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3460 主题分类 自然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 文  号 东政发〔2020〕19号
成文日期 2020-06-18 公文时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0-03460
主题分类 自然资源、能源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
文  号 东政发〔2020〕19号
成文日期 2020-06-18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胜区煤矿智能化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06-18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园区管理委员会,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各垂直协管部门,各煤炭企业:
  经研究同意,现将《东胜区煤矿智能化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依照此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8日 


  东胜区煤矿智能化发展实施方案
  为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创新绿色智能开采新模式,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0﹞283号)、《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鄂尔多斯煤监分局等三局《关于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开采的实施意见》(鄂煤安字〔2019〕59号)的要求,结合东胜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对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及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实现生产过程少人化、无人化,促进全区煤炭工业安全、高效、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思路
  立足于东胜煤炭工业面临转型升级迫切需求,合理规划发展方向,系统设计建设方案。立足于煤矿实际情况和自身需求,综合生产能力,智能化功能需要,合理引进智能化生产系统或设备。立足于智能化管理和决策体系、长期的优化完善等需求,积极引进国家安全科技支撑平台,培育东胜区煤矿信息化、智能化长期稳定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坚持创新驱动。统筹建设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抢占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平台建设、标准规范制定等制高点,构建全区煤矿智能化产业新生态。坚持协调发展。政府引导与企业主导相结合,完善相关支持政策,营造煤矿智能化发展良好环境,通过多专业、多领域的技术融合,形成系统性智能化建设方案,打造适合自身的智能化煤矿。坚持绿色发展。构建绿色矿山发展工作新机制,优先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煤矿,建设一批示范工程,选树一批绿色智能化示范煤矿。坚持开放合作。共建资源、平台、产品、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协同机制,助力煤矿智能化建设。坚持数据共享。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按需共享、交换、互认,实现煤炭数据与“一网通办”平台互融互通。
  三、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无人化、少人化为目标,加大智能装备应用及研发,建立煤炭资源智能化监管体系。将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分析决策、自主学习、动态预测、协同控制的智能系统。井工煤矿的开拓、采掘、机电、运输、通风、排水、洗选、安全保障和露天煤矿实现剥采、运输、排土、疏干排水、供配电、安全辅助系统及选煤、经营管理等过程的智能化运行,升级5G智能煤矿应用平台,建设智能煤矿标准体系,构建安全、绿色、高效、清洁现代煤矿。
  (二)分项目标
  1.顶层设计
  (1)能源云建设。充分利用东胜区华为城市云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建设东胜区能源云。对煤炭矿权、煤炭资源、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数据集成,利用人工智能NLP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全要素、全方位透视。构建安全、风险预警、远程智能监管体系。形成煤炭资源智能化监管、事故分级预警及应急响应能力,实行煤炭行业智能化管理。各煤矿通过对现有信息化子系统数据融合,建设生产智能控制、经营智能管理和安全风险数据分析、预警的综合智能平台。东胜区城市云、能源云、煤矿综合智能平台之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2020年6月完成方案设计,2020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行。
  (2)智能矿山标准体系设计。编制智能井工煤矿、智能露天煤矿、智能选煤厂建设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智能矿山标准体系,指导后续智能煤矿实施方案编制。2020年6月底完成标准体系编制。
  2.企业智能化建设
  井工煤矿:
  (1)智能化工作面建设。总结双欣杨家村煤矿智能化工作面建设经验,选取地质和装备条件较好的煤矿,结合现场实际,对综采工作面进行智能化更新、改造及部分设备联合研发,实现采煤机、支架实行远程干预并常态化运行,减少工作面作业人员。力争到2021年底,全区实现10个采煤工作面智能化生产。
  (2)掘进工作面智能化应用。通过掘进工作面智能化应用,研究应用快速掘锚一体快机和掘进工艺装备的远程智能化控制,降低生产劳动强度,有效减少现场作业人员,提高单进水平。力争到2021年底,全区实现10个快速掘进工作面。
  (3)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通过对机电设备场所进行智能化升级,提升各类设备控制的可靠性,完善设备智能化控制功能,实现主运输、变电所、水泵房、通风机房、压风机房等固定岗位的无人值守、设备智能启动与远程监控。对车辆及人员实施精准定位,实现车辆智能化调度或无人驾驶。到2021年底,力争全区全部井工煤矿实现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
  (4)智能安全应用。按照人机环管构建智能监测与预警模型,实现生产区域部分违章行为、违规作业、可见异常事件、重点区域入侵、机电设备运行状态、环境因素等风险的智能识别、预警、报警、推送处置,同时符合行业管理规定,满足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要求,形成智能预警、合规管理的智能安全管控体系。到2020年底,在5个煤矿实现智能安全应用,到2021年底力争全区全部煤矿实现智能安全应用。
