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2/2020-03326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交政发〔2020〕16号
成文日期 2020-11-09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2/2020-03326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交政发〔2020〕16号
成文日期 2020-11-09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交通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风险防控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0-11-09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办公室、各社区:

      现将《交通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风险防控机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

                                                                                                  2020119

  交通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风险防控机制

  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国人口普查预防风险能力,保证交通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的安全,有效预防和及时处置各种风险,规范风险应对处置工作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国家统计系统应对突发事件管理办法(试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国务院人普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预防风险工作方案》的要求,交通街道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交通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全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风险防控工作。各社区人口普查机构负责本社区的风险防控工作。

  ()预防为主,防控结合。增强预警分析,强化预研预判,做好应急准备。高度重视风险预防和处置工作,做好风险防控的各项准备,必要时提前启动预案,防患于未然。

  ()规范流程,加强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将风险防控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提高对突发事件全过程的综合管理和紧急处置能力。

  二、风险的主要种类及应对措施

  (一)统计弄虚作假风险。主要表现为统计对象未如实提供统计数据,普查人员未实际入户调查,以及普查机构虚报不实数据,存在人为干扰数据报送等,造成统计数据虚报或瞒报。

  应对措施:采集登记必须由普查员入户采集数据并向申报人逐一核实普查项目,绝不允许不入户而编造数据,必须由普查员独立、亲自、及时报送数据,绝不允许未参加过人口普查培训的其他人代替普查员采集、报送数据,不定期由街道成立的普查质量控制小组进行抽查。

  (二)方案执行风险。主要表现为人口普查机构或普查人员执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不统一、不规范、不完整,影响普查内容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应对措施:坚持普查方案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普查方案是组织实施普查工作的总纲领和基础,是对普查各项工作的规范。各普查机构不得对普查方案进行随意更改。要对普查方案进行认真学习,并能够熟练掌握普查方案和实施细则规定,在工作中严格落实执行,确保普查工作规范统一。

  (三)工作进度风险。主要表现为普查员因发生不可预测的事情,导致普查进度过缓或停滞的风险。

      应对措施:每个普查机构配备1-2名参加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培训的人员作为机动人员,如普查员因事、因病不能按时完成普查任务,则由普查机构的机动普查员代为普查。

  (四)数据处理及丢失风险。主要表现为数据处理硬件、软件、网络平台出现故障,无法正常采集、审核、上报、汇总等,或因普查员手机丢失等导致的部分数据或全部数据的丢失。

      应对措施:为避免采集数据的丢失,各普查机构的普查员要做到随审随报,绝不允许把采集数据暂存在手机内。

  (五)数据保密风险。主要表现为因管理不善或人为事故,造成涉及国家秘密或普查对象商业秘密、个人信息的个体资料或汇总资料丢失、泄露。

  应对措施:加强对各普查机构的普查员的普查法律法规的教育,进行统计保密条例的学习,并按照规定签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保密承诺书》。

  三、组织领导

  交通街道办事处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人口普查风险防控工作。

  交通街道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长:孙国权 交通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 组 长:赵海燕 交通街道工委人大常委会主任

  杨春明 交通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王志伟 交通街道纪工委书记

  樊永婷 交通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

  周 瑜   交通街道武装部部长

  杜 森 交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郝二娥 交通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杨君梅 交通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

            员:燕秀玲 交通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

  张彩霞 交通街道统计员

  呼 和 吉劳庆社区党总支副书记

  陈 艳 城庆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魏 君 锦绣社区党总支书记

  孙 霞 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

  贺 龙 航空社区党总支书记

  蔺 婷 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张 宇 健康社区党总支书记

  交通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风险防控领导小组下设预防风险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邬云娥同志担任,成员由办公室有关成员担任。预防风险办公室负责制定预防风险方案,接收突发事件风险报告,组织实施风险应对工作,协调街道人口普查系统预防风险工作。

  四、工作制度

  (一)联络员值班制度。

  在普查工作期间,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要明确各个普查机构在预防风险工作的联络员或负责人,在统计系统内公布其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要明确相关人员和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值班人员负责接收风险事件的情况汇报,由预防风险办公室统一处置风险事件。遇到特殊问题,不能判定或需要上级协调的问题,应及时请示、汇报、不得延误。

  (二)报告制度。

  在普查过程中,一旦出现突发性事件或工作风险,各普查机构有关人员必须立即向本级负责人口普查的负责人汇报,本级普查预防风险的负责人要及时向街道一级人普办报告,报告应包括时间、地点、原因、事件详情、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处置措施等内容。街道级人普办及时对风险事件进行研判,并根据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向区级人普办进行报告。

  附件:1.交通街道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业务解答专班

  2.交通街道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质量控制小组

  附件1

  交通街道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业务解答专班

  吉劳庆社区:呼 和 田 丰 史庆春 郭 羽 徐 江

  祥和社区:郝 迷 杨 菁 折海峰 李姝璠 孙 霞

  锦绣社区:郭 静 赵小红 魏 君 高俊玲 梁 君

  航空社区:尹 茹 林 玥 蒋秀芳

  健康社区:王 源 武 鑫 秦 磊 王志峰 白丽洁

  城庆社区:王燕荣 郝 丹 张鲜萍

  新村社区:张 彦 段姝卿 贺丽萍

  附件2

  交通街道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质量控制小组

  组长:周 瑜

  成员:燕秀玲 张彩霞 呼 和 孙 霞 魏 君 

  贺 龙 张 宇 蔺 婷 陈 艳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交通街道办事处 

  20201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