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73/2021-0051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文  号 东工信科发〔2021〕9号
成文日期 2021-05-20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73/2021-00517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发布机构 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文  号 东工信科发〔2021〕9号
成文日期 2021-05-20
公文时效
关于举办2021年东胜区科技活动周暨全区第二十六届科普活动宣传周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发布日期:2021-05-20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园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及相关企业

根据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鄂尔多斯市科技活动周暨全市第二十届科普活动宣传周的通知》(鄂科发〔202161号)要求,为保证东胜区科技活动周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通过科技活动周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提高公众对科技创新活动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动员全社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筹划和组织领导,在认真总结往届科技活动周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好具体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公众参与到科技活动周中来。

二、突出主题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   

三、主要内容

   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认真学习党指引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使广大科技工作者学史明理增信、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沿着党的指引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决心,使“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工信和科技局、科协,配合单位:各园区、镇、街道、政府各成员单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集中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积极讲述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淡泊名利、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责任单位:区工信和科技局、科协,配合单位:各园区、镇、街道、政府各成员单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我科技创新重大成就,特别是生态治理、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农牧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示我重大科技成果、科研装置,凸显科技创新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公众进一步认识科技创新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责任单位:区工信和科技局,配合单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举办特色科普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的重要指示,组织广大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实践活动,让大中小学生树立尊崇科学家的人生价值观,激发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树立良好的作风学风,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针对公众科技需求,举办各种体验性强、参与度大的科技活动。(责任单位:区科协、工信和科技局,配合单位:各园区、镇、街道、政府各成员单位、全区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开展科技为民活动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和科技服务,通过开展科技扶贫、科技下乡、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户、科普宣传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区工信和科技局、科协,配合单位:各园区、镇、街道、政府各成员单位)

   开放优质科技资源。推进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试验场所等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各类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向社会开放,促进科技知识的宣传普及。动物园、植物园科普基地、研学基地向社会开放。(责任单位:区工信和科技局、科协,配合单位:各园区、镇、街道、政府各成员单位、全区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结合实际,搭建科技服务社会的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等主流媒体作用,加强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科学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胸怀太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自觉做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培育创新文化,尊重创新创业人才,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工信和科技局,配合单位:各园区、镇、街道、政府各成员单位)

(注:根据治区、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合理确定举办方式,若届时无法组织现场活动,将举办网络科技活动周。)

、工作要求

科技活动周结束后,请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及相关企业认真总结,于69日前将科技活动周宣传图片、活动总结、统计表(见附件)报送至区工科局。

人:  

联系电话:8380914     

   箱:493273841@qq.com

 

附件:2021东胜区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表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工信和科技局        中共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委员会宣传部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