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4/2022-01868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建办函〔2022〕11号
成文日期 2022-05-19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24/2022-01868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建办函〔2022〕11号
成文日期 2022-05-19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办事处关于报送《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总结》的函
资料来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2-05-19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东胜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东减灾办发〔2022〕3号)文件精神,街道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意识

  街道制定了《建设街道办事处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东建办发〔2022〕6号)文件,街道党工委书记栗芳,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焦光林分别强调各社区切实要突出活动主题,有序开展各项防灾减灾活动,同时要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做好各类台账,联合辖区职能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消除工作。街道武装部长、副主任刘茂功同志传达了《2022年应急管理 安全生产 防灾减灾 救灾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并安排部署防灾减灾相关工作。

  二、创新活动形式,组织辖区各企业共同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5月9日,街道组织亿利金威社区联合鄂尔多斯东胜区消防中队、滨河湾及广场家园业委会、小区居民开展安全消防演练活动,此次活动向广大居民普及了防灾减灾的相关常识,对于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5月10日,街道组织育英社区组织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防灾减灾活动,参加活动人数10人。通过学习让辖区居民对常见灾害能够了解一些基本常识,以及学习一些预防自救、自护常识,增强辖区居民自我保护的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5月11日,街道组织新巷社区开展了5·12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并观看了教学视频,参加活动人数8人,讲座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交流了学习心得,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对防灾减灾应对能力。

  5月12日,街道联合辖区桥西社区、吉劳庆小学共同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参加活动人数500余人。学校的学生迅速从防火通道口撤离,迅速有序的从通道口撤离“火灾”现场,通过这样的消防演习,使师生掌握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自救自护能力,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5月13日,街道组织桥西社区、利民社区、郝家圪卜社区、新丰社区、民联社区分别开展了“5·12”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日活动,参加活动人数200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200份、宣传品200个、在辖区电子显示屏刊播防灾减灾宣传标语20余次,不断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从不同途径、方位、角度大力普及防灾减灾专业知识和技能,确保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三、推进灾害隐患排查、减轻灾害风险

  为加强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排查治理工作,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联合辖区解放路派出所、城管大队、东胜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对辖区各重点领域集中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检查组先后来到大桥路40号街坊、杭锦南路25号街坊等重点地段开展了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为生产、经营、租住居民自建房的8类重点情形等安全隐患,共排查隐患10处,现场整改10处并下达安全隐患告知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焦光林强调各社区积极同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常态化开展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严格执行每日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建立了建设街道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台账、明确了防汛应急队伍的具体工作职责,同时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密切跟踪灾害性天气变化,确保突发情况下第一时间有力有效处置。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19日

原文下载: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建设街道办事处关于报送《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总结》的函.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