  (5)智能管理应用。开发智能管理应用模块,实现“资源管理”“智能安全”“智能设备”“应急管理”“智慧经营”“智慧营销”“智慧物资”“风险管控”“一体化管理”等智能煤矿相关业务智能化应用。每年开发1-3个应用模块,到2025年底力争全面实现智能管理应用。
  (6)网络升级改造。通过对网络升级改造,应用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形成完善的井上下工业控制网、管理信息网和无线网。按照网络建设先行的原则,与智能化工作面建设、掘进工作面智能化应用、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智能安全应用同步建设。
  露天煤矿:
  (1)智能卡车运输应用。通过运用无线网络、北斗或GPS定位系统,建立智能卡车调度系统,实现卡车运输安全、铲装-卡车-半固定破碎站的半连续工艺智能调度、卡车调度配煤智能管理。有条件地引进无人卡车驾驶技术,进行试点示范。到2021年底,力争在10处露天煤矿实现智能卡车运输应用。
  (2)智能安全应用。通过智能安全系统平台建设,实施人员安全、设备安全、环境安全监测,实现安全信息的查询和报警及数据共享。到2021年底,力争在全区全部露天煤矿实现智能安全应用。
  (3)生产集控中心建设。通过生产集控中心建设,根据不同工艺采取远程采装、运输等设备实施远程控制,实现生产系统和生产辅助系统远程监控、无人值守。到2022年底,力争在10处露天煤矿实现生产集控。
  (4)边坡自动化监测。通过露天矿边坡自动化监测系统建设,实施地表位移、地表裂缝、内部位移、地下水位、雨量、视频等监测,实现边坡安全的监测智能分析和边坡安全智能报警与应急处置联动。到2022年底,力争在10处露天煤矿实现边坡自动化监测。
  (5)智能化调度系统建设。通过智能化调度系统建设,实现生产集控、智能化视频监控、边坡自动化监测、行车安全智能监管、车辆智能调度。智能化调度按应用开发进度,进行分步实施。
  (6)网络建设。通过运用5G和TD-LTE技术,建立统一的覆盖整个矿区的无线网络,使各个智能应用子系统数据进行高速传输与交互,实现数据、视频、语音调度等的无线通讯。按照网络建设先行的原则,与智能卡车运输、智能安全应用、生产集控、边坡自动化监测、智能化调度系统同步建设。
  选煤厂:
  (1)优化完善选煤生产系统。优化完善现有选煤生产系统,全面提高选煤过程智能化水平,实现生产计划智能决策、工艺参数智能设定、生产过程智能调控。到2021年底,力争完成5座选煤厂生产系统优化。
  (2)优化选煤生产管理模式。优化选煤生产管理模式,使生产组织由现场操作、巡视向无人值守转变、由就地控制向调度室集中控制转变、由人工数据采集向系统自动采集转变、由设备运行依靠经验分析向大数据分析转变,全面提升选煤厂智能决策、精准分选和高效管理能力和水平。到2022年底,力争5座选厂在生产系统优化的基础上,完成选煤生产管理模式优化。
  四、实施步骤
  (一)标准方案编制阶段(2020年)
  编制东胜区智能化煤矿、智能化选煤厂建设标准;各煤矿企业制定智能化煤矿、选煤厂实施方案并及时上报备案。
  (二)试点示范煤矿建设阶段(2021-2022年)
  按照总体目标建设内容,选择4处井工煤矿、4处露天煤矿、6座选煤厂进行智能化建设;对照分项建设目标要求进行试点示范。
  东胜区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对服务平台、试点企业采取政策扶持、积极引导等措施,认真组织开展试点工作,积累经验,总结成果,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全面推进建设阶段(2023-2025年)
  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及时进行验收和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推动全区所有煤矿智能化建设,大幅提高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智能化水平。到2025年辖区全面建成智能化煤矿。
  五、主要任务
  (一)加强顶层设计,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
  由区能源局牵头组织绿动能源、高校、云创中心、双欣杨家村煤矿、民达煤矿、李家壕煤矿选煤厂等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制订智能煤矿、选煤厂建设标准;指导和督促煤矿、选煤企业制定智能化煤矿、选煤厂实施方案;落实试点示范煤矿、选煤企业。煤炭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煤层赋存条件、技术基础等因素,研究制定企业智能化发展规划,制定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建设任务和建设进度,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步伐。
  (二)加强科学谋划,加快推进能源云建设
  结合东胜区煤矿智能化发展实际需要,东胜区能源局会同区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组织绿动能源、高校、云创中心、华为等科学制定能源云建设方案。加快推进东胜区能源云建设,并与东胜区华为城市云实现数据对接。建立煤炭资源智能化监管体系,对2000年以来东胜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全流程排查所有煤矿规划立项、投资审核、资源配置、环评审核和矿业权审批报批、股权变更、矿产交易等各个环节,全要素理清煤矿企业和涉煤配煤项目法人状况、办理时间、批办手续、政策依据等情况,做到一矿一档、一矿一清。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数据集成,利用人工智能NLP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全要素、全方位透视,构建安全、风险预警、煤炭行业智能化管理体系。
  (三)强化标准引领,构建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
  根据东胜区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战略需求,按照智能煤矿、智能选煤厂建设标准,开展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构建统一的标准体系。重点研制智能煤矿应用参考架构、煤矿智能控制平台、智能管理等智能化应用模块、数据集成与共享、信息安全、接口协议、数据分析应用等技术标准,推动建立煤矿智能化标准一致性,形成宣贯、应用、咨询服务和执行监督的闭环管理体系。
  (四)加快升级改造,提升煤矿智能化建设水平
  升级改造一批智能化煤矿,对具备条件的生产煤矿加快智能化改造,在采掘(剥)、供电、供排水、通风、主辅运输、安全监测、洗选等生产经营管理环节,进行智能优化提升,推进固定岗位的无人值守和危险岗位的机器人作业,实现传统煤矿的智能化转型升级。推行新建煤矿智能化设计,创新煤矿智能化采掘(剥)新模式,建设智能化生产、安全保障、经营管理等多系统、多功能融合的一体化平台。实现煤矿产运销业务协同、决策管控、一体化运营等智能化应用。
  (五)多元整合资源,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
