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51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东应急发〔2022〕108号
成文日期 2022-07-05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251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文  号 东应急发〔2022〕108号
成文日期 2022-07-05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7-05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相关企业:

  夏季汛期来临,高温、潮湿、强风、雷雨等灾害性天气频繁,给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极易导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认真做好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因极端恶劣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现就做好我区汛期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

  各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汛领导机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认真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和加强汛期各项安全措施,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任务到人,确保安全度汛。

  二、切实开展汛期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

  各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要针对夏季汛期可能产生的灾害性天气,结合企业工作实际,采取扎实有效的防范措施,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汛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闭环管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做好防雷、防静电、电气设备设施的检验检测工作。按规定对防雷、防静电、电气设备设施、安全工器具进行检测,保证其在有效期内,确保生产、储存装置设施、厂房、库房、变压器、机电、配电柜(配电箱)防雷接地和设施、设备防静电接地及机电接地装置设置符合相关标准规范,且防雷、防静电设施完好有效。

  (二)切实做好配电室和电缆沟的安全工作。各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一定及时修复配电室屋面和电缆沟;变压器的基座要加固;配电室地面不能积水,门窗要完好,门框底部设置防小动物进入挡板;进、出电缆线孔隙用防火防水的绝缘材料进行封堵。生产场所要认真落实通风、降温、防水、防潮等措施,保证通风、降温设施的完好。

  (三)切实做好雷电天气避雷防护工作。遇强雷电天气时要停止露天作业,撤离人员进入建筑物内,防止发生人员遭雷击事故。

  (四)切实做好防洪防汛准备工作。生产车间和露天布置的电气及动力装置要采取多重防水措施,做好防潮、防水检查。对于厂区围墙和易积水的区域、生产设备设施、仓库采取防洪围挡或排水措施;准备排水设备,检查动力设施,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装备随时可用。配足配齐防汛、防洪应急处置装备、器材、物资,定期进行检查,及时补充更新,确保有效可用。

  (五)切实加强相关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对法兰垫片、阀门填料及密封件的渗漏老化情况进行检查,防止高温造成装置管线跑、冒、滴、漏等现象。对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检查维护,特别是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物位、有毒或可燃气体检测等设备设施及相应的安全联锁装置和视频监管系统进行经常性检查维护,确保各类装置设施运行正常。

  (六)切实加强安全作业管理。各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因检维修实施动火、受限空间、临时用电、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时,要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安全规程》相关要求,履行作业票制度。在作业现场、休息室等场所配置并完善相应的防暑、降温、通风设施和装备,防止作业人员高温中暑,保障作业人员身体健康。

  (七)加强预警预报和值班值守。加强和水文、气象部门联系,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时对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提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责任到人。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渠道,保证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和上报。

  三、加强教育培训和应急能力

  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认真开展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汛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并对所属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汛期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对汛期工作制度执行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防范措施不落实的企业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将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企业汛期专项检查情况的工作总结和检查台账进行汇总,于10月14日前报送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室。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7月5日        

原文下载:东应急发〔2022〕108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