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0773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运输局 文  号 东交发〔2021〕38号
成文日期 2021-09-08 公文时效 有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0773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运输局
文  号 东交发〔2021〕38号
成文日期 2021-09-08
公文时限 有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运输局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近期重要会议决定事项情况通报整改情况的报告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1-09-08 00:00
字号: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运输局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近期重要会议决定

事项情况通报整改情况的报告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近期重要会议决定事项情况通报整改的通知》(东安办发〔202181号)文件精神,我局对照整改任务清单积极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业部门监管有待加强问题整改情况

国庆节前我局制定了东胜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暨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拟定了重点督查检查范围。

   (一)公路建设。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停工工地监督管理,严查生活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强化停工工地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停产停工期间安全保障措施,严防停产停工期间发生安全事故。要以农村公路质量安全和公路交通标线质量为重点开展公路工程建设专项治理,着重检查全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情况,尤其是各施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和施工过程中事关安全的关键工序和主要环节,各种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情况及住宿区用火用电、食品安全及消防管理工作等。

    (二)公路养护。开展以公路沿线安全标识情况,公路桥梁安全通行情况,危桥险桥的监控情况,安全防护措施隐患整治情况,公路沿线各收费所、养护所的防火、食品安全安排部署情况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

    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作为有监管职责的单位,我局将继续监督施工及监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制度建立,经常深入企业检查,监督企业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工作制度。强化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宣传教育、检查处罚等方式,让企业法人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引导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通过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强化技术装备,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一个岗位。

   (二)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引导全员参与。以安全监管工作人员为主体,着重提升干部安全意识,把新《安全生产法》、《内蒙古安全生产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学习宣传作为年度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精心组织,认真谋划,邀请专家解读安全法,把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法律责任传递到基层,传递到各部门和全体干部;以企业负责人、一线企业职工为主体,全面提升企业和职工安全生产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深入开展安全检查。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安全设施、安全隐患问题为检查重点,开展复工复产、重大节假日、汛期和各专项大检查等。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整改,细化目标,强化措施,实化责任,规范实施重大隐患分级管理、挂牌督办和公告制度,切实做到整改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对排查隐患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抽查。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运输局

                                                                          2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