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于东胜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
资料来源: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11-29 16:16
字号:
打印: 保存:

高小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公共停车场公共资源使用,缓解停车难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解决我市停车难的问题,必须从规划、建设及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解决停车难工作举措

  (一)挖掘潜能增设停车泊位

  一是在不影响居民出行、商店经营的情况下,充分利用闲置地带、边角地带、城市公共设施预留土地增设停车泊位,鼓励土地使用权人利用自有土地增设停车场设施。

  二是为缓解车辆停车难问题,由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对东胜区公共停车场进行规划,增加停车场数量,提高停车泊位的周转率和使用率,规范管理公共停车场。

   三是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在商场、学校、农贸市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尽可能多的规划设置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方便群众停车。

  (二)实行分时段、错时免费停车举措

  一是对现有的收费停车场实行限时停车、夜间停车、学生放学期间停车等分时段临时免费停车举措。

  二是鼓励并动员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错时免费对外开放,盘活存量停车资源。

  三是公示泊位数量、停放区域、停放时段以及管理措施等信息,为市民便利停车提供方便。

  (三)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

  一是将停车场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由住建等相关部门编制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

  二是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利用,尤其是在新开发、旧区改造建设时,应当同时规划建设配套停车场设施。

  三是加强执法工作。城管部门联合交管部门共同做好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对未按要求停放的车辆进一步推行“以劝导驱离为主,以处罚拖移为辅”的人性化管理方式。

  )积极推进停车大数据平台二期建设

  更加合理规划设计停车场平面交通,促进停车资源的合理利用,实现不停车缴费和先离场、后缴费,提高停车场出入口通行效率,减小停车场出入口压力及停车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为车主提供有目的性的出行和停车规划,持续改善停车环境,提高停车智能化服务水平,有效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二、目前解决停车难工作成果

  (一)制定停车场管理相关制度、政策,规范管理停车场

  一是为切实规范和加强公共收费停车场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管理,东胜区人民政府出台了《<东胜区公共收费停车场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实施方案>(试行)》,方案规范和优化了公共资源配置,提高了公共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为加强公共停车场有序管理,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自然资源分局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分别制定了东胜区公共收费停车场管理制度。

  (二)精准施划车位,免费开放部分停车场

  东胜区立足于解决“停车难”这一根本性问题,以“科学规划、规范设置、便民便利”为导向,新划、重划、补划机动车停车位13463个、非机动车位49659延长米,其中新增免费机动车停车泊位1262个,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等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与各大型商场协商一致,在8处大型商场施划绿色停车泊位16个,方便瓜果、蔬菜等物流配送车辆、快递车辆等配、卸货,真正服务民生。在充分考虑占用公共资源面积、停车场周转使用情况、周边交通状况等的基础上,将文娱中心、鄂尔多斯集团办公楼、汽车北站三处收费停车场共508个停车位免费向社会开放。截至目前,东胜区共有公共停车场141个,其中收费停车场39个,停车泊位8111个,其他不收费停车场102个,停车泊位数20000余个(部分为空地,未施划车位,无法纳入统计),已全部向社会公示。

  (三)错时免费停车,共享停车泊位

  一是为缓解城区停车压力,尤其是学校周边上、下学时段,市民中心、医院等人流密集区域停车难问题,发出《关于错时向社会开放停车场的倡议书》和《“让出便民车位”倡议书》,积极推动停车场错峰免费停车和划定“便民车位”方便群众等举措。双满停车场空闲时段免费停车和宏大停车场上、下学期间免费停车举措共提供车位297个,极大的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道路堵、停车难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在市民中心和区医院让出“便民车位”455个,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停车难”问题。

  二是为解决东胜区人民医院停车难题,在区人民医院东侧新建停车场增加免费停车位300余个,区人民医院东侧大兴停车场为医院职工提供200个停车泊位。区妇幼保健院内共有停车场109个,除业务需求设置3个120急救车专用停车泊位,2个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2个疫苗转运专用停车泊位外,其余均为免费停车泊位,设置专人管理,24小时对外开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有互通的东、西两个停车场,车位常有空余。现将西停车场免费对外开放,停车场自动识别道闸在有空余车位时可以对陌生车辆打开,实现车位共享。

  三是东胜区绿动大厦免费开放全部519个停车位。绿动大厦门前停车位共计100个,地下负一层停车位197个,负二层停车位222个,共计519个车位。目前,绿动大厦地面停车位全部免费向群众开放,在没有大型会议每天办事人员大约200人,车位刚好够用;在举行大型活动或会议时,绿动企业将错时免费开放地下一二层停车位,以满足群众的停车需求。

  (四)规划大型机械停车场

  为解决大型机械车辆无序乱停乱放问题,推行大型机械车辆划区域、固定停放举措,设置大型机械收费停车场1处,大型机械车辆临时停放点2处。其中富兴北路汽车综合服务区停车场为大型机械收费停车场,提供车位数450个;位于富兴北路、国电东大型机械临时停放点大约可以停放300余辆大型机械车辆;位于三江尊园南、东胜大桥西、东胜环城路地界大型机械临时停车场大约可以停放100余辆大型机械车辆,有效的缓解了大型机械车辆的停车难题。

  (五)建设东胜区智慧停车大数据平台

  为实现东胜区停车智慧化管理,打造全区停车一张网、一个平台,由政府委托万维科技集团于2020年7月开始建设东胜区智慧停车大数据平台(一期),2020年11月正式上线,平台截至目前共接入停车场27个。现正积极推进停车大数据平台二期建设,接入平台的停车场可实现不停车缴费和先离场、后缴费,大大提高停车场出入口通行效率及车主体验感,减小停车场出入口压力及停车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为车主提供有目的性的出行和停车规划,解决车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让出行和停车更“聪明”。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