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创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工作政策解读
资料来源:东胜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06-10 14:05
字号:
打印: 保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农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护好,更要运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农村公路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的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我区“四好农村路”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东胜区积极开展创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工作。现就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嘉宾:东胜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袁志军
  Q:创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的背景依据?
  袁志军局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结合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牧区公路的总体目标,进一步规范农村牧区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工作,推进农村牧区公路提质增效,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为交通运输行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发力,补齐乡村交通短板,支撑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创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对我区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方面意义重大,且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对于提升我区整体公路环境也有积极的影响。
  Q:创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的目标任务
  袁志军局长:
  全力推进干线公路建设,完善现有公路主框架。完善农村路网短板,实现较大自然村通公路,开工建设一批联网路、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自然村通村路等农村公路。全面落实“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建立“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的养护体制和“路长制”方案的在全区全面实行。
  Q:创建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关键词解读
  袁志军局长:
  1、关键词“建好”。全力推进干线公路建设,完善现有公路主框架。建设改造农村牧区公路,全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使农村牧区公路规划与煤炭物流发展规划、城镇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发展规划、生态旅游发展规划高效结合,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带动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广大农牧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重点推进连接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景点、农牧家乐集中区等公路建设,集中建设一批联网路、断头路、资源路、旅游路等农村公路。
  2、关键词“管好”。加强农村牧区公路管理,促进农村牧区公路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以“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管理体系。加强农村牧区公路执法机构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3、关键词“养好”加强农村牧区公路养护工作,切实巩固农村牧区公路建设成果。建立健全以“政府主导、社会主力、企业参与、群众志愿”的特色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区、镇两级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的作用,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体制改革,建立管养长效机制,重点解决重建轻养、资金不足、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4、关键词“运营好”。提升公路运营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推动运输服务提质升级,建立优质高效、开放共享的运输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