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解读】2023年新生入学十问十答(一)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3-22 10:04
字号:
打印: 保存:
  一、孩子今年上小(中)学,现在买房会影响入学吗?

  答:会影响。从2022年起要求房产购置年限,2023年入学要求《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为2023年1月1日之前;2024年入学要求《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为2023年5月20日之前;2025年入学要求《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为2024年1月1日之前;2026年及之后入学的要求《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日期满两年。

  二、本人去年在东胜区购置了一套房产,已经网签但还未交工入住可以按学位一分配吗?

  答:不可以。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父母)在学校片区内有规划用途为“住宅”或“公寓”的自购房。登记凭证必须是《不动产权证书》,没有换不动产权证书的可以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或网签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同时要求房屋已入住。

  三、今年有哪些新建学校、幼儿园会招生?

  答:今年秋季东胜区第十二小学南校区、第十五中学、崇文幼儿园计划招生。

  四、孩子即将入学,爸爸和孩子的爷爷共有一套房产,能登记按学位一分配吗?

  答:不能,《不动产权证书》属于共有产权的,共有人双方是夫妻关系的可以认定为学位一,其他为学位二。

  五、我在外地工作,暂时回不去东胜,如何办理新生入学登记?办理的要求、流程、时间等在哪儿可以看到?

  答:自2022年起,东胜区全面推行中小学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新生入学登记、材料上交、审核等工作,全部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尔多斯)或“蒙速办”APP(鄂尔多斯)“蒙速办∙一次办”专栏办理;具体办理时间、流程请及时关注“东胜教育体育在线”,5月初将发布《东胜区2023年新生入学方案》。

  六、我来东胜打工好多年了,一直租房居住,今年想让孩子来东胜上小(中)学,需要提供哪些手续?会占用房东的学位吗?

  答:租房需提供监护人和孩子户口及居住证或居住证明。监护人和孩子不在一个户口上的,还需提供结婚证、出生证明(上小学的孩子需提供儿童免疫接种证);租房不占用房屋产权人的学位。

  七、爷爷在学校附近有套房产,今年一个孙子上小学,另一个外孙子上初中,使用爷爷的房产登记入学,属于学位一吗?

  答:适龄儿童少年与祖父母(外祖父母)在同一个户口簿,可以使用祖父母(外祖父母)自购房按学位一登记,同一户口簿上孙子和外孙子都可使用。

  八、我家有两个孩子,姐姐在附近小学上三年级,今年弟弟入学可以申请到一个学校上学吗?

  答:同一套房产,凡因学校划片发生变化而产生二孩、三孩不能与其在读兄(姐)分配同一所学校情况时,兄(姐)非择校入学的前提下,由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原则上将二孩、三孩安排在其在读兄(姐)同一所学校就读。

  九、我在学校附近购置了一套公寓,“公寓”和“住宅”是同等对待吗?

  答: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父母)在学校片区内有规划用途为“住宅”或“公寓”的自购房。登记凭证必须是《不动产权证书》,没有换不动产权证书的可以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或网签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同时要求房屋已入住,可以认定为学位一。在学位紧张的情况下,根据房屋产权规划用途,“住宅”优先于“公寓”分配;根据《义务教育法》,东胜区户籍优先于其他户籍分配;分配时已入住的房产优先于未入住的。

  十、已购置了东胜区的房产,如何查询这个房子的学位使用情况?

  答:请关注“东胜教育体育在线”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政民互动”→“学位查询”→“继续访问”,注册后即可按照房本信息进行查询。从2016年开始,同一房屋产权不分学段六年内只对应一个就读学位,即“六年一房一入学名额”,非独生子女除外。每年10月之后才能查询到当年房屋产权学位使用情况。

  2023年具体入学、入园政策,请关注“东胜教育体育在线”微信公众号,以5月初发布的《东胜区2023年中小学新生入学方案》及6月初发布的《东胜区2023年适龄幼儿入园方案》为准。

  如有疑问请咨询:

  0477-8380725(中小学)

  0477-8380472(幼儿园)


原文链接:东胜区2023年中小学新生入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