮办代办等有效举措,切实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截至目前,全区258项重大项目中,148个项目的8类主要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梳理剩余110个项目需办理各类手续267项目前均积极推进。市级调度的15项新建项目的8类主要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

  下一步工作举措。一是加大沟通对接力度,积极协调区直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实施企业,帮助协调解决用工、用料等问题,保障项目按期完成投资。同时,在保证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度只增不减的基础上,清理一批投资积极性不高和暂无办理手续意愿的停滞项目,补充一批投资意愿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项目,动态纳入重点项目库,对于先开工、建设进度推进较快的优质项目,在用电、用水、用气、用地、能耗等方面优先予以重点倾斜,激励企业加快项目投资建设进度。二是高效运行“重点项目云平台”,加大项目调度力度,协调各项目责任单位认真填报进度数据,杜绝出现“项目已开复工但平台填报未开工、项目现场已有形象进度但未填报已完成投资、手续已办理但填报未办理或正在办理”等情况,确保汇总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