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冰雪消费调研报告——以九城宫滑雪场为例
资料来源: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3-02 10:37
字号:
打印: 保存:
  赛场内各项冰雪赛事精彩纷呈,赛场外冰雪运动热火朝天。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讲话精神,努力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东胜区冰雪文化特色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冰雪运动和冰雪相关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在此背景下,为充分了解东胜区冰雪消费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特开展本次调研。

  调研主要围绕东胜区规模较大的滑雪场及周边酒店进行实地走访了解2019至2022年2月份期间冰雪消费情况、促进消费主要措施以及当前主要面临的问题等并提出促进冰雪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调研主体经营概况

  (一)九成宫国际滑雪场

  九成宫国际滑雪场位于东胜区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核心区。2021年,滑雪场的雪道和设施从原有的7万平方米扩建至8万平方米。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的接待游客人次由2019年的19.9万人下降至6.9万人,在经历2020年低谷后,于2021年达到20.1万人。同时,营业收入在2021年同比增长达到116.8%,两年平均增长2.5%。(见表1)。

  表1 九成宫国际滑雪场2019-2021年间占地面积及消费人次一览表

   

  滑雪场面积(㎡)

  消费人次(万次)

  2019年

  70000

  19.90

  2020年

  70000

  6.93

  2021年

  80000

  20.12

  九成宫国际滑雪场目前主要包括冰雪综合楼、雪具大厅、初级滑雪道、中级滑雪道、高级滑雪道、雪上飞碟道、儿童玩雪道、马拉雪橇道、窑洞戏雪道区、冰雪乐园、冰雪欢乐谷、滑雪学校及其它文旅活动项目。2021年10月1日-2022年2月12日,九成宫国际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49335人。

  (二)漫瀚四合院文化主题酒店

  漫瀚四合院文化主题酒店为滑雪场周边配套酒店设施,该酒店主营住宿服务,共拥有客房101间,可同时接待633人入住。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5%,因2020年10月疫情缓解后呈爆发式消费,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

  (三)东胜区九成宫老口味饭店

  东胜区九成宫老口味饭店位于东胜区九城宫草原漫瀚文化旅游区内,属于滑雪场周边配套餐饮设施该酒店主营餐饮服务,酒店内包含大厅45桌,雅间10个,同时可容纳660人就餐。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9%。

  二、当地促进冰雪消费的相关旅游产品及特色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在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让内蒙古的旅游从东到西火起来,一年四季都热起来,坚持全域、全境、差异化、高端化发展定位”的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委办公厅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的目标,东胜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主题活动。

  (一)鄂尔多斯冰雪文化旅游季

  2011年冬季,九城宫以国际滑雪场为平台,全力打造首届鄂尔多斯冰雪文化旅游季,在活动期间开展冰雪运动、冰雪节庆活动、冰雪旅游、冰雪研学拓展等多项活动。截至2021年底,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一届,成为引领鄂尔多斯冬季旅游的龙头项目。

  (二)鄂尔多斯冰雪那达慕

  九城宫从2017年起,以“促进民族团结,展现民族风情”为思路,倾力打造“鄂尔多斯冰雪那达慕”,活动期间陆续开展雪地博克、雪地赛马、雪地射箭、蒙古象棋等独具特色的传统比赛项目和各类蒙古族传统非遗项目展示,并以“百万青少年上冰雪”为主题开展冰雪冬令营、雪合战联赛、雪地足球赛等冰雪赛事活动,是自治区“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西部主阵地。

  三、冰雪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及诉求

  融资难度大。经营管理方面的困难主要体现在资金短缺与招商引资难度较大两个方面。资金方面,现金流短缺,目前景区急需流动资金维持正常运营。同时,招商引资和建设项目落地实施难,各项手续办理困难、流程繁琐、耗时较长。

  运营成本高。目前旅游景区税费项目包括旅游景区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水资源费、环保环卫费、残保金和计提工会经费等,增加了运行成本。景区由于要进行大量的人工造雪以保证正常运行,因此用电用水方面开支较大,影响了利润。

  招工难度大。当前冰雪旅游相关产业存在人才引进渠道单一专业人才缺乏、应邀面试率低、人员流动性大、就业不稳定等一系列不利因素。

  同质化竞争严重。目前,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周边旗区冰雪产业发展较快,迅速充填了市场的需求。在经营模式上,同质性较高,个别旅游项目重叠明显,因此不可避免的陷入价格竞争,降低旅游服务质量。

  四、企业对有关政策的建议

  借助假日营销,加大宣传引流

  建议企业紧抓节假日黄金季,做好活动政策、推广营销,引流游客,创高额收入。给目标市场游客做好增值服务和刺激政策,增加引流量,带动目标市场游客玩转鄂尔多斯,让游客过好节假日;增加出行工具,提高公交往返次数,根据天气原因进行最晚公交的关闭时间。

  (二)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手续

  建议政府放宽审批条件、简化各项手续的办理流程,加快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实施。同时,建议政府帮助企业加快文旅新项目建设,缩短项目前期和建设过程中各审批环节的时间,必要时简化手续,让新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尽早达产创效。

  (三)加大金融支持,优化融资环境 

  新冠疫情暴发后,政府出台了部分针对企业的贷款扶持政策,但金融机构在放款时要求的抵押、担保条件高,企业仍然无法融资。建议对接相关金融机构进一步放宽企业的贷款条件,为企业推行政府担保贷款或推行无需抵押、担保的企业信用贷款,从根源上解决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加强冰雪项目创新,避免同质化竞争

  建议对同质化项目必须严格管控,禁止本地区同质化项目的出现,避免产生同质化竞争,给现有的冰雪产业企业造成重创

  科技赋能,信息共享精准营销

  建议开发建立文旅发展信息平台,互联共享,帮助企业共同研究客户、发现需求、实现引流,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线上线下精准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