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19/2022-0432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21号
成文日期 2022-12-30 公文时效 正常
索 引 号 000014349DSQ019/2022-0432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文  号 东诃办发〔2022〕21号
成文日期 2022-12-30
公文时效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基层帮办代办服务方案的通知
资料来源: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2-12-30 00:00
字号:
打印: 下载:

  各社区、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帮办代办服务的实施意见》(鄂职转发[2022]1号)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基层群众办事需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以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抓手,进一步健全街道、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体系,根据实际,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二)主要目标。根据市区两级要求,全面推进街道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促进街道社区两级帮办代办工作更加规范。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认真开展5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所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备案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范围。同时,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

  2.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逐项优化完善事项名称,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结时限、年检年报等一般要素和现场勘验、听证、公示等特别程序,持续推动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标准统一。

  优化完善事项办事指南。依据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根据企业和群众实际办事需求,在法律法规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优化。形成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3.健全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按照市区两级要求,统一街道社区两级政务服务品牌形象、服务标准、考核标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政务服务场所建设、政务效据共享、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方面的标准规范,持续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强化标准实施,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二)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

  1.规范审批服务。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办理,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胞清单提供办事服务,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优化前置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和代办帮办,推行由"面对面"向"肩并肩"转变,严格审批唐序、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审核办理流程。

  2.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办事服务、,在街遭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合理设置咨询服务、窗口服务、集中审批、政务公开、自助服务、休息等候、帮办代办等功能分区和便民服务设施。服务场地面积受限的,功能区合并设置,构建以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便民服务站为延伸补充的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实施一体化管理,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规范综合窗口设置。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实现综合咨询窗口、一窗覆盖综合咨询、引导等服务。同时、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并对窗口人员进行了合理的分配。

  3.规范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合理配置政务服务资源,在完善线上服务的过程中,同步提升线下服务能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4.规范开展政务服务评估评价,根据实际落实好街道社区"好差评"工作,在落实过程中实行评价人自愿自主评价原则,不得强迫、不干扰。

  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接诉即办。街道、社区构建"左右联动、上下贯通、全时受理、全域响应"的网络联动体系,强化知识库共享、数据平台建设和数据分析运用。

  (三)推进政务服务使利化

  1.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从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角度出发,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村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的要求,优化业务流程,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

  2.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错时、特殊服务,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医护人员,老弱病残孕等群体优先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对确实行动不便的群众或需现场检验的审批事项,应派出工作人员携带专用设备或物品提供"上门服务"。对因特殊,紧急需要或重大事项,在公休日通过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网上预约等方式提供"预约服务"。

  三、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一)强化基层政务服务基础建设

  1统一名称标识。街道社区以按要求进行统一设置。规范使用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标识,在场所内、外适当位置悬挂标识标牌,标识牌根据各站点实际情况按全市统一规格制作,整体版面布局以美观得体为宜(参考尺寸:横牌60cm*90cnm:基底材质使用银色不锈钢, UM 面板喷涂或丝网取刷,文字颜色为红色。详见附件1。),力办公室名牌、L0G0墙等其他标识参照《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医》(鄂政服函[2020]23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根据工作实际规死制作,

  2统一场所设直、整合利用现有办公,党群组织活动等公共基础设施资原,按照"多点可办,就近能办"的原则,在街道规范设置便民服务中心,社区规范设置便民服务站,办事大厅面积满足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需求,实行"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3.统一区域划分。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合理设置综合办事、咨询服务、政务公开、自助服务、休惠等候等功能区。规范开设"综合一窗受理"窗口和咨询服务区,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帮办代办。做到有专人做好咨询导办、实现政务信息可网上查询,网上公开,网上咨询等。休息等候区应与窗口服务区关联设置,方便办事群众在办事窗口就近等候,放置常用便民服务宣传资料,用于相关办事知识宣传和服务导引。