  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新一代通信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我区煤炭工业中的推广应用,支持建设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与国家一级节点对接。推进煤炭生产企业建立安全、共享、高效的煤矿智能化大数据应用平台,构建实时、透明的煤矿采、掘、机、运、通、洗选上下游产业数据链条,实现煤矿智能化和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与应用。
  (六)推进科技创新,提高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水平
  建设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在引进吸收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共性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实施强强联合,重点开展精准地质探测、精确定位与数据高效连续传输、智能快速掘进、复杂条件智能综采、连续化辅助运输、露天开采无人化连续作业、重大危险源智能感知与预警、煤矿机器人及井下数码电子雷管等技术与装备研究。加快推进大型煤机装备、煤矿机器人应用,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提高智能装备的成套化水平。
  (七)打造示范煤矿,有序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
  针对不同矿区煤层赋存条件,选择不同类型的煤矿,从建设理念、系统架构、智能技术与装备、综合管理、经济投入等方面,制定并实施科学、合理、先进的煤矿智能化建设方案,重点推进大型煤矿开展系统性智能化建设,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凝练出可复制的智能化开采模式、技术装备、管理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序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最终全区所有煤矿实现智能化生产、经营和管理。
  (八)实施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开展矿区生态环境智能在线监测,推广矿区地表环境治理与修复用等新技术,推进煤炭清洁生产和利用。融合智能技术与绿色开采技术,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智能煤矿建设要结合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煤炭工业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煤矿发展格局。
  (九)加快人才培养,提高人才队伍保障能力
  深化产教融合,鼓励高校和企业合作创新煤矿智能化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学习平台,支持建设煤矿智能化人员培训实训基地。坚持“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原则,以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培训手段,提高煤矿智能化建设从业人员素质。完善煤矿培训体系,把煤矿智能化建设纳入煤矿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在职人员智能化和信息化培训,对矿长、技术负责人、管理人员进行煤矿智能化建设知识分类教育培训,提高全员技术水平和素质。支持煤炭企业与高校合作,创新煤矿智能化人才培养模式,共建示范性实习实践基地,培养一批具有智能装备操作使用和系统维护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智能化建设责任
  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大对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的引导和协调力度,加强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建立考核机制,督促煤炭企业落实煤矿智能化建设责任。要督促煤炭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科学制定煤矿智能化发展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要明确目标任务、推进进度和时间节点,加强组织实施,确保煤矿智能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大支持力度,构建智能化发展长效机制
  东胜区能源局会同区财政等部门,制定相关奖补政策,对能源云、标准编制、智能煤矿实施方案编制和试点企业给予扶持。对验收通过的智能化示范煤矿,给予产能置换、矿井产能核增等方面的优先支持。将煤矿相关智能化改造纳入煤矿安全技术改造范围,相关投入列入安全费用使用范围。在每年煤矿安全改造中央预算内项目中优先支持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对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按规定予以补助。对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实现绿色矿山建设的矿井,按规定予以补助。对按智能化煤矿标准建设的新建矿井,优先进行审批或核准。对率先全面实施智能化开采的矿井释放先进产能,依法办理产能核增手续。研究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智能化煤矿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发起设立相关市场化基金,形成支持煤矿智能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创新扶持,形成智能化发展核心聚力
  由区能源局牵头,组织云创中心、绿动能源、东胜区煤炭协会等机构,建立东胜区煤矿智能化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结合我区煤炭行业实际,联合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煤矿企业等开展企业标准、全区煤矿智能化建设标准规范的制定,煤矿智能化建设术语、数据管理相关技术规范修订。鼓励和支持我区企业、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个人等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定。支持煤炭企业与技术合作方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工程技术中心,集聚煤矿智能化建设服务资源。支持煤炭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合作方设立煤矿智能化建设创新中心,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智能化发展良好氛围
  加强煤矿智能化发展相关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提高政策的知晓度。遴选煤矿智能化先进技术、系统、装备,定期组织煤矿智能化建设论坛或技术交流会议。积极总结全区煤矿智能化建设新进展、新成效、新技术、新经验等,宣传推广煤矿智能化发展成功经验和突出成果,打造样板工程、标杆工程,营造煤矿智能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