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民政局关于东胜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75号建议的答复
资料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9 16:33
字号:
打印: 保存:

李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社区养老工作的三点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近年来,东胜区依托鄂尔多斯市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积极探索建设宜居、康养、宜业的健康城市,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产业,积极推进老年人颐养服务事业。目前,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38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家、社会办养老机构17家,建成街道级、社区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老年助餐服务场所19家,床位总数4704张,常住老年人口每千名老人床位数达到71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5%。核心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0%,“15分钟养老服务生活圈”基本建成。

  一、紧扣民生福祉,聚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关键点”

  (一)盘活区域资源,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布局。一是重新规划全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确定了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等配置应设置1500米服务半径;二是以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和5分钟居家养老生活圈为半径,探索创设了“嵌入式”居家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率先每个街道层面建成1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完成了区级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基本构建起覆盖全区的“1+12+N(21)”核心城区三级养老网络体系。努力打造家门口的“托老所、助餐点、党群站、会客厅、便民点”;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让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更加安全方便。四是开创助餐品牌,推动建设家门口的社区老年人助餐点。东胜区提出了建好家门口的“助餐点。2020年投入250元,先后建成林荫、公园、交通、纺织、天骄5社区老年助餐点,2021-2022年再建设12处,努力打造“桑榆香厨”老年助餐服务品牌建立覆盖全区的助餐服务网络每日供应早、中、晚三餐,供餐总量和就餐人数实现了倍增,菜品多达十几种,老人自由搭配,丰俭由己,让老年人既能“吃得上”,还能“吃得香”。

  二、精准发力,建立健全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推动专业医养服务机构向社区、家庭延伸。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协议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提供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二是支持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转型,开展康复、护理以及医养结合服务。探索医养机构床位转换机制。三是推动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病科建设。四是发展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探索推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建设,积极推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和护理型床位建设,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建立从家庭到社区到机构的全周期精准长护照护服务。

  (二)是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利用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资源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不断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三)是建立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明确服务对象、服务主要内容、服务标准,逐步覆盖失能、失智、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养老保障、生活照料、康复照护、家政服务、社会救助等适宜服务。

  三、创新科技,实现健康养老产业服务智能化

  (一)搭建一个平台。加快完成区级智慧养老服务信息指挥调度中心和街道级智慧养老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布置工作,督导各类型养老服务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入住全市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完成基本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完善居家、社区服务版块设置,真正实现养老服务系统在具体应用上“动起来、活起来”配合居家社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精准补

  贴发放。做到综合监管有力。逐步构建市、区、街道三级智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二)制定一份地图。每年更新《东胜区养老服务地图》,并推出手机版,居民可通过手机终端随时查看全区的养老地图,即时了解养老服务信息,全面掌握养老服务政策,提高了养老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度。

  (三)纳入一张智慧网。用好心率检测仪、视频对讲等智能终端设备,将东胜区养老服务纳入整体大数据网络,建立大数据库,形成各类养老政策、资源和服务一网汇聚、一图索骥、一站提供。通过智慧“社区养老顾问”应用场景的打造,实现养老服务线上线下从“家门口”(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到“指尖上”(移动端和桌面端)的“一体化”、智能型供给养老服务网络。

  四、增加监管手段,加快建立综合监管机制

  积极引进专业评估机构,对养老服务各业态进行服务内容、质量、成效等进行客观、公正、公平的评估和规范,逐步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出台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方案,明确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和队伍与经费保障。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养老服务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将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资质、执业记录等统一纳入东胜区社会信用体系。按照自治区要求,开展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将等级评定结果与床位运营补贴挂钩,全面推进国家养老服务强制性标准达标。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政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