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59/2022-0099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体育局 文  号 东教体发〔2022〕24号
成文日期 2022-03-21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59/2022-0099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体育局
文  号 东教体发〔2022〕24号
成文日期 2022-03-21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东胜区教育体育局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03-21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东胜区教局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

一体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落实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双减”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特制定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目的意义

(一)探索区域解决方案。“双减”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教育部党组和教育督导“双一号工程”“双减”政策突出强调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重申了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教育的公益属性,从根本上解决教育的不平衡问题。落实“双减”政策,是区域教育治理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涉及到整个基础教育体系,也涉及政府、家庭等多元主体。通过不断提升区域教育治理能力,协调各方有效互动,探索区域解决方案。

(二)系统思考落实“双减”。“双减”工作的核心要素是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这三个要素看似独立,其内在有着紧密的相关性。它们互为因果,课堂效率不高,作业管理和课后服务则无从谈起;作业管理不到位,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也无法保证。要保证“双减”工作持续高效落实,需要明确作业管理、课堂教学、课后服务一体化的工作思路。

二、工作目标

(一)整体谋划,协调推进机制共同体具体到中小学校,推进“双减”落地落实,学校必须形成各部门之间统一部署、相互协作、相互联动的有效机制,最大限度提高学校管理效能。

(二)抓住核心,深化教学改革共同体。“双减”的关键在于解决好学校的课堂教学问题,课堂高效,学生才会卓越。落实“双减”需要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实施,将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一体化思考,整合教学内容,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在体验中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真正实现自主成长。

(三)整合资源,构建家校合作共同体。探索成立区域家长学校,引导学校给家长提供科学实用的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理性规划孩子的未来,引导家长与学校真诚合作、协同育人。实现家庭与学校互补,家庭增负、教育低效有效避免的目标。

三、主要任务

积极探索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一体化的推进机制与途径,坚持协同推进与持续发展,着力推进四项行动,推动各方共享共建,全面提升一体化建设水平。

(一)加强一体化工作的顶层设计

1.加强政策解读,促进各方相关人员形成共识,提高思想站位。政策解读包括两个层面,一是教育部、自治区、市区相关“双减”方面的政策。二是相关“双减”的会议精神。

2.建立健全一体化工作机制。建立以多层面,多维度、多主体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网络,形成各层面开展和支持一体化工作的责任清单,为各方开展一体化工作提供切实的支持和帮助。

(二)系统构建一体化工作指导内容

1.优化课堂教学。通过“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一体化的思考,促进课堂教学的高效。一体化思考内容包括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和能力的提升、教育评价的变化、新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教育资源的扩展。

2.优化教育评价。依据《义务教育评价指南》,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积极探索评价机制,指导义务教育阶段命题研究,考学衔接。

3.优化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平台的优质资源,构建区域全学科优质课程教育资源体系,使之覆盖校内教育教学和课后学生自学、部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4.优化家校共育。鼓励学校深入挖掘自身资源和优势,在做好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探索和创新家校社共育工作,在制度、机制、模式、资源平台、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特色。

(三)以课题研究引领一体化工作实践

1.深化一体化实践专项研究。探索建立一体化工作指导体系,提升理论认识,探索破解方案,进行模式创新,加强对研究课题的跟踪指导和管理,切实提高一体化工作水平。

2.加强一体化工作特色评定。鼓励学校依据自身优势,探索和创新一体化工作,在一体化工作方面形成特色,建立区“一体化工作”评审机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及具有推广价值的一体化工作示范经验。

(四)提升指导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1.申请搭建专业平台。与教育部相关部门对接课程改革实验区的相关事宜,通过专业平台的指导,提升指导各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2.组建专业指导团队。吸纳教研专业人士、学校校长和教师,组建一体化工作专业指导团队,在一体化思考、一体化机制体制建设、一体化实践、一体化成果梳理等方面,为全区学校一体化工作提供专业指导。

四、工作安排

(一)统筹引领

积极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针对一体化工作的核心问题,引进专业化平台,建设高质量的课程资源库,以课程推进一体化工作宣传实践。

(二)遴选典型

结合落实《东胜区教育体育局“进校园、进班级、进课堂、进家庭”行动方案》,全面调研了解学校一体化工作落实情况,发现典型经验做法。

(三)搭建平台

搭建平台的目的是共享、共建、共促,促进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搭建平台分三个层面:

第一,向上拓展。密切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通,为推出区域一体化工作创造条件。关注第三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和第二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遴选情况,为推出区域标兵学校创造条件。

第二,区域引领。统筹相关科室、部门资源,为区域标兵分享完成一体化工作的典型经验搭建平台,历练校长队伍。

第三,区域交流。充分发挥教育部领航名校长工作室作用,精准选择一体化做得好的地区,搭建线上线下交流的平台,开阔校长的视野,促进区域校长梯队建设。

(四)评估总结

针对各学校一体化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第一,自评。各学校根据本单位一体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评,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形成自评材料。

第二,专项评。由基础教育室、德育与安全管理室统筹协调相关科室、部门针对重点工作做专项评估。

第三,综合评。协调教育督导室在综合评估学校时,增大重点工作评估比重。

(五)推广应用

每学期,依据遴选、平台展示、评估的情况,梳理学校一体化工作完成的典型经验,进行表彰、宣传、推广,最终形成区域品牌。

五、运行保障

(一)密切联动。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一体化工作需要相关科室部门加强联动,密切配合,同频共振,确保重点任务取得成效。

(二)精细管理。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一体化工作需要校长精细化管理,心无旁骛,久久为功,确保重点任务达到预期。

原文下载: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东胜区教育体育局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