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0475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 文  号 东发改发〔2021〕8号
成文日期 2021-03-01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00475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
文  号 东发改发〔2021〕8号
成文日期 2021-03-01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妇儿“两纲”工作总结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 发布日期:2021-03-01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东发改发〔20218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实施妇儿“两纲”工作总结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妇儿工委办公室:

为进一步改善妇女儿童的发展环境及条件,实现妇女儿童与东胜区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按照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现将东胜区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实施“两岗”情况总结如下:

一、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在编制东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及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坚持将妇女儿童工作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及决策进程;坚持儿童优先原则,积极创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环境。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做深做实前期调研,集思广益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将妇女儿童工作纳入规划,推进地区经济社会与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快速发展。

二、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

十年来,东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保障;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公共卫生资源合理配置,人人享有安全、便捷、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十二五期间,教育事业向普惠、均衡、优质、特色发展,成为自治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学区制建设全面推进,新建回购改造租赁学校幼儿园31所。中小学入学率达到100%,中考成绩连续5年呈阶梯式提升并稳居全市前列,高中入学率达到94%,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大幅提升,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文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4所综合医院、8所专科医院,并投用了一批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首诊到社区”、“小病在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实行“先看病、后付费”制度,实现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同城待遇,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十三五期间,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居民福祉日益增强。坚持教育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学环境持续改善,新建中小学幼儿园6所、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所;教育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引进衡水高中教育、枫叶国际教育等优质教育品牌,持续优化学区制建设,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生、幼儿人数达到9.5万人。文化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建成文化馆分馆24个,图书,馆107处,推出《蒙古丽人》等原创音乐作品14部,创作了《文化大院满堂彩》等文艺作品15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22个,平均每千人拥有床位8.03张,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060人,医疗卫生机构门诊总诊疗678.91万人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6万人。基本形成以信息化为支撑、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游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110张。

三、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提高妇女儿童幸福指数

2011年至2020年期间,我委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努力争取各类国家建设资金,通过发改渠道共为城市建设、中医康复医院云康复、鑫海颐和院、京津风沙源、老旧小区改造、九成宫研学旅行、铜川万利幼儿园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88个项目争取到上级支持资金8.77亿元。全面改善东胜区人居和发展环境,大大提高了人民的幸福指数。

四、构建低碳环保体系,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低碳经济发展和管理战略研究,构建低碳市场管理体系、低碳社会管理体系和低碳行政管理体系,达到降低碳化物的排放,减少对大气的污染,确保城市健康持续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以生态建设解决存在的环境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积极提倡并实践低碳生活,把低碳理念引入到城市建设、居民生活中,提升市民的低碳环保意识。着力构建低碳行政管理体系,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

“十二五”期间年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5天,占平均有效监测天数的89%。万元GDP能耗年均下降3.2%。完成造林87.3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6.06%,林木绿化率达到36.14%“十三五”期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3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4%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

202131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