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280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东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东卫健函〔2023〕38号
成文日期 2023-02-27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280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东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东卫健函〔2023〕38号
成文日期 2023-02-27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春季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要点建议的函
资料来源:东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2-27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东胜区教育体育局:   

  当前正处冬春交替季节,昼夜温差大,气候寒冷干燥,随着复工开学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加上春寒犹在,人们紧闭门窗致使室内空气污浊,这些因素都为病毒传播、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广大师生开学季要注意预防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如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病毒感染等。学校及托幼机构人员高度密集,是聚集性传染病疫情的高发场所,为做好学校、托幼机构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就春季传染病有关要点建议如下:

  一、一般传染病及常见症状

疾病名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发热、嗅觉和味觉异常、腹泻、乏力、寒冷和身体酸痛、头痛和咽痛、干咳和胸闷、声音嘶哑、眼睛红肿。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的部分症状和新冠类似:主要表现为突然高热,体温可达39度以上,往往伴有畏寒、肌肉酸痛、咽痛、干咳、流涕等情况,一般3-7月为高发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又叫“腮腺炎”,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染,传染性强。患者会出现发热、咽痛、头痛等症状,还会出现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整个病程约7-12天。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一般会出现发热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

  诺如病毒等肠道 传染病

  这种病毒主要以肠道传播为主,传染性强,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所幸该病程较短,一般在2-3天左右。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

  水痘

  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通过飞沫传染,患者会出现头痛、发热等症状。会出现红色斑疹,后期会发展为水疱伴有瘙痒。不过好消息是,发病后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结膜炎(红眼病)

  眼红、泪水增加、眼睛出现不正常分泌物

  二、常见传染病个人预防控制措施

  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便前便后,擤鼻涕、打喷嚏后,揉眼睛前,外出回家,去医院后,外出接触公共物品后,接触动物后,接触垃圾后都要及时洗手(使用肥皂流水冲洗20秒以上)。

  常通风。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的卫生清洁和空气流通。每天室内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分钟。早晚温差较大,适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尽量少去商场、超市等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勤锻炼。坚持体育锻炼,保障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热熟食品,保证足够的营养。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讲卫生。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的文明用餐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要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不随地吐痰。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

  早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自觉接受医院的安排的检查和治疗,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早隔离”。

  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可通过接种新冠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手足口病疫苗等进行预防,建议应接尽接。

  三、学校、托幼机构常见传染病防控措施

  (一)加强集体单位健康监测

  学校、托幼机构要加强健康教育工作,保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切实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健康观察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和呕吐、腹泻等肠道症状的学生,应及时居家观察治疗,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加强传染病病例报告管理

  1.报告内容及时1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呕吐、黄疸等)或者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2当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立即报出相关信息。3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4学校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或者其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2.报告方式当出现符合本工作规范规定的报告情况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应当以最方便的通讯方式(电话、传真等)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农村学校向乡镇卫生院防保组)报告,同时,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卫生管理

  避免饮用生水,食物加工生熟分开,正确烹饪食物,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后食用。

  (四)保持环境卫生和集体卫生

  教室、居室要定期清洁通风,对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重点部位定期清洁与消毒。

  (五)倡导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保健康、防重症”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符合接种条件的,应尽快就地、就近接种,学校、托幼机构应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鼓励学生积极接种疫苗。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各种媒体手段加大春季传染病防控核心知识科普宣传力度勤洗手、多通风,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轻症居家隔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及高危人群及时就医等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防范多种呼吸道传染病。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食源性疾病也会随之高发,食源性疾病为大肠杆菌、沙门菌、痢疾杆菌等是常见病原菌。患者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也可伴有发热。相关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做好食源性疾病的防控和监测工作。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2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