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43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文  号 东政发〔2021〕32 号
成文日期 2021-12-10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43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文  号 东政发〔2021〕32 号
成文日期 2021-12-10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胜区推进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受理”“无差别办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发布日期:2021-12-10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园区管理委员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区直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各垂直协管部门:

    经区人民政府 2021 年第 17 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将《东胜区推进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受理”“无差别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

                                                                                      2021  12  10 日


                             东胜区推进政务服务“综合一窗受理”“无差别办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结合东胜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要求为目标,以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为导向,整合东胜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准入、投资项目、社会事务 3 个区域进驻部门的业务,统一规划设置“综合一窗受理”区,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新模式;优化公安、人社、医保、税务、不动产5 个专业区域窗口布局,推行“无差别办理”模式。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二、主要任务

   (一)整合重构部门窗口

根据区本级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件量等情况,优化窗口布局,整合设置 1 个“综合一窗受理”区和 5 个专业业务区,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和专业区域事项“无差别办理”模式。

    1.“综合一窗受理”区。包括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划转事项涉及的发改委、工科局、水利局、文旅局、卫健委、民政局、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金融办、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新闻出版广电局、残联 15 个部门业务和进驻大厅的财政局、交通局、应急管理局、民委、农牧局、住建局(住房、城管、园林、市政)、能源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分局(林草、规划)、生态环境分局、消防大队、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烟草专卖局 13 个部门业务,以及企业开办涉及的刻章、开户、办税、社保登记等业务。在此基础上,负责落实“全市通办”、呼包鄂乌“互办互认”、“跨省通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等改革工作。

    2.专业业务受理区。包括公安、人社、医保、税务、不动产5个专业区域,分别设立独立的区域,开展相关业务。

   (二)建立审批服务新模式

    1.“前台后室”服务模式。前台“综合窗口”由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统一管理,负责相关事项的受理审核、按责分办、统一出件等审批服务工作,设立咨询导办窗口、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出件窗口、档案查询窗口,其中综合受理窗口根据工作需要设置数量。后台审批室由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根据业务类型、办事频率等优化配置审批区域,负责审批服务事项的业务指导和审查审核,落实窗口授权,及时反馈审批结果等。

    2.“无差别办理”服务模式。各专业区域全面归并整合窗口职能,将本专业区域全部事项纳入“无差别办理”范围,通过加强专业区域人员培训,实现每名工作人员从受理单个事项转为受理所有事项,完成由“专科”受理员向“全科”受理员的升级蜕变,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进一门、找一窗、办所有事”。

   (三)建立一支队伍、一套标准

    1.建立“前台后室”工作专班。按照“综合一窗受理”实际需求,前台综窗受理人员,由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遴选(或购买服务)一批优秀人员承担相关工作,并进行统一管理。后台审批人员由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与相关涉改部门共同选派,各专业区域自行选派工作人员进行“无差别办理”。

    2.制定公布标准化办事指南。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全面梳理“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全市通办”“跨省通办” “呼包鄂乌”异地互认事项实施清单。编制《“综合一窗受理”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作为“综合一窗受理”窗口申报材料的依据。整合优化涉及多部门办理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形成前台多事项一表式申办受理、后台并联办理的一体化模式,实现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资料、填写一张表格,即可申报审批事项。 

   (四)细化“综合一窗受理”操作规程

     1.前台受理

    (1)对现场提交的申请材料完整性进行审查,符合受理清单或经确认材料无误的,当场予以接收,并在“综窗系统”录入信息,向群众和企业出具受理通知书。

    (2)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出具材料补齐补正通知书,一次告知需要补齐的全部内容。

    (3)对申请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并告知不予受理具体理由。

    (4)对通过邮寄申请材料进行预受理申请的,应及时将预受理结果告知群众和企业,并将申请信息、材料预受理结果等录入“综窗系统”。

    (5)对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事项,要求群众和企业在受理通知书上填写容缺受理承诺,对不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当场告知。

    (6)对接收的纸质材料,应及时转交审批后台,并做好材料交接签收,电子材料通过“综窗系统”实时流转。

    (7)对群众和企业办理部门委托的事项,应及时与相关部门做好材料交接工作,电子材料通过“综窗系统”实时流转到相应部门

     2.后台审批

    (1)对综合窗口转交的受理材料,应及时审查其合法性、规范性,并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完成办理。

    (2)对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事项,在接到电子材料后,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3)对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的事项,综合窗口受理后,进入审批程序实施模拟审批,待群众和企业在承诺时间内补齐材料后,由综合窗口转交后台,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完成办理。

