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能源局关于政协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21:08
字号:
打印: 保存:
王彦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新能源智慧物流陆港发展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提案》已收悉,您在提案中提到推动陆港发展存在资金压力大、运营成本高、运力保障难三条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感谢您对我区煤炭智慧物流陆港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我们受益匪浅,经认真讨论研究,结合东胜区目前现状,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陆港发展的现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东胜区正在全面构建绿色低碳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推动“呼包鄂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进“风光氢储车”一体化运营,建设“区域联动、数字物流、绿色高效、协同发展”绿色数字物流新体系,全力发展新能源数字陆港智慧物流业。
  东胜区以绿动集团为示范引领,以东胜区为中心向“呼包鄂”乃至全国辐射,建设新能源智慧陆港物流网络。截至8月份,已建成万利陆港和包头西部陆港项目,建设充换电站4处,已运营245辆电动重卡,已完成运输量55.6万吨。
  2022年项目计划投资23亿元,绿动集团在呼包鄂区域布局陆港9处、充换电站20处,投运新能源重卡1000辆。“十四五”期间,项目计划总投资109亿元,在呼包鄂乌地区建设陆港50处,投用充换电站120处、新能源重卡1万辆,年运输量提升至3亿吨,推动形成呼包鄂乌高效物流网络。
  二、制约陆港发展的原因
  1.发展基础有待加紧夯实,由于新能源智慧陆港刚刚起步,尚未形成产业集群,没有积累成熟的产业发展经验,建设初期势必会在资金、运营、运力等方面出现压力大、成本高、保障难的问题。
  2.综合协调运营能力还有待加强,运营模式正式确立时间较短,尚未建立起一套成熟高效的运行机制,主要表现为 :一是运输价格、经营方式、服务创新等方面还不能完全满足市场化运作的要求 ;二是就一些具体发展事项联动不够,没有完全形成合力。
  3.配套发展运营环境仍然需要持续优化,一是在整体运作层面,陆港发展建设涉及较多层级和较多部门,时间紧、任务重,急需一个高位强力推进的协调机制;二是在具体发展配套要素方面,存在支撑能力不够,人才队伍不足,相关政策不系统等问题;三是在支撑陆港整体智慧化升级、协同化发展以及落实到生产制造、综合服务等功能平台明显不足;四是陆港建设不能从整体上实现体制机制完善和服务功能优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快夯实陆港发展基础。
  1.2022年6月东胜区完成了2022年度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建设方案已上报市能源局,其中东胜区新能源内陆港风电项目50MW、东胜区宏丰煤矿绿电替代光伏项目3.26MW、东胜区宏丰煤矿绿电代替光伏发电项目4MW、东胜区纳汇煤矿绿电替代光伏项目4MW等项目纳入东胜区2022年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上述项目的建设将为陆港提供新能源绿电。下一步,市能源局批复后,我局将帮助项目单位加快办理手续,早日开工建设。
  2.积极鼓励煤矿、电厂、新能源重卡等产业链企业,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参与陆港建设。如:万利陆港的建设由内蒙古互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与鄂尔多斯市绿动煤炭运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实施建设。铜川、宏丰陆港规划已经启动,正在推进。
  (二)促进陆港高质量运行。
  1.大力培育运营主体。鄂尔多斯市绿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陆港的运营主体,在联合煤炭企业、物流企业等基础上,通过参股、控股及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作,开展陆港一体化运营。
  2.构建陆港枢纽网络服务体系。以东胜区万利陆港为依托,逐步构筑起与周边省市主要物流节点之间协同的规模化组织和区域协调相结合的网络体系。以鄂尔多斯为核心的“呼包鄂”城市圈为依托,开展面向全国区域物流业务。
  3.大力发展陆港集成业务,助推陆港产业迈向集团化。应该加强与煤炭生产企业、运销企业、用煤企业的业务对接与信息交互,延伸服务链条、培育价值增值能力,提供一体化供应链集成服务。
  最后,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中肯、宝贵,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见,我们对此向您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