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3/2023-001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林荫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林办发〔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03-08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3/2023-001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林荫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林办发〔2023〕4号
成文日期 2023-03-08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林荫街道办事处关于制定《林荫街道安全生产事故、消防安全事故、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林荫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3-03-08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社区居委会、各办公室:

林荫街道安全生产事故、消防安全事故、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印发,请按照预案认真贯彻执行。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林荫街道办事处

                                202338

林荫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事故、消防安全

事故、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街道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预防和处置安全生产事故能力,保证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工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内蒙古自治区燃气事故应急预案》等文件要求,结合街道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此预案。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的目的是快速、有序、高效地控制紧急事件的发展,将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一、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一)成立林荫街道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部: 

  :   康小平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总指挥  郭玉山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办事处副主任(常务副组长)

   办事处副主任

   :      源  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统战委员

苏金龙  工业街派出所所长 

指挥组成员:白利平  街道纪工委书记

   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董孟元  武装部长  

          赵树源  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  李敏李海军、张静、李美丽、郭丽梅、班慧玲、徐鸿常鹏、李美丽、王少波、史利军、郭家硕、薛睿、院智、王海军、刘小丽 、王玥茗 、张笑然  郁霞

安全生产指挥部下设应急救援办公室

主任:李敏、徐鸿  

  工作人员:延云鹏金立玮、耿玉梅

  电话:8522047  8524683

平安建设办负责街道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负责应急救援职能部门间的联系、协调;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

城管办负责对各专项小组及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排查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追责问责

  (二)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 

  1、负责指挥协调和组织事故发生的救援防控和善后处理工作。 

  2、应急救援指挥部接到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后,应立即组织人员赶赴事故现场负责指挥组织抢救,同时将事故概况(包括伤亡人员、发生事故时间、地点、原因等)分别用电话和快报的办法报告区级有关部门。  

  3、指挥现场应急救援,首先抢救伤员和排除险情,防止事故漫延扩大,同时保护好事故现场。  

  4、协助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分析事故原因和性质及对事故的调查处理。  

  5、制定并落实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止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6、整个事故应急抢险过程中,应急指挥部应与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保持联系,定时通报事故现场的情况和应急救援事项。

  (三)成立应急小分队成员名单如下: 

  队 长:李敏

  副队长:徐鸿、金立玮

  队 员:张笑然、王海军、郭家硕、刘小丽、薛睿、院智、王玥茗、邢宇、徐鸿、刘月亮、李海军、王宽延云鹏、刘永彬、王少波、史利军

  (四)根据现场指挥部的要求,下设若干应急小组,各组组成及职责分别如下: 

  安全警戒组:由工业街派出所负责,主要负责事故现场道路交通管制,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安全疏散组:由街道平安建设办、城管办共同负责,事故发生地所管辖的包片领导、干部和社区全体干部以及事故单位安全保卫人员全力配合,主要负责事故现场的交通疏导,保证救援顺利进行,做到消防车、救援车及其他有关车辆能畅通进出事故现场;负责对现场及周围居民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 

  综合协调组:由街道党政办负责,事故现场各救援小组间的联系协调;信息、咨询的传递及发布,事故单位联络、与现场各职能组的联络;向现场指挥部及各职能组提供相关职能组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联系电话、联系方式;负责有关事故报道事项。 

  物资供应组:由街道党政办负责,现场救援所需的各类生活物资和抢救物资及器材的供应;事故现场的照明及通信联络;事故现场所需的物资、器材及车辆调度。 

  善后处理组:由街道社会事务办牵头、平安建设办配合,事故单位及有关单位参加,主要负责事故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理,周围群众和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及其他未尽事项。 

  另外,街道平安建设办配合部门做好相关的事故调查、处理、统计、治理的督促和报告等事项。 

  (五)街道由班子成员带班,24小时安排人员值班,保证上下通讯畅通无阻。 

  (六)街居两级干部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 

  二、基本应急程序 

  先行处置:街道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预案,派人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调集本辖区范围内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和救援物资进行现场应急救援,并及时向区领导及相关部门报告现场处置情况。 

  治安保障: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工业街派出所要立即在事故现场周围设立警戒区和警戒线,维持秩序,必要时及时疏散受灾群众;对重要场所、目标和救灾设施加强警卫,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善后处置: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街道、派出所和有关职能部门要依法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三、应急处理过程几点注意事项 

  1、特殊应急设备和设施的调度应及时协调,如重型升降机、挖掘机和特殊的消防设备等; 

  2、保证通讯网络畅通; 

  3、一些事故原因不明的,抢救过程有疑难的,要及时联系专家到现场确认,指导后进行抢救实施。 

  4、当事故得到控制后,应立即做好现场保护工作,由事故调查组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四、发生事故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各社区、各科室和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开展预案演练,确保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要落实应急救援队伍,落实事故抢险的物资储备和抢险装备。要加强与区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保持畅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通报信息,救援事项、确保资金投入,统筹安排好相关工作。要执行整治工作进展和突发事故专报制度,各级领导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确保发生事故能果断有效措施进行及时处理,将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应做好相应救援应急工作。由街道指挥部组织相关科室、相关社区全体人员;街道人武部组织民兵力量派人增援,联系区医院做好现场救护工作,联系区一中、和效酒店做好临时疏散群众安置场所等相关应急工作措施,在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把防控和处置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备工作落到实处。 

 

东林办发〔2023〕4号(应急预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