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0501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东发改发〔2021〕24号
成文日期 2021-11-04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0501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东发改发〔2021〕24号
成文日期 2021-11-04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秋粮收购工作方案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1-04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东发改发〔202124              签发人:刘文斌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

秋粮收购工作方案

 

各粮食收购企业: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转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秋粮收购为农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内粮电〔20216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三农三牧”工作领导小组秋粮收购专项工作协调办公室《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秋粮收购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尔多斯市秋粮收购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发改粮发〔2021161号)文件精神为了抓好东胜区秋粮收购工作,根据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关于秋粮收购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秋粮收购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收储制度改革,强化落实国家秋粮收购政策和粮食安全旗区长责任制要求,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切实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抓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秋粮收购工作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强化使命担当,细化措施安排,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做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确保秋粮收购市场平稳有序。

二、主要任务

企业要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积极宣传秋粮收购政策,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充分利用有效仓容,适时开展仓储设施建设和危仓老库改造,扩大收储能力。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促进产业链各环节有效衔接,加快形成“五优联动”的良好局面。强化产后服务,促进减损增收。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强化政府间战略协作,充分发挥产销协作平台作用,不断拓展粮食购销渠道。加强对秋粮收购的监督检查,开展收购进度和价格监测,分析秋粮收购形势,适时组织秋粮收购调研,协调解决秋粮收购中出现的问题。

三、工作措施

()加强秋粮收购政策宣传。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和解读秋粮收购政策,帮助广大农民和各类收购主体准确理解把握收购政策。适时发布秋粮生产、价格、供求、收购进度等信息。积极进行正面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为秋粮收购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粮食市场形势分析研判。强化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粮食市场动态,密切关注农户余粮和农户售粮、企业收粮的意愿。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适时开展秋粮收购调研,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指导农民均衡售粮和科学储粮。引导农民适时、适价、有序售粮,既不盲目捂粮惜售,也不扎堆售粮,避免集中售粮引起价格下跌。加强水分偏高粮食处理,指导农户做好科学储粮和加快风干脱水,或利用产后服务体系烘干储存,必要时开展进村入户指导,避免因霉粮坏粮造成损失。

()保障秋粮收购资金。不断完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机制,充分发挥基金使用效益,缓解收购企业融资能力不足解决企业收购资金的问题,确保秋粮收购顺利进行。

()强化粮食调运保障能力。完善粮食运输需求与运力供给对接机制,根据企业运粮需求,统筹安排运力,确保收购粮食运得出,必要时开通公路粮食运输专用通道。

()加强秋粮收购的监督检查。法依规加大对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的监督检查,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监督指导粮食收储企业严格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核查收储企业是否在收购场所显著位置公布粮食收购品种、质量要求、量()折扣规则、12325粮食监管热线等相关信息,强化为农服务意识,满足售粮农民需要,让农民交“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粮食收购活动现场监督检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拖欠售粮款、压级压价、坑农害农等行为,保护农民利益。

()加强涉粮舆情监测与处置。采取相关措施强化对涉粮负面舆情监测力度,做好负面舆情管控和快速处置工作,及时进行正面宣传,澄清不实言论,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四、工作要求

企业要结合本地区秋粮收购工作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收购方案,密切关注秋粮收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按时上报秋粮收购进度,强化为农服务意识,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114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11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