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38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4〕6号
成文日期 2024-04-01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4-0038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文  号 铜政发〔2024〕6号
成文日期 2024-04-01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川镇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4-01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办、局、中心,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辖区各企业:

  现将《铜川镇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铜川镇人民政府  

                                                                                         202437日       

  铜川镇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迎接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贯彻落实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国两会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全力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镇安全形势稳定。

  二、检查时间和检查方式

  (一)检查时间

  2024年3月1日至3月31日

  (二)检查范围

  1.人员密集场所。包括住宅小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医院、寄宿制中小学、养老院、旅游场所等场所。

  2.“九小场所”。包括小型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小医院、小诊所、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等场所。

  3.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包括集餐饮、住宿、娱乐、商业、仓储、文化、体育、培训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经营场所,分租、转租形成生产、储存多种功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

  三、检查重点

  深刻汲取河南南阳市“1·19”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江西新余市“1·24”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南京雨花台“2·23”火灾事故,结合我镇实际,集中整治以下重点问题。

  (一)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问题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完好有效。

  2.楼道内是否存在乱堆乱放、堵塞情况。

  3.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充电。

  4.是否设立电动车集中充电站。

  (二)违法违规用火用电、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1.未经审批施工作业、无证施工作业、违规拆除作业、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未落实作业安全措施冒险作业。

  2.违规使用明火或者电焊、气焊作业,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电焊、气焊作业未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作业现场未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

  3.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

  4.施工现场动火动焊作业、带火花作业与具有火灾、爆炸风险作业交叉进行。

  5.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地下建筑的冷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冷库建设、改造、拆除施工期间未严密落实火灾防范措施。

  (三)安全疏散条件不足

  1.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

  2.安全出口和疏散楼梯数量不足、宽度不够。

  3.应急广播、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损坏。

  4.未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员工、宿管员不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技能。

  5.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进行统一管理。

  (四)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

  1.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网、铁栅栏、广告牌等障碍物,重点核查学校、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

  2.人员密集场所户外广告牌审批时未依法依规核对是否影响建筑物公共安全。

  四、检查分组

  (一)矿山领域

  组  长:张  鑫  副镇长

  成  员:乡村振兴办公室

  重点排查矿山安全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对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水文地质类型复杂的矿井采取分类管理、超前治理,对“三超”生产、超层越界开采、故意逃避监管的,该停产就停产。严禁以保供为名,对企业的非法生产、冒险生产、带病生产“开绿灯”。指导矿山企业加强办公楼、联建楼、矿灯房、选煤厂、机修厂、变电站和“三堂一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加强隐蔽致灾因素、瓦斯治理和机电运输、顶板管理,防止出现监管盲区。(配合部门:应急办、派出所、各村民委员会及聘请专家)

  (二)危险化学品领域

  组  长:王俊峰  派出所所长

  成  员:派出所

  重点排查企业超量储存、违规混存、超高堆放、野蛮装卸和低温、冻凝造成的“跑冒滴漏”现象,严格执行受限空间通风、检查等要求,防止可燃有毒气体泄漏造成窒息中毒爆炸事故。要认真开展风险评估,逐项盯住整改,彻底消除隐患;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配合主管部门要组织专家实地验收复核,决不允许企业带“病”运行、问题长期“挂账”,决定关停退出的企业要做好善后,严防存留的危险化学品、停产的设施发生事故。(配合部门: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及聘请专家)

  (三)自建房领域

  组  长:班卫平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成  员:城镇办公室

  聚焦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擅自改变结构和布局、违法改扩建、擅自加高加层以及对地下空间进行开挖等情形,严查规划设计、施工监理、装饰装修、竣工验收、中介鉴定、使用检测等各环节。要重点排查城镇建成区、城乡结合部等人群密集区域用作生产经营、人员集聚、经过改扩建、二层及以上的自建房,特别要加强学校、卫生院、酒店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管控,严格落实“一栋一策”、人房分离等措施,加强动态监管,及时消除隐患。(配合部门:应急办、派出所、社会事务办、各村民委员会)

