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关于区政协第十届一次委员会议第22015号提案的答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20:55
字号:
打印: 保存:

石璐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补齐短板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今年以来,东胜区坚持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并举,聚焦政策扶持、优化环境、服务创新,加大力度培育一批产品质量优、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引导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为推动东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一是通过走访调研健全优质企业基础信息,实现精准培育。目前培育创新型企业5家、已认定东蒙工贸海瑞科技数智源科技为自治区级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1户企业纳入专精特新企业储备库。已认定亿利制药和蓝色火宴科技环保公司为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功培育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个、自治区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个、自治区级创业基地1个。二是鼓励示范平台为“专精特新”企业与入库企业提供服务,聚焦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紧跟企业发展需求变化,不断优化、升级,更新服务内容,构建完善的“专精特新”服务体系,提高企业创新意识,激发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

  二、通过上级财政资金引导,促进企业联动,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强做实做优,推动“专精特新”围绕核心产品进行技术改造。根据《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对已认定和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次性给予150万元奖励;对已认定和新认定的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市级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和20万元奖励。

  三、开展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充实后备力量。为大力做好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充分释放“专精特新”助力经济发展“新动能”,根据《鄂尔多斯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鄂尔多斯市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办法。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成长路径。一方面,针对申报落选的企业,邀请专家开展问题诊断,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助力企业提升短板指标,加快成长成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另一方面,持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摸查,及时发现优质企业并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为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