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2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东住建党组发【2022】3号
成文日期 2022-06-24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2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  号 东住建党组发【2022】3号
成文日期 2022-06-24
公文时效
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6-24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局机关各科室:

为切实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要求,激励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和《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核范围

东胜区住建局机关非领导成员公务员。

二、平时考核评鉴工作领导小组

经东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住建局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评鉴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高志亮  党组书记   局长

副组长:刘志军  常务副局长

        郝健君  副局长

            张晨波  副局长

            刘欣梅  党组成员

成员:刘珂君、韩超、李海英、刘昌义、边丽梅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东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珂君同志担任,韩超同志为我局公务员平时考核评鉴工作具体联络员。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务员平时考核评鉴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负责拟定、修正、落实我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送组织部门审核备案,负责组织实施本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各项工作任务

三、考核内容

公务员平时考核内容,以履职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为基本依据,按照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重点考核履行职责,完成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实绩及出勤情况。

(一)德。是指公务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委政府决议部署,严守政治纪律等情况。特别是在政治立场、理论素养、行为规范、社会公德、诚信操守、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主要指标为:1、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活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10分);2、人品德行好,团结同志,敢于坚持原则,不做老好人,光明磊落,有正义感(10分);3、遵守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10分)。

(二)能。是指公务员履行本职工作的能力,即把握政策、组织开展工作、解决处理问题及统筹协调等方面的能力。主要指标为:1、注重学习,努力提升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5分);2、具备胜任本职工作的基本素质,能顺利较好完成工作任务(10分)。

(三)勤。是指公务员勤奋敬业的工作情况,包括公务员工作态度、事业心、责任心、遵守规章制度、出勤等情况。主要指标为:1、遵守单位考勤制度与管理制度,按时上下班(10分);2、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不分分内分外,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奉献精神(10分)。

(四)绩。是指公务员完成工作的效果和效率,依法履行职责达到的任务目标的程度,工作的效率、质量、数量及成效等。主要指标为:1、工作无重大失误,任务完成出色,得到领导同事一致肯定(15分)。2、团结协作意识强,在团队工作中配合出色(10分)。

(五)廉。是指公务员遵纪守法、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情况,以及有无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10分)。

四、考核等次

公务员平时考核等次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四个等次。

五、考核标准

平时考核实行百分制,基础分为80分,根据相关加分和减分项计算考核得分。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的方可确定为“好”等次,评定“好”等次人数原则上控制在本单位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40%以内;考核得分在70分至90分的确定为“较好”等次;考核得分为60分至70分的确定为“一般”等次;考核得分为59分及以下的确定为“较差”等次。

六、考核周期和程序

平时考核采取季度评鉴和年终综合考核的方式进行。

按照要求每半年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季度评鉴等次结果在单位进行公示。

每年12月31日前将全年公务员平时考核等次结果报送区委组织部备案。

公务员平时考核一般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确定考核指标。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按照单位职责分工确定考核指标,对新增加的工作或临时工作及时纳入考核指标范围。

(二)个人小结。对照单位要求、工作分工、围绕个人“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特别是政治素养和履行职责情况进行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分管领导做汇报。

(三)审核评鉴。分管领导每月对所分管公务员的个人小结进行审核,人事教育室按季度统一汇总考核结果报考核评鉴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四)结果反馈。采取适当方式,由公务员分管领导向公务员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听取本人意见。

    (五)存档备案。由人事教育室负责对公务员平时考核情况结果汇总和留存,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报送组织部门审核备案。

    七、考核结果的运用

考核结果有效使用将作为我局加强公务员管理和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将平时考核作为确定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应在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结果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对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将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对平时考核结果较差的将及时提醒,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改进。

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将作为参加考核人员今后的提拔任用、职务级别晋升、评先奖优等重要依据和条件。

公务员平时考核确定为较好以上等次的发放基础绩效奖,一般、较差等次的不予发放,新录公务员试用期内平时考核结果不确定等次和因病假平时考核结果不确定等次的,基础绩效按80%发放。

八、相关要求

(一)平时考核工作,是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和依据,并将单位的各项主要工作分解到个人,设定考核指标,重点考核公务员的工作绩效和出勤情况,还应包括公务员参加和完成培训工作任务情况,加强对平时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考核指标,包括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任务和领导交办或临时工作,平时考核核心是考核“绩”和“勤”,应侧重于定量考核,考核指标要处理好定性和定量的问题,对公务员考核作为评鉴优秀等次的重要依据。

(三)平时考核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得借机打击报复或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对于不按照规定组织开展平时考核、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四)公务员应当按照规定参加平时考核,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或者在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经教育后拒不改正的,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五)公务员对本人平时考核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平时考核结果公布后15日内,以书面形式向单位申请复核,单位应在接到复核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复核决定。

(六)区委组织部负责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

 

 

       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2年6月15日

    

 

原文下载: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