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园林绿化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区政协第十届一次委员会议第94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21:07
字号:
打印: 保存:
高淑红、王巧丽委员:
  感谢您对东胜区园林绿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保护原理绿化成果和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的几点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关于保护园林绿化成果和提升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的几点建议。
  答复:您二位在政协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第94号提案已收悉,提案里关于我中心在绿化养护方面存在的问题非常精准,也非常感谢二位对东胜区园林绿化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现就提案答复如下:
  多年以来,随着东胜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民生工程的不断投入,作为城市发展“高颜值”标签的园林绿化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目前,东胜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在绿地面积不断增加的过程中,由于受到自然环境、人力资源、资金投入等各种条件的限制,我中心在绿化养护过程中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一、关于提案中管护能力不足方面
  加强现有工作人的业务能力培训和提升方面,我中心会认真研究提案中的建议,积极争取区委政府和财政部门在政策和预算资金上的支持,尽可能的组织业务骨干外出考察学习。同时,我中心会定期聘请专家对职工进行园林建设及养护相关内容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培训,让职工的专业技能有一个新的提升,更好的服务自己的本职工作。另外,我中心会针对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的情况,积极向人事部门争取支持,引进本科以上学历的对口专业毕业生,充实现有的养护和建设队伍。
  二、关于资金保障方面
  我中心会针对现有绿化成果,认真制定精细化养护方案,重新核定分级养护管理的预算费用,在积极争取财政部门预算费用的基础上,也会利用现有的绿化成果,根据公园广场环境条件和人流量的情况,不断探索开放公园的运营新模式,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建立以园林中心为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的市场化运作管理模式,形成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最终实现“以园养园”,减少财政预算资金投入的目标。
  三、针对我区水资源匮乏的问题
  考虑到园林事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我中心会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在现有绿化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在养护过程中,根据植物的特点和种植方式,全面应用和改进节水灌溉措施和节水灌溉方法,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四、关于在新建工程中,要从设计、施工、养护的全阶段渗透节水理念方面
  在设计和施工阶段,要合理选择植物种类和配置方式,注重乡土耐旱植物的应用,植物配置以乔、灌、草相结合的复层植物模式为主体,减少草坪等需水量大的地被种植。在竖向的处理上,尽量结合建设下沉绿地和下沉广场及水系等,使雨水得到最大限度的循环利用。
  最后、衷心感谢您二位对园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以求真务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把委员关注和群众关心的事情办实办好,争取让东胜区的园林绿化事业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