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080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东文旅发〔2022〕1号
成文日期 2022-01-29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080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文  号 东文旅发〔2022〕1号
成文日期 2022-01-29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东胜区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1-29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旅游景区:

现将《东胜区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相关工作。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110


东胜区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实力鄂尔多斯、活力鄂尔多斯、绿色鄂尔多斯、宜居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的奋斗目标及“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全国旅游休闲城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重要任务,根据市文旅局统一安排部署,文旅行业作为服务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重要窗口单位和幸福产业,对标市委市政府新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新期盼,在管理服务上仍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东胜区文旅局决定深入开展A级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相关细则,全面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加快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为游客提供更优质、丰富的文旅产品。

二、工作任务

(一)提升景区品质升级。A级旅游景区要加快景区提升改造工程进度,从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购物、综合管理和资源保护八个方面逐条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清单,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完善景区档案和资料整理,对照标准进行反复自查自检、查漏补缺,确保达标。

(二)提升景区服务升级。

1.加强服务质量提升。A级旅游景区要建立常态化考评制度,开展讲解员培训、标准化培训、服务技能培训、服务质量竞赛等,提升保安员、售票员、检票员、驾驶员、讲解员、清洁员、演员等一线人员在职业道德、仪容仪表、礼节礼貌、服务技能、职业规范等方面的能力素质,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员、保洁员、服务员、救护员、宣传员的五员一体服务意识,零距离一站式解决游客在景区的合理诉求。

2.开展智慧旅游建设。A级旅游景区要逐步优化旅游服务和监管网络,实现基础数据、监控、安防、紧急救援等方面的网络化管理;完善线上快捷服务,实现一键式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和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加强景区电子门禁系统建设和使用,加快入园速度的同时对景区流量进行有效管控。推动互联网、大数据、VR技术等与文旅产业融合,打造新一代沉浸式体验型文化和旅游消费内容,实现服务升级。

(三)提升景区宣传升级。A级旅游景区要宣传营销力度,强化景区核心品牌形象,以创新传播思维,打开营销的全新局面。借助三微一端二维码等新技术进行宣传,联合互联网媒体,强化新媒体营销方式。围绕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加强区域合作,建立联合营销机制。

(四)提升景区监管升级。

1.加强游客投诉和网络舆情处置能力A级旅游景区要健全游客投诉和网络舆情管理机制,明确管理机构、管理人员、管理制度、管理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处理游客投诉要做到耐心、及时、稳妥,防止投诉事件转化为网络负面舆情。要专门配备网络舆情处置人员,加强对微博、微信、短视频软件等新媒体舆情处置的培训,确保发生舆情时及时处置、妥善化解,有效防止负面舆情炒作蔓延。畅通舆情报告渠道,舆情发生后,要及时逐级报告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相关部门,并根据舆情发展情况跟踪续报。

2.强化景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A级旅游景区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和安全意识,健全安全制度、管理机制和各类应急预案,强化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培训,加大安全巡查、排查力度,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完善危险地段的安全警示标志,全面彻底整治景区安全隐患,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配齐医疗救治力量,完善防护设施器材,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3.强化景区日常监管。A级旅游景区要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景区质量提升及各类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景区要对周边及道路沿线的黑车黑导、拉客宰客、围追兜售、强买强卖等行为开展综合治理,切实维护景区周边良好的市场秩序。

 三、进度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1220-2022120日)

按照专项工作部署要求,各A级旅游景区要及时制定响应的落实方案,部署细化工作内容,全面启动专项行动。

(二)集中实施阶段(2022120-2022320日)

    A级旅游景区要全面组织实施好各项工作任务,强化自查整改、督查指导、完善制度、营造氛围,持续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320-2022420日)

A级旅游景区要积极选树典型,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办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总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A级旅游景区要高度重视此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景区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质量提升专项工作,增强从业人员参与景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迅速掀起提升景区质量的工作热潮。

(二)落实任务,周密安排。A级旅游景区要认真对标对表,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细化分解整治提升任务,明确整治目标、工作措施、时间要求和责任人,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做到有开展过程,有工作总结,有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