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513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东应急报〔2022〕112号
成文日期 2022-07-12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513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东应急报〔2022〕112号
成文日期 2022-07-12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关于上报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总结的报告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7-12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现将《东胜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总结》《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随文上报,请审阅。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12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总结

  

按照《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东安办发〔2022〕40号)精神,东胜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现将我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合理规划安排

  (一)健全安全组织机构

  为保证“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区应急管理局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业务室主任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的联络、协调、通报、调度等事宜,政策法规宣传和科技规划室具体负责我局“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日常统筹安排工作,各业务室和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日常宣传工作,为各项活动的有序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严密部署活动工作

  一是按照区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系列文件的通知,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多样宣传活动。二是我局对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宣贯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应急演练活动、“中石化杯”安全知识演讲竞赛等重点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做到了一活动一安排,精细化开展各项活动。三是统一调度和完成活动任务,确保各项活动有效开展,不流于形式。

  (三)建立工作联络制度

  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方案,指定信息联络专职人员、网评员、志愿服务者,及时做好相关活动信息的编写、搜集、整理、上报工作,并通过各级各类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及微信新兴媒体向社会宣传报道活动信息。

  二、全面深入开展,全区实效覆盖

  (一)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一是5月31日,我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东胜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倡议书》、启动仪式海报,在东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全文刊登报道,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向广大市民发布公告,在联邦大厦A座一楼反复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启动及安全提示标语。

  二是6月1日上午,东胜区安委办联合东胜区应急管理局、东胜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知识公开课培训会,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及全区70余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学习。

  三是6月1日下午,我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利用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联合鄂尔多斯市文体交通广播在FM100.8兆赫黄金时间段(7:00-8:00)每日播放应急安全线性提示、通过小喇叭公益广告,向社区、乡镇、学校进行的安全知识“最后一公里”的基层宣传等其他创新方式,全面启动我局“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讲活动

  区应急管理局、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急管理局综合保障中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全力维护和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是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中学习,通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事故案例以及警示教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等方式,继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监管企业参与“应急管理空中大讲堂”系列公益直播活动。主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企业主要负责人提升安全领导力的重要性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三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四是制作印发《生命重于泰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 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等宣传读本一千余册,结合“五进”活动进行发放,广泛传播。

  (三)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区应急管理局、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急管理局综合保障中心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一是做好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专项活动,由党委书记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带头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同时在党委书记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时,教育引导企业职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将安全生产“十五项硬措施”贯穿到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过程、各环节。二是我局多次组织开展了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三是制作《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等折页、小读本等一千余份,结合“五进”活动等进行广泛宣传。四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广泛推送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信息,拓宽受众面,加大影响力。

  (四)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题宣传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局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置专题专栏,充分报道三年来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一是我局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或者以宣传栏的方式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报道和宣传。组织媒体报道进展情况,在鄂尔多斯新闻网(手机客户端)、美丽东胜APP刊登多篇信息。二是紧密结合国家、自治区、市委及区委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明确的工作任务,督促监管企业开展本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学习,强化职工警示教育效果,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对专项整治工作广泛宣传,联系融媒体记者以及鄂尔多斯文体交通广播电台记者进行跟踪报道,制作执法检查、宣传教育微视频及信息在“东胜发布”及“鄂尔多斯文体交通广播”公众号进行发布。

  (五)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我局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主题宣传活动。一是制作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资料、折页等两千余份,结合“五进”活动广泛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宣贯资料。要求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并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要求监管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整个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发挥“12345”市长热线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隐患随手拍”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加大正面宣传和反面典型曝光

  我局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的活动要求,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活动,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3场,围绕矿山、危险化学品等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展和警示教育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引导大家进行深刻反思,执法大队结合安全生产月大检查,深入危化、工贸、矿山等多家企业开展了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于排查出的隐患,要求企业现场能整改的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的限期完成,形成隐患整改环节闭合。有力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职责,加强隐患排查、整改消除隐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同时引导企业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知识,增强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加大隐患举报奖励力度,广泛发动群众、企业员工全面查找身边隐患。我局联合区能源局、区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3场,参与人50余次人。

  (七)开展好“6·16”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

  一是全面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应急消防综合救援演练活动。6月16日,东胜区安委办、东胜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绒纺事业部共同开展了2022年安全生产月“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应急消防综合救援演练活动。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在消防大队、卫健委等部门的合作下,在鄂绒集团厂区开展了大型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活动中,我局设立宣传咨询台1个,通过宣传咨询、展板展示、宣传解答问题等多种形式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000余份,展板4块,接受20余名企业职工咨询问答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我局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普及读物20多种,共计1万余份。

  二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东胜区乌兰牧骑以精彩的表演助力此次活动。整场演出紧扣主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向观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安全发展理念,获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三是开展“主播讲安全”活动。“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进行时,我局还邀请到FM100.8兆赫鄂尔多斯文体交通广播电台对活动进行在线直播,主播现身讲安全,为市民普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和经验做法,观看人数7000余人。应急管理局宣传志愿者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做客直播间,生动地向听众阐述此次活动的意义,同时普及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知识。有多名听众参与了互动知识问答,发放礼品3份。