  (四)城镇燃气领域

  组  长:班卫平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成  员:城镇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所

  配合主管部门重点排查餐饮、集贸市场、学校、卫生院、酒店等公共场所燃气管道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包封,使用不合格的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未安装燃气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以及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等情况。重点排查居民住宅小区违规设置非法储存充装点,燃气引入管和立管等燃气管网存在泄漏,室内燃气管道腐蚀严重、漏气,以及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等情况。重点整治燃气管线周边在建项目未严格落实燃气设施保护方案,生产经营单位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及无资质或超越资质等级承揽燃气工程等问题。(配合部门:应急办、派出所、执法局、社会事务办、各村民委员会)

  (五)特种设备领域

  组  长:塔  拉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市场监督管理所

  重点排查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场所、养老院、学校、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及进入调压箱前的燃气管道使用登记及检验情况。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行业老企业、老旧特种设备“带病运行”,罐区冬季防凝防冻、防火防爆措施未落实等情况。重点排查燃气领域老旧球墨铸铁燃气管道设备裂化泄露,燃气运营企业压力管道及移动式压力容器超期未检,工贸企业冶金、高温熔融金属行业起重机械双限位安全保护装置失灵,氨制冷企业超期未检等情况。重点排查仓储物流场所使用小型锅炉是否定期检验等情况,指导使用单位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配合部门:应急办、派出所、执法局、社会事务办、各村民委员会)

  (六)消防安全领域

  组  长:塔  拉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应急管理办公室

  重点排查高层建筑、“九小场所”、仓储物流等人员密集、混合生产经营、易燃易爆重点场所,特别是全覆盖排查学校、医院、养老院等敏感场所,集中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装修装饰、违规动火动焊、损坏停用消防设施等问题。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必须从严从快处理,必要时提请政府挂牌督办。重点排查整治私搭乱建堵塞逃生通道、在经营性场所外窗安装广告牌、乱停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等隐患,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加快完善老旧小区、酒店、学校、卫生院、机关、养老院等场所消防设施短板,设施设备缺失破损、无人维护、管理混乱的,要责令限期整改。(配合部门: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执法局、各村民委员会)

  (七)道路交通领域

  组  长:班卫平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成  员:城镇办公室

  配合交管部门重点开展突出农村牧区交通安全治理,加强国省道主干线、高速公路等重点道路通行秩序管控,严防群死群伤事故。提前谋划部署春运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准备,严格落实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公路保安全、保畅通措施,严防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八)建筑施工领域

  组  长:刘燕军  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赵玉敏  综合行政执法局教导员

  成  员:综合行政执法局

  严格冬季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建立在用公共设施定期安全“体检”制度,逐一对深基坑、脚手架等重点部位和在用体育场馆、钢架构等大跨度建筑进行安全排查,发现不按设计施工、载货不达标等重大隐患的坚决停用整改。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强化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联动监管,严格查处违规电气焊施工作业、破坏建筑物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防施工引发火灾等事故。严防“小工程”酿成“大事故”,着力加强对“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等施工安全监管,强化经营性自建房、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等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坚决遏制“九小”场所安全事故。(配合部门: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应急办、各村民委员会)

  五、工作要求

  (一)各组组长牵头负责片区的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合理安排人员,确保此次地毯式摸排隐患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排查中发现易整改的一般隐患,由各排查组直接下达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记录表,限期整改并按时复查形成闭环。发现较大隐患的由各排查组向镇应急办上报,由应急办牵头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监管处理。

  (二)各组确定一名信息报送人员,自3月1日起,每周五前将铜川镇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表与隐患图片建档整理后报送至应急管理办公室陈雨丝处,联系电话:15598765105。

铜政发〔2024〕6号.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