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2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农牧局 文  号 东农牧发〔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03-21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2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农牧局
文  号 东农牧发〔2023〕3号
成文日期 2023-03-21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农牧局关于 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农牧局 发布日期:2023-03-21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局属各二级单位

  根据《鄂尔多斯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的通知(东安办发[2023]13号)文件要求,结合农牧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东胜区农牧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主要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全程不走过场。

  二、安全整治范围、时间

  (一)整治范围

  本次安全生产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肉食品检疫检验、饲料安全监管、农药鼠药安全监管、农机具安全监管、实验室安全监管、局属单位办公场专项监管检查

  (二)整治方式

         东胜区农牧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通过二级单位涉农企业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确保对监管领域内的企业逐个进行检查,全面掌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隐患和问题未按要求时限整改完毕的,严格依法查处。

  三、组织机构

  成立东胜区农牧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安全生产整治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组  长:    王明英  东胜区农牧局局长

  副组长:    张学东  东胜区农牧局副局长

  许继中  东胜区农牧局副局长      

  马富强  东胜区农牧局副局长

  成  员:    王三军  乡村振兴统筹发展中心主任

  乔  平  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孙建平  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站站长

  王丽娟  动物病预防中心主任

  督查重点

  (一)“2.22”阿拉善煤矿坍塌事故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落实情况。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情况;明确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和管理主体工作开展情况。

  (三)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情况。

  (四)督查历次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五)主要领导带队检查情况。

  (六)元旦、春节、节后复工复产、两会期间以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及应急值守情况。

  (七)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情况。重点检查企业认真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单位分别制定安全生产大大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人员、检查方法及相关工作要求,并抓好组织实施。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大大整治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抓细、抓实、抓好,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深入分析排查本行业易发生群死群伤恶性事故的事故隐患。

     (三)检查整改到位。开展安全生产大大整治要确保检查对象全覆盖,检查内容一项不少,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做好记录备查。可以及时消除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责令有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特大安全隐患,要责令其限时整改,并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切实消除隐患。

  (四)推进元旦、春节、节后复工复产、“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应急值守。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特别是加大春秋季用火、用电安全及自救技能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关爱生命、关爱安全”的社会氛围。要高度重视元旦、春节、节后复工复产、“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遵守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妥善处置,严禁迟报、漏报和瞒报事故现象发生。同时,严格督促涉农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带班、值班制度,安排充足力量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针对可能出现的生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不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

东农牧发(2023)3号(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王玲梅.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