  (八)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通过典型引领、经验交流等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一是活动期间,联合教体局、幸福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通过国旗下讲话、设立安全宣传栏、校园安全公开课、测测你的安全力、校区醒目位置悬挂安全标语条幅、电子屏宣传等形式,开展了3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受众学生达5000余人次。

  二是通过培训讲座、设立宣传栏、市民中心LED屏宣传、新媒体发布信息、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多种途径普及安全知识,共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活动8次,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农村”“进家庭”活动2次,受众人数达300余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活动7场,受众人数达600余人。联合社区网格员,真正做到“进门入户送安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广告屏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和标语、设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形式在广大群众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同时通过对学校师生、企业职工、社会大众的宣传教育,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辐射到普通家庭,进一步拓宽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受众面,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氛围。活动中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设立宣传展板10余块、宣传栏20余个,宣讲3次。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播放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20多个;播放各类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20多部。

  三是组织大型应急演练活动2场:6月16日上午,东胜区安委办、东胜区应急管理局联合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绒纺事业部共同开展了2022年安全生产月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暨应急消防综合救援演练活动。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演练活动。6月29日,东胜区安委办和中国石油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销售分公司在东胜油库举办油区火灾应急演练。东胜区应急管理局、东胜区消防救援大队、东胜区公安分局、东胜区生态环境分局、东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参演。

  四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九)举办“中石化杯”安全知识演讲竞赛活动

  根据《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东胜区2022年“中石化杯”应急安全知识演讲比赛活动方案〉的通知》(东安办发〔2022〕44号),东胜区应急管理局、中国石化鄂尔多斯石油分公司联合组织举办东胜区“中石化杯”安全知识演讲比赛,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传播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展示安全理念,宣扬安全经验和做法,弘扬优秀的安全事迹和人物,提高全社会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启发和教育人们要珍爱生命、远离事故、遵章守纪、享受平安,积极营造崇尚安全的舆论宣传氛围和社会风尚。共组织各单位和企业的29名选手参加了演讲比赛,评选出3家优秀组织奖、“东胜区优秀安全宣讲员”(一等奖)3名、“东胜区安全宣传志愿者”(二等奖)5名和“东胜区优秀安全宣传撰稿人”(三等奖)21名予以通报表彰,以此表扬先进,树立典型,鼓励广大应急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争先进位,为全区安全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作出贡献。

  (十)举办应急安全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

  今年,全区共组织两次应急安全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测测你的安全力”的主题开展。一是6月24日6月26日,我局联合中国石化鄂尔多斯石油分公司举办安全生产月有奖竞答活动,活动共开展3天。二是6月30日7月4日,我局联合东胜区总工会联合举办安全生产月有奖竞答活动,活动共开展5天。两次活动共计参与人数10000余人,累计发放奖金近2.5万元,有奖竞答活动在市民群众中营造了良好的学安全、知安全、守安全的氛围。

  (十一)开展志愿者义务宣教活动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应急管理局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向基层、向干部、向职工、向群众深入推进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应急安全手册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自我防护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防治职业病的良好氛围。

  区应急管理局还联合鄂尔多斯文体交通广播电台,开展1次“安全生产大家谈”现场连线直播活动,做客文体广播直播间1次,大型应急演练2次、安全知识演讲竞赛1次,微信有奖知识竞答活动2次,制作安全生产月活动简报18期,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安全生产月信息20余篇,自制安全生产月相关视频3条、微信发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及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内容30余条,制作发放各种宣传资料手册、折页、读本等近30种15000余册,东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安全生产月报道专栏1个。

  三、营造浓厚氛围、加强信息报送

  (一)加强信息宣传报道

  我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联络小组,专人负责全区“安全生产月”期间信息采编、报送和各类媒体联络工作,负责编辑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简报,收集“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20余篇,向市应急管理局旗区动态报送5篇,向市应急管理局报送信息10余篇,向区委信息调研室、政府信息室、东胜区政府门户网站推送信息20余篇,向东胜区委宣传部等18个上级部门推送信息20余篇,向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等各类新媒体推送信息20余篇,编辑简报18期。

  (二)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宣传

  一是利用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与各类新闻媒体紧密联系,通过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入报道我区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二是充分利用微信、政务网络等平台进行宣传。4200余人关注了东胜区应急局公众号,及时掌握“安全生产月”活动动态,同时通过本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政务网络转发各地活动信息,直播安全生产活动,发布单位的安全生产活动信息和安全生产知识,向社会公众及时提供新鲜的安全生产讯息,延伸了活动宣传广度,做到了安全宣传全覆盖。

  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安全生产月活动报道专栏,“美丽东胜”以链接“东胜应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开设了东胜区安全宣传报道专栏,使全区公众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月信息动态,让安全生产真正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真正实现全区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上下联动、共同推进。

  (三)加强环境渲染

  充分利用辖区内重要场所、重要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企业厂区及道路宣传屏、宣传栏,通过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滚动播放标语口号等形式营造安全生产宣传大环境。市区内32个道路广告屏和出租车提示板不间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各类场所悬挂条幅标语近20条,设立公共安全宣传栏近20块,相关部门、企业利用LED宣传屏进行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

  

   附件: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022-07-21_104008.png
原文下载:东应急报〔2022〕112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