    (4)对需要多个部门开展联合办理的,后台相关人员按责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5)对各阶段办理信息,应全部录入“综窗系统”,形成电子证件或结果文件,并归集入库,实行数据共享。

     3.统一出件

    (1)后台在法定时限或承诺办理时限内应将办理结果文书或证件转交综合窗口统一出件(电子证照库未实现共享前)。实现网上办结出件的,要授权统一出件窗口登录“业务办理系统”即时出件。

    (2)综合窗口核对办理结果文书或证件所载信息与受理信息,确认无误后办理结果交接。经核对发现信息有误的,不予接收。

    (3)群众和企业通过窗口自取,由综合窗口核对相关信息无误后发放办理结果文书或证件,并按要求办理交接签收。

    (4)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的,由综合窗口委托邮政窗口寄件送达。

    (5)综合窗口在送达办理结果文书或证件成功后,及时与后台办理送达结果交接。

    (五)建立集成服务工作机制

    1.建立综合咨询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咨询引导服务的作用,综合运用东胜区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台、“综合一窗受理”咨询窗口、政务服务网、政府热线受理转办、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系统等渠道,实行服务事项一次性告知,做好事项申报前的辅导指导,提高服务事项申报成功率,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2.建立投资项目帮办代办工作机制。按照集成服务模式需求,在东胜区政务服务大厅成立代办帮办服务站,配备代办、帮办、导办人员,实行“店小二代办专班”,变政府部门“端菜”为企业“点单”。制定出台《东胜区代办帮办服务实施办法》,明确职责分工和代办帮办事项、内容、标准,全程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指导、无偿代办帮办服务,并按照审批流程对接审批机关,传送相关资料。

    3.实行全流程实时监督管理。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强化“综窗系统”的应用与管理,加强对“综合一窗受理”窗口办事环节和进度的监督检查,及时推送事项受理、办理情况,实现对审批服务事项受理、办理全流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审批服务工作规范、高效、廉洁运行。

   (六)畅通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1.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与上级政务服务平台无缝对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网上大厅集中,并实现网上申报办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度整合服务资源,逐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的可办比例,提升前端办事服务能力。加快“政务云”平台建设,推进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数据资源在政务大厅的共享应用,以数据共享促进流程优化、业务协同。加快推进电子文档归档、电子印章应用、群众评价等技术支撑体系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推动政务服务优化升级。

    2.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功能。推动政务服务系统、“综合一窗受理、无差别办理”综合服务模式、部门审批系统三者间的互联互通,整合政务服务系统、叫号系统、查询系统、评价系统等系统,升级为统一的综合受理审批系统,提供统一身份认证、网上申请、统一受理、原件预审、分类审批、办结核验、统一反馈等功能,实现每个事项叫号、受理、审批、评价全程留痕、数据可追溯,为实施集成受理审批提供有效支撑。

   (七)推动“综合一窗受理”“无差别办理”向基层延伸

    1.加快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结合全市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及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三年(2020 年—2022 年)行动,加快区本级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窗口设置、运行规范等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其开展权力事项清单梳理、办事指南编制、一次性告知书印制以及业务事项审批服务工作,确保群众不出镇(街道),甚至村(社区)就能办理计生、民政、残联等热门事项。

    2.加快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政务服务系统,推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与东胜区政务服务大厅的网络互联互通、音视频监控、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并向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延伸。探索建立镇(街道)、村(社区)前台综合一窗受理,区、镇(街道)后台分类办理,镇(街道)、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逐步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的综合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一个共享平台、全城通办和全流程效能监督。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推行政府服务“综合一窗受理”“无差别办理”工作模式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重要举措,前台“综合一窗受理”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要彻底摒弃部门观念,提升“找多窗”变“找一窗”的改革意识,通力合作,加强协调和沟通,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制定服务标准。后台审批人员要结合“一件事”标准化建设,制定动态调整办事指南,为前台“综合一窗受理”人员提供标准、准确的办事操作指南,并结合自身审批经验,指导前台“综合一窗受理”人员日常受理工作。

   (三)强化业务培训。根据“综合一窗受理”“受审分离”工作需求,开展“综合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活动,加大对前台“综合一窗受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统一培训、窗口实践、常态轮训、考试提升等途径,提高审查判定能力,努力实现所有综窗工作人员从“专科”向“全科”转变,提升窗口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

   (四)强化监督检查。对“综合一窗受理”“无差别办理”改革推进和日常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通报,对落实工作不力,影响工作进度,造成不良影响后果的前台受理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进行问责;对积极推进改革工作、执行改革决定的非故意行为实行容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