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开展各行业领域事故应急演练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1-24 21:11
字号:
打印: 保存:
  安全可以演习,生命无法重来。生命无小事,应急演练不游戏。为深度检验我区应急处置能力,健全磨合各部门、各队伍间的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近日,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东胜区中石油油库加油站、中石化准南路加油站、鄂尔多斯市蒙西水泥制品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腾达大业烟花爆竹销售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加油机火灾应急处置、加油车辆火灾应急处置、加油站电气火灾专项应急演练、有限空间触电应急演练、烟花爆竹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消防救援大队、罕台镇中心卫生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参加活动。

  演练现场,烟花爆竹库房突然发生不明原因火灾,有一名工作人员受伤,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拨打“119”和“120”进行火灾报警和医疗救援,随后消防车、120救护车及时赶到,消防人员迅速前往火灾地点进行灭火,医护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整个演练过程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抢险救援、人员疏散、突发险情管控、应急指挥与协调、专业处置等多层级、多科目、多角度、多方位进行演练,全景展示了应急救援过程,以及多部门信息互通、联合会商、协同指挥、技术支援的事故处置应急联动机制。此次参与应急救援队伍共计50余人参练,出动消防车2辆、救护车1辆、应急车3辆

  演练结束后,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撖鹏飞对演练取得的成功表示肯定,对我区各生产企业安全监管、应急管理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结合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防控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和最细的落实,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固化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各生产企业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预案的可操作性,不断完善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协同处置能力,确保在处置事故中做到“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三是加强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升应急救援水平。要不断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救援培训,开展实战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响应、协同配合、统一指挥、科学救援能力水平。

  四是严格标准,各生产企业要把强化应急准备作为长久工作持续抓好。各有关企业要落实应急管理的主体责任,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应急管理,提升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安全事故的能力,并做好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