  4.完善基础设施。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接通互联网和电子政务外网,加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街道及社区延伸覆盖。本着满足需求、厉行节约、安全可靠原则,配备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高拍仪等信息化办公设备以及无线网络、饮水充电、老弱病残特殊人群服务等便民服务设施。部分社区根据实际情况,配备集成式自助终端方式群众办事。

  5.规范事项梳理。按照市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要求,将街道、社区办理的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等合理规范梳理,围绕群众经常办理且的政务服务事项,采取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进行办理。

  6.规范办事指南。按照市区两级要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梳理并一次性告知。

  (二)强化基层惠民利企政务服务举措

  1.推行"一站式"集中办理。各街道及社区按照"多点可办、就近能办"的原则,在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为基层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预约延时错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制度,推进管理规范化和服务标准化、便利化。

  2.推行"综合一窗"服务模式。按照"综合一窗受理"要求,街道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并结合基层群众办事需求,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范围,推动实现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

  3.强化监督评价。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在窗口醒目位置公示工作人员姓名、工作职责、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同时,依托"好差评"系统,为评价对象设置意见箱等多渠道评价,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总客服作用,切实提升政务服务咨询和诉求办理水平,高效提供咨询导办、监督举报服务。

  (三)强化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能力

  1.构建帮办代办体系。融合线上线下,线上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蒙速办" APP 开设帮办代办服务专栏、提供查询、咨询、指引、办理服务。线下依托帮办代办窗口,无偿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办、代办、上门办等服务、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

  2.统一帮办代办服务标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帮办代办服务。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按照工作目标要求。统一实现"八有",即有帮办代办窗口、有代办人员、有办公设备、有办事指南、有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有代办员责任清单、有制度机制、有工作台账。

  3.确定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参照鄂尔多斯市街道、社区帮办代办事项指导性目录(第一批《附件4一5》),结合街道实际现行帮办代办事项,围绕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教育、劳动就业、退役军人、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统一制定可办政务服务事项、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指导推动街道和社区梳理公布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诸单,规范帮办代办服务。

  4、规范帮办代办服务流程。帮办代办实行首办负责制。及时告知帮办代办服务相关法律法规、敢策及办事流程,对树料齐全并符合条件的帮办代办事项应当场填写帮办代办委托单(附件6),同时将委托单回执交予申请人;对树料不齐全的帮办代办事项,要一次性列出缺少材料以及补齐补正材料的途轻或方法,方便群众一次性补齐补正材料;对当场可以补正的材料、帮办代办人员要帮助群众填写和补充材料并打印、帮办代办人员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反债办理结果,并做好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台账记录(附件7)。街道、社区根据本地区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梳理公布本地区帮办代办工作流程,建立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台长。

  5、配强帮办代办工作队伍。建立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党员干部为骨干,以网格员为补充的专兼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队伍,进一步充实"您有事我来帮"政务服务先锋队力量。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实行代办员挂牌上岗,在便民服务中心(站)公示代办员姓名照片、联系电话、代办时段、代办事项、岗位责任等有关信息,做到联系方式全公开、反映渠道全畅通、服务管理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街道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工作、亲自把关方案、亲自协调关键环节、亲自督查落实情况,紧时目酥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二)强化联动协调。建立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密切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工作格局。街道要于2022年12月底前,细化制定权力事项及服务项目公布。

  (三)强化督查考核,街道、社区要将便民服务帮办代办工作纳入年度政务服务绩效考核。建立您戒问贵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损害基层群众合法权益的,将依纪依法严素问责。

  (四)强化政策宣传。街道、社区要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漫画手册等企业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向社会及时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及时总结推广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展中的典型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社会知晓度,提高基层群众参与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

  2.诃额伦街道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

  3.诃额伦街道基层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表

  4.诃额伦街道民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事项指导性目录

  5.社区便民服务站帮办代办事项指导性目录

  6.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委托单

  7.诃额伦街道基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台账

  8.诃额伦街道代办员责任清单

  9.诃额伦街道社区代办员责任清单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诃额伦街道办事处

                                                           20221230

东诃办发〔2022〕21号.doc