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31/2023-05357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东胜区金融办 文  号 东金办报〔2023〕33号
成文日期 2023-07-06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31/2023-05357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东胜区金融办
文  号 东金办报〔2023〕33号
成文日期 2023-07-06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第十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答复
资料来源:东胜区金融办 发布日期:2023-07-06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代海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落实,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一是充分利用市级鄂尔多斯中小微企业信用平台,东胜区在平台注册企业1503家,对接金额165906万元。同时根据市级文件《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扶持受疫情影响的生活性服务类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上报完成了四批次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的补贴兑现,其中第一批次四家企业贴息金额154642.5元,第二批次12家企业贴息325336.44元,第三批次四家企业贴息金额321682.5元,对2022年第四季度生活性服务类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性存量贷款利息申报的企业进行受理,符合申报贴息的条件企业28家,贴息金额1176149.56元

  二是进一步协调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接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出了信用类信贷产品,丰富了中小微企业的选择。积极沟通金融机构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完成无还本续贷、展期、降息等一系列优惠条件。截至一季度,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小微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协调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243笔,涉及金额192.09亿元。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为30户企业转贷13.89亿元,为149户企业续贷147.42亿元。

  二、多措并举,不断拓宽融资渠道

  为打通金融活水流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发挥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在区政府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下积极开展工作,拓宽工融资渠道,听取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建议,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帮扶对接民营企业及中小微企业。

  一是多方式组织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同金融机构直接对接。截至今年上半年,组织政金企、银企等较大型活动6次,累计签约323.05亿元 ,3月24日,2023年东胜区“寻找城市合伙人”招商引智暨“暖城之邀·引才入胜”金融赋能人才创新创业活动。活动中,18家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累计为37家企业提供13.45亿元的金融支持,惠及各类创新创业者300余名。本次活动共向社会征集项目83项。其中5家银行为14家科创企业提供“人才贷”4.92亿元;12家创投机构、企业为16个项目提供8.19亿元“人才投”资金支持;一家保险公司为7家企业提供保额为3400万元的“人才险”,签约总金额达13.45亿元。组织西部天然气、康源水务、蓝色火宴等3家企业赴成都参加IPO上市规划及股权融资专项辅导班培训。

  二是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扩大覆盖面。配合人民银行鄂尔多斯市中心支行及银保监分局,协调地方金融机构推动信贷产品创新工作,推出信用类、税务类相关无抵押、低利率、循环使用金融产品。陆续推出了经营性流动贷款、应收账款质押产品、行业类金融产品、乡村振兴类金融产品。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的同时,丰富信贷抵押及保证方式,针对地方特色,推出了羊绒类、活畜类、土地承包经营权类等相关特色金融产品,不断补充金融产品种类,继续提高金融产品覆盖面。今年上半年汇总29金融机构相关金融产品260种汇编成册。

  三是多平台多渠道推广相关金融产品,提升知晓率。通过政金企对接会、银企对接会、普惠金融产品“云”宣传等形式为中小微企业及金融机构搭建交流平台,通过日常宣传等活动及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切实提高金融产品的知晓率,提升公众对金融产品的了解。开通4000477089金融服务热线,企业有需求,随时通过金融服务热线联系并登记。金融机构及时获得金融需求信息,能更加灵活的推出各种金融产品,增加金融的匹配性,提高成功率。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通过灵活运用金融政策、降低贷款准入门槛、推动金融产品创新、转变金融服务方向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降低企业获贷难度,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获贷率。  

  联系人:杨桃;联系电话座机8380866、手机17704774555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376

原文下载:东金办报〔2023〕33号鄂尔多斯市胜区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第十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